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锻炼意识培养策略探析

时间:2022-01-29 11:11:38

初中体育锻炼意识培养策略探析

【摘要】作为初中体育教学工作者,我们应该抓住这一契机,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觉学习体育锻炼知识,积极锻炼身体。组织各类体育项目比赛,在体育的比赛竞争中,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的意识,激发学生的自主体育锻炼的热情。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体质特点,兴趣特点等,为学生制定科学的体育锻炼项目和体育锻炼计划,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可行性。充分的向学生讲解参加体育锻炼的意义与价值,提高学生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

【关键词】初中体育;主动参与;培养策略

初中阶段的学生,他们正处在青春发展期,其在体育锻炼技能的形成,以及在身体各项机能、素质方面都是开始进行积累的最佳阶段。作为初中体育教学工作者,我们应该抓住这一契机,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觉学习体育锻炼知识,积极锻炼身体,以使自己在学识和体质方面得到双重的发展,通过对体育知识的学习和主动参与的体育锻炼,让自己无论是在体育技能方面,还是在体质方面,都能很好的胜任自己未来的学习、工作任务,为自己博得一份美好的人生。因此,在初中阶段,我们的体育教学工作应当对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进行培养,帮助初中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使他们逐步树立起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实现强身健体的目的,为实现未来的继续读书深造,以及将来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等方面能够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作为保证,进而能够有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本文就如何在初中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谈几点看法。

一、组织各类体育项目比赛,在体育的比赛竞争中,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的意识,激发学生的自主体育锻炼的热情。

体育竞赛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们体育锻炼的意识,使人们最终的体育锻炼中来,正如有人所说的那样:“参与比胜负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超越比得失重要。”只有通过赛场上大家广泛的参与,才能体现竞技带来的美感。在体育比赛中,输赢只是大家在体育素质方面的比拼,而这个过程中给大家带来的快乐和所学习到的东西则是无价之宝。一些竞赛会体现出互相帮助,互相鼓舞,合作与竞争并存。例如,接力比赛,是需要本组队员之间协同合作、共同努力的,这个就很好的培养了参赛者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激发了集体荣誉感,和为集体而战的责任意识。在初中的体育教学中,要经常性的组织这样的比赛,只有通过经常性的组织各类体育项目的比赛,并进行全员性的参与,才能激发出全体学生的参与意识,并起到督促他们进行体育竞技的准备,在身体素质、体育技能方面开展主动的训练,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的意识,激发学生的自主体育锻炼的热情的目的。

二、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体质特点,兴趣特点等,为学生制定科学的体育锻炼项目和体育锻炼计划,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可行性。

我们的初中体育教学不是单纯地为了完成教材课程而设置的,其最终的目的是通过体育知识、体育技能的讲解和传授,而使学生具备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项目,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服务。不同的学生体质特点是不同,他们在体育锻炼项目方面的兴趣爱好点也不一样。因此,我们体育教师在开展初中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就要注意做到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开展体育教学活动,为学生制定科学的体育锻炼项目和体育锻炼计划,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可行性。只有在找到适合自己和自己喜欢的体育锻炼项目之后,学生的自主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才会更强烈和更加的自觉,能够实现长期的坚持。例如,对于一些耐力有余但技巧掌握差的学生,就可以为他设定长跑的体育锻炼项目,给他编入长跑训练组。而那些在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等方面擅长的学生就可以编入球类训练组。这样的编组不是说就只为学生提供单项训练,而是侧重在他擅长的方面进行着重的训练和指导,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项目。体育教师要鼓励学生在自己擅长、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上进行日常的自我体育锻炼,达到增强体质,提高技能的目的。

三、充分的向学生讲解参加体育锻炼的意义与价值,提高学生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

多给学生讲讲我们为什么要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参加体育锻炼对我们的身体有哪些好处,不参加体育锻炼会有哪些问题等等,让学生在思想意识上形成一种努力参加体育锻炼的氛围,这已经成为摆在广大初中体育教师面前一个重要的课题。很多学生出于升学考试的压力,大多数时间都埋头于书案,低头苦学,而忽略了自身的体育锻炼,这已经是很多初中学校共有的问题。而我们初中体育教师就是要让学生知道,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一切精神上的努力都是枉然。正如洛克所说:“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因此,在体育课堂上,我们体育教师还要充分的向学生讲解参加体育锻炼的意义与价值,提高学生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

总之,在如何提高初中学生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培养的问题上,体育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对于不同体育项目学习活动的参与兴趣,为他们制定科学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计划,提高他们主动学习体育课程的积极性,培养他们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把兴趣的培养和习惯的培养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体育锻炼方面形成一种内生性的动力,锻炼好身体,为今后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服务。

参考文献:

[1]熊旭航.论全民健身与终身体育意识教育[J].辽宁体育科技.2001(04).

作者:张勇 单位:辽宁省瓦房店市第三十四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