普通高校体育舞蹈现状及未来展望

时间:2022-12-28 11:04:08

普通高校体育舞蹈现状及未来展望

摘要:体育舞蹈作为一门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它集体育、舞蹈和音乐于一体,将艺术与体育完美的结合起来,以其独特的审美价值和健身娱乐价值越来越被高校所重视。但随着体育舞蹈在我国的普及和推广,各种问题也纷至沓来,本文将从体育舞蹈的价值、现状以及对未来体育舞蹈教育的展望对体育舞蹈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和审视,并进一步强调体育舞蹈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推进高校体育舞蹈改革。

关键词:体育舞蹈;现状;价值;研究;展望

一、体育舞蹈的价值研究

体育舞蹈又名国际标准舞,它的发源地是于英国,风靡欧美,是当代国际流行的一种竞技性的社会舞蹈,它是一项融音乐、技巧、体能、表演为一体的运动项目。它兼有文艺和体育的特点,是以竞赛为目的,具有表演性和娱乐性,是人们陶冶情操、锻炼身体和沟通交流的新兴体育项目。体育舞蹈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不可替代的价值,深得人们的喜爱。体育舞蹈的价值可谓是多方面的,首先,体育舞蹈具有运动学价值,它根据人体的生理特征,并在音乐的配合下,通过人体各部位有节奏的变化,不仅可以塑造不同难度的形体动作,而且可以强健身体,调整肌肉,增强人体的柔韧性。其次,体育舞蹈是一项集舞蹈、体育和音乐于一体的运动,它具有艺术性和综合性,有着丰厚的美学价值。通过体育舞蹈的学习,人体的形体会更加的和谐健美,气质也会有所提升,同时在欣赏体育舞蹈时,一幅幅优美的画面,伴随动听的音乐,绝对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这个过程会使人美的审美能力和音乐鉴赏力得到大大的提高。作为美育手段的体育舞蹈,对学生的智力增强、情感培养以及情操的陶冶能起到促进其全面发展的作用。此外,体育舞蹈还具有心理学价值。体育舞蹈作为一项全身性娱乐运动,对学习者和参与者的身心都有好处,具有一定的心理学价值。因为人在翩翩起舞的过程中,其注意力都集中在随优雅的音乐来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由于注意力的转移,其身体的部分机体能、得以调整和休息,因此体育舞蹈具有消除疲劳、消除心理压力的作用。除此之外,体育舞蹈是一项群体运动,其训练的过程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拉近,就有促进人际关系和谐的作用。

二、我国体育舞蹈的发展现状

(一)体育舞蹈的发展水平低下且发展不平衡

我国体育舞蹈虽然在短时间内有了较大的进步,但由于运动技术水平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其技术水平仍然处于比较低的阶段,且一些单项如伦巴,恰恰等虽接近国际水,但实际水平与世界高水平国家如德国、英国来比依然有很大的差距,若想超越国际水平,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二)体育舞蹈的精神文化的贫乏

体育舞蹈要求竞赛者不仅要具备扎实的舞蹈技术、良好的心理素质、超长的专项素质,也要求舞蹈竞赛者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丰厚的文化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挖掘体育舞蹈的精髓和理解体育舞蹈的文化内涵,才能使体育舞蹈的独特魅力表现的淋漓尽致。但是目前运动队训练时常常出现单调的模仿高水平选手的动作,忽略培养练习者的文化底蕴,缺乏创新性,运动员无法准确的表达舞蹈的内涵。由此来看,教练员、运动员文化素质水平严重制约了体育舞蹈水平的健康发展。

(三)体育舞蹈教学水平低

目前我国的体育舞蹈教学大纲缺乏统一性,也没有自己的选材体系,这些都严重阻碍了体育舞蹈的发展,同时也使得体育舞蹈的科研水平严重滞后。另一方面,体育舞蹈因其综合艺术性和动作技术复杂,要求高水平、能胜任舞蹈教学的工作者,它要求教师不断的研究、挖掘和了解体育舞蹈的政治背景、地理环境、文化精髓等,才能准备的表现不同舞种的个性特点和艺术风貌。此外,体育舞蹈的教学通常需要两位教师共同完成,但是目前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教师都是独立教学,这样不利于舞蹈动作的准确展示和表述,这无形中增加了该项目的教学难度,使许多教师倍感压力。

