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教学心得

时间:2022-01-07 11:04:52

高中体育教学心得

一、体育教学方法的概念

到目前为止,体育界以及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们对体育教学方法的概念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界定,所持的观点都各有不同。其实体育教学方法与其他学科的教学方法是一样的,也有着本身固有的教学内容与比较科学的教学方法和理念;相比来说,唯一的不同就是教学场地,其他的学科的教学场地不会像体育教学这个宽阔,体育教师可以利用这个比较宽阔的教学场地为教学方式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教学方法是完成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的支撑,是教学活动的基础方法论,是教学理论中的一个比较重要的范畴,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教师和学生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采取的方法和措施;教学目标是否能够实现,以及实现的程度如何,直接取决于教学方法的有效性。可以这样说,教学的质量和效率的结果如何,直接由教学方法的科学性所决定[1]。教学方法的研究在教育界已经出台很久,并且在教学活动中各个阶段的研究成果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鉴于教育部对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视,也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例如,“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突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2]“改革教学方法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改革灌输式、过分偏重讲授的教学方法,积极实践启发式、探讨式、研究式等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3]。这些方法的出台不仅成为教学关注的热点,而且也丰富了体育教学活动。

二、体育教学方法的分类

1.按照整体教学方法分,(1)讲解和演示法,是一种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方法;(2)探究性教学和示范法,是一种以发展学习能力为主的教学方法;(3)暗示和念动练习法,是一种以心理品质的形成为主的教学方法;(4)合作性学习法,是一种以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为主的教学方法。2.按照学生认知活动分,(1)讲解、问符以及讨论法,是一种以语传递信息为主的教学方法;(2)示范、演示、保护和帮助法,是一种以直接感知为主教学的方法;(3)分解完整和循环练习法,是一种以身体练习为主的教学方法;(4)游戏、比赛和情境法,是一种以比赛活动为主的教学方法;(5)发现、问题探究和小群体法,是一种以探究性活动为主的教学方法。3.按照信息感知途径分,(1)语言感知类的教学方法有讲解、提示和问答法;(2)视觉感知类的教学方法有示范、演示和观察法;(3)本体感知类的教学方法有分解、完整和巡回法;(4)统合感知类的教学方法有游戏、比赛和榜样法等。除了上述几种教学方法以外,体育教学方法的分类方法还有很多,我们看到的这几种分类方法要比以前的分类方法更科学了。总体上来说,对于分类方法没有无懈可击,一成不变的,分类方法都是越来越全面、合理,越来越好理解,越来越结合实际;但是不管哪种分类方法都会存在着它的弊端和不足。我们更没有必要对教学方法进行无止境的分类,分类的目的是为了教学,应该避免的是为了分类而分类。有文献介绍将按照不同的层次将体育教学进行分类,分别是“以练为主”和“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其中,“以练为主”主要包括模仿、练习和展示类;“以学为主”主要包括听讲、观察、提问以及讨论等类型[4]。

三、体育教学方法的应用

从近几年体育教学文献上来看,体育教学方法的研究对象主要是学生,特别是中小学院校的教师更应该从实践加以对“以学为主”的教学方法上来研究。自主学习法更适用于现在体育教学的方式,以学生为中心,在教育教学上更能影响“教与学”的变革;以学为主更能提高高中生的锻炼态度、自主学习的能力、体质的健康以及体育课的成绩等等。“以学为主”就是以学生为主、以学习为主,其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培养学生学习的创造性、能动性以及自主性。这种教学方法要求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能够主动参与、集中注意力不断地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有着高涨的情绪和活跃的思维,练习的技能能够不断加强,学生可以自我发现、自我选择。此时教师就可以把自己当成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营造更好的学习气氛。从高中体育教学中可以发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整个教学过程是先理论实践,再理论和再实践的过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启发式教学;2.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不断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才能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从而提高学生练习的兴趣,也就说本着从后向前的顺序先从中发现问题、然后再解决问题,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逆向教学法;3.在启发式教学法的同时配合用上名人效应,即我们所说的模仿式教学。也有人在高中体育教学中构建过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即“自主探究———合作”,此种教学方法是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以及探究学习上进行了一定的理论构思,并对某高中一百多名学生进行了实验研究[5]。

四、体育教学方法的总结

高质量的体育教学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经验,高质量的体育教学能提高年轻教师的自信和运动技能,高质量的教学在今后体育活动的参与中起着积极的作用[6]。体育教学相比较其他学科的教学方法而言其教学过程比较复杂,因为体育教学在教学特点、内容、环境等方面有着其独特的因素。未来学校体育教育的发展是我国体育教育事业未来要研究的课题之一,我们要在工作中继续总结教学的经验,努力让我们以后的体育教学事业更加完善。

作者:吴大伟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箭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