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大学体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17 03:28:35

女子大学体育教育论文

一、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专业

1915年,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为解决各省女性体育师资缺少的问题,创办了上海女子体育师范学校,金陵女子大学的女生在1918年的省际运动会上,见到了上海体育师范学校的女生,亲眼见证了这些体育女性的健美活泼,其所呈现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更是当时女性所罕见。为了使近代的女大学生接受更好的体育教育,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于1924年作出了将上海体育师范学校与金陵女子大学合并的决定。这次合并壮大了金陵女子大学体育专业的实力,使之很快就成为当时国内拥有最强体育专业的女子学校。1929年金陵女子大学添设体育简易科,1930年秋又改办体育专修科。该校的体育专业分为公共体育和专业体育两大类:公共体育课为全校学生必修课,一至四年级期间,在校学生每周均有二至四小时体育课,授课内容包括徒手操、田径、球类活动、民间舞蹈等,目的在于使每个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仪态,养成热爱体育运动的良好习惯。金陵女子大学的专业体育又分为专修科和主修科两种,专修科为两年学制,培养目标为中小学体育师资或服务于女青年会等社会机关的娱乐指导;体育主修科学制为四至五年,课程设置为大学普通科之运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必修科目,及有关体育、卫生方面原理与技术,培养目标为中学、大学或专门学校的体育指导。

二、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设施

金陵女子大学建校之初,教员们就开始考虑师生开展室外体操活动的问题。该校的第一位教师伊丽莎白•高切尔利用课余时间,把一座荒凉的园子修理成金陵女子大学师生们的娱乐与休闲场所,也成了网球场、课间操场的所在地,在这里让师生们(特别是从来没有参加过体育活动的中国女生)发现了运动的乐趣以及对身体健康的益处,逐渐养成了课余锻炼的良好习惯。后来,金陵女子大学在南京清凉山麓的陶谷修建新校址时,便有了一座专业的体育馆。体育馆与文学馆、科学馆一样均为传统建筑风格,屋顶为覆灰包筒瓦式,配以宫殿式的雕花木格门窗,颇具中国风格与美感。这座由史密斯学院捐赠五万美金建造的体育馆,面积为1432.78平方米,是当时金陵大学的体育专业教学楼,居于新校址正中央,故又名中大楼。这是体育系学生和全校学生的室内活动场地,另外户外宽阔的操场是金陵女子大学举行运动会和各种娱乐活动的场地。

三、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师资

考虑到中国人传统理念,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教师全部由女性担当,这样可以使师生在心理和生理上更接近,相同的生理结构可以使师生彼此多一些理解,也有利于肢体动作上的示范与指导。建校初期,金陵女子大学的专职体育教师除一名来自美国之外,其余全由中国人担任。金陵女子大学的师资大都经过美国威尔斯理大学体育专科培训,所以教员们吸收了西方的体育理念,并坚信能够自己也能“与西方女子体育并驾齐驱”。金陵女子大学的首位体育系主任、美籍教师艾米莉•凯斯是金陵女子大学体育系的奠基人,凯斯最先将丹麦体操引进到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教学之中。丹麦体操以动作的连贯、流畅与节律为特征,目标在于改善、矫正身姿与促进教育工作,此目标正符合金陵女子大学的教育宗旨。同时凯斯还擅长体育行政和管理工作,当时体育系有关体育的教学制度、课程设置和教学秩序等在其任职期间逐渐建立健全起来。来自奥伯林大学的音乐教师利蒂亚•布朗到校后,因为金陵女子大学特别注重女子舞蹈的训练,所以布朗要参加每周两次的学生体育锻炼的指导,指导学生进行民间舞蹈、韵律舞蹈的训练,所以布朗也算是金陵女子大学的外籍体育师资之一。陈英梅于1925—1930年间曾在金陵女子大学任体育系主任。陈英梅于1913年毕业于美国的韦尔斯利学院,获体育学士学位,为中国的第一位女体育教师。她曾在上海的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任体育干事,同时担任青年会附设的上海体育师范学校副校长。因为中国的女体育教师奇缺,陈英梅曾同兼任七所女子学校的体育课,金陵女子大学就是她任教的学校之一,后来的金陵女子大学体育系主任张汇兰就是陈英梅的学生。1917—1919年,张汇兰就读于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体育师范学校,从1920年至1946年,张汇兰三度赴美国,从事体育学、生物学、公共卫生学等专业学习和研究,先后在密尔斯大学、威斯康星州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衣阿华州立大学,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成了中国的第一位体育女博士。张汇兰曾在1924年前后担任金陵女子大学体育系主任,并在1924年12月的《金陵女子大学校刊》上撰文,她认为:体育不单是一种技能,还是最重要的教育工具,体育在强身健体之外更能造就良好的思想和精神面貌,使女子具有强壮的身体,能够更好地承担起对儿童的养育与教育的责任。1925年金陵女子大学的毕业生谢文秋、黄明丽,后来又就读于美国威尔斯理女子大学体育专业,毕业后成为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教员,为金陵女子大学提供了校友返校担任体育教员的先例。此外,海怡迪是美国威尔斯理大学体育专科毕业生,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她在金陵女子大学主要教授体育原理、舞蹈、曲棍球及射箭等课程;崔亚兰为湖北武昌本校教育学士,在金陵女子大学主要教授体育教学法、体操、韵律活动、垒球等课程。