(四)体育舞蹈缺乏完整的等级评定制度

体育舞蹈运动员和裁判员的等级评定制度还不够完整和规范,也缺乏对体育舞蹈的评分方法和评分细则,使得评判方法和规则存在不科学性和不规范性。而且,体育舞蹈的裁判方法缺乏透明度和公正性。

三、体育舞蹈的改革措施及发展前景

(一)充分发挥高校师资的作用,培养高素质的体育舞蹈传播者

高校的体育舞蹈师资具有较丰厚的体育舞蹈基础理论、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以及较强的科研能力,高校应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就要求高校定期对体育舞蹈教练进行包括舞蹈历史、音乐文化、解剖学、舞蹈编剧、训练学等的业务培训,教练员应与时俱进,走在体育舞蹈的前沿,随时了解体育舞蹈技术发展的新动态,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并不断的提高体育舞蹈专业技术能力、音乐素养以及舞蹈编导能力,以使体育舞蹈的训练水平快速提高及与国际水准的接轨。

(二)培养高水平的体育舞蹈裁判队伍

培养我国高水平的体育舞蹈裁判队伍,加强对体育舞蹈裁判员的严格管理,使体育舞蹈的裁定规范化、系统化,建立一支高水平的舞蹈裁判队伍。进一步改革、完善竞赛办法,使得评分方法、评分规则与裁判法公平、公正和透明化。此外,还应加强体育舞蹈裁判员执法意识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准确性,以克服以往的主观评判过强的情况。同时,认真学习国内、国际裁判规则和方法,使我国的裁判工作与国际大赛接轨。

(三)培养学生的体育舞蹈意识

体育舞蹈意识指的是演练体育舞蹈时,应具备的思想意识和对技术特征的理解等。学校在进行授课时应努力培养学生的思想意识、注意力和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学生的自觉锻炼意识。首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思想意识的培养就是让学生了解体育舞蹈的内涵,使学生根据体育舞蹈的动作技术要求,将体育舞蹈的思想内涵和优美的肢体语言完美地结合起来。在其次,在教学中,教师应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生动形象的教学,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除此之外,作为使学生尽快掌握动作要领的关键的观察力也很重要,教师应不断的启发学生运用自己和舞伴的肢体动作与对音乐的感悟和理解结合起来学习,使学生在音乐的感召下,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最后,教师还应让学生真正的了解舞蹈的内涵和作用,使学生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舞蹈练习使学生感受音乐和舞蹈的独特魅力,以提高其学习兴趣,从而养成自觉锻炼的学习习惯。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改善高校体育舞蹈现状及提高体育舞蹈教学的质量,应规范体育舞蹈教学大纲,逐步完善我国普通高校的体育舞蹈教学体系,必须合理安排和选择体育舞蹈教材和教学内容;学校应为教师提供更多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机会,以使体育舞蹈教师的理论及技术水平得以提高;教师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过程中遵循一定的原则,由针对性的教学,并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舞蹈意识和音乐素质;学校应对教师的教学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以促进教师的自我完善和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使体育舞蹈得到高质量和高水平的发展。我相信体育舞蹈必将与社会发展同在,与人类文明同步发展。

作者:刘德崇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秉礼.体育舞蹈在中国[J].中国群众体育,1995,(1):14-16.

[2]寿文化,等.体育舞蹈[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7:3.

[3]张晓飞.体育舞蹈与音乐[J].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06(5):72-74.

[4]周红妹.高校体育舞蹈课教学的调查研究[J].福建体育科技,2000,19(6):20.

[5]陈立农.我国体育舞蹈发展现状与对策的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1,21(1):114-116.

[6]汪军.体育舞蹈选修课教学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3,(1):139~140.

[7]丁玉兰.体育舞蹈的艺术审美情趣[J].体育文化导刊(试刊第1期),2001.

[8]徐秀华,徐宝轩,等.国际体育舞蹈在中国发展趋势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1999,(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