四、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活动

从最近公布于网上的一组金陵女子大学的老照片来看,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活动具体可分为三大类,即平时的体育活动、文娱活动中的体育活动、体育运动会。

1.平时的体育活动。金陵女子大学将体育课列为必修课,体育课的内容包括如徒手操,各种田径、球类活动等,所以在课余时间,就可以看到学生在操场上进行门球、网球、棒球等体育锻炼。在恰当的时机,班级之间还有球类比赛,每年的春季还有全校性质的体育比赛,有剑术、民间舞蹈等体育项目参加比赛。每年假日的远足活动,是金陵女子大学学生最喜欢的活动。学校领导认为,组织远足活动既可以提高学生的体质,也可以增加师生之间的团结与沟通,提升学生的社交能力,更可以使学生对校园生活留下深刻的记忆。所以每逢假期时,学校统一安排远足活动,学生可以在栖霞山、燕子矶、莫愁湖、泰山等地领略自然之美,也可以去曲阜等文化胜地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金陵女子大学的学生不但在校内开展体育活动,还通过各种社会活动把体育知识与技能传播到社会上。1917年2月,一所由金陵女子大学学生集资创办的社会慈善性质的初等小学“培幼小学”正式开学,并得到德本康校长的支持。“培幼小学”借校内东花厅南面的两间小厢房作教室,置备了20套桌椅及国民小学应用图书等教具,由金陵女子大学的15名学生担任校长和教员。在课余时间里,女学生就把自己学到的棍操、球类等体育技能传授给孩子们。

2.文娱活动中的体育活动。抗战时期,金陵女子大学迁至成都,虽然失去了战前办学的优越条件,但其办学的宗旨并没有改变。在用竹子编的篱笆墙里,一间面积不大的体育馆出现了,简陋的体育馆内照常传出训练舞蹈时的优美琴声。每年五月,全校照例要举行一次“五月杆会”。“五月杆会”是金陵女子大学的一种集娱乐、文艺、竞技于一体的户外场地活动,学生们在活动的草地中央竖起一根彩带飘舞的杆子,围绕着这根杆子进行文娱活动,并选举出当年的“五月皇后”。从现存的老照片来看“,五月杆会”颇有时尚风范,身穿西式服装的女生上演的韵律操、健美操、形体表演、宫廷舞蹈等节目,舞姿优雅标准,呈现的是金陵女子大学学生的健康、美丽、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因此,只有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女性,才会当选每年的“五月皇后”。

3.金陵大学的体育运动会。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运动会并没有留下多少文字资料,只记载着从1924年之后,金陵女子大学每当冬季到来之前,都举办一次大型的运动会,所以金陵女子大学应当属于秋季运动会。从网上流传的老照片可以看出,金陵女子大学运动会有着充分的准备:开幕式当天,女生们身着白色短袖上衣、黑色短裤、白袜黑鞋,绕场一周入场,在操场上表演各种团体操,还有如蹬人、叠罗汉、柔软操、剑舞等带有杂技性质的表演。运动竞技项目分为田赛、径赛和器械、球类及技巧运动等多种,径赛有赛跑、竞走等项目,田赛有跳远、跳高、铁饼、投枪等,球类运动有网球、垒球、排球、篮球、曲棍球、羽毛球等。从这些多彩的项目来看,金陵女子大学的女生普遍已掌握了较高的体育技能,而且这些体育顶目并不是女性的专项运动,其中那些杂技项目和各种球类活动,对于身体素质和技能方面,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属于高技能运动和剧烈运动。可见在体育训练方面,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教员并没有拘泥于女性的生理特征,也没有把女性当成体育弱者,而是把所有的运动项目统统纳入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教育内容之中,这正是近代男女平等的一种话语形式。

作者:金慧侠 许家成 单位: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