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初中生体育锻炼兴趣培养

时间:2022-09-18 10:40:52

论初中生体育锻炼兴趣培养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原动力,学生只有对体育锻炼产生兴趣,才能投入其中,取得好的效果。但是目前,初中体育教学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单一、枯燥,缺乏趣味性,很多学生对体育锻炼不感兴趣,这对初中生身体素质、体育技能及体育教学效果的提升都会产生阻碍。为此,在实际教学中,初中体育教师应该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模式,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提高体育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这样才能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树立对体育运动的信心,坚定坚持体育运动的信念,在帮助学生感受体育锻炼的乐趣的同时,实现初中体育教学的目标。

一、用音乐点燃情绪

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对初中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初中体育教师应该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初中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和热情,努力实现体育教学的目标。这其中比较有效的手段就是借助音乐辅助教学。在体育项目中,有很多项目,如艺术体操、花样滑冰、花样游泳、健美操等都与音乐融合在一起,这充分说明了音乐对运动的作用。音乐不仅能够增强运动的节奏感、韵律感,还能够激发人们的运动热情和潜能。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选取合适的音乐作为辅助,用音乐点燃学生的情绪,营造和谐欢快的氛围,增强体育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如在传统体育教学中,教师都会采用统一的口令指挥学生的热身运动,学生兴致缺缺,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可以采用健美操音乐来代替传统的口令;又如在进行体育游戏时,教师可以选择一些具有特色的音乐作为游戏背景音乐,这可以使体育游戏更加有趣,促使学生更加积极的参与到游戏中来。

二、用游戏注入活力

参与性强的体育游戏可以使原本枯燥的体育活动变得有趣,课堂氛围也会变得轻松活跃。出于天性,初中生对各种游戏活动都充满热情,如果在体育教学中引入游戏活动,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为课堂教学注入生机和活力。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等,设计充满趣味性、参与性强的体育游戏,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让全班学生都能够参与进来。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运球过弯道、踢毽子、青蛙跳等融合体育知识,又兼具趣味性的游戏活动;又如在进行足球教学中,可以让学生进行“颠球”“带球过人”以及“定点射门”等活动,让学生在玩耍的过程中掌握体育技能,巩固体育知识,寓教于乐,提高初中体育教学效果。

三、用比拼促成参与

体育运动有多种形式,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体育竞赛,在初中体育教学中,适当开展体育竞赛活动,能够营造一种良性的竞争氛围,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挖掘学生的体育潜能。小型体育竞赛能够为初中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满足他们力争上游的心理,同时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让初中生在提高体育技能的同时,真正爱上体育运动。如进行排球教学时,首先教师要将排球运动的规则、技巧讲授给学生,然后将学生分成小组进行训练,之后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垫球竞赛、小组排球赛等小型竞赛活动,对于表现好的小组可以颁发一些小奖品作为鼓励。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相关体育知识和技巧,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战术、规则的演示,这样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四、用氛围激活热情

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课堂教学氛围会直接影响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如果体育课堂教学氛围和谐、宽松、欢快,学生的心情会得到放松,心理压力明显降低,这能够让学生感受到体育运动的乐趣,进而对体育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更加积极的参与到体育运动中。良好的师生关系是营造良好课堂教学氛围的基础,为此,教师应该转变观念,在课堂教学生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要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与学生沟通交流,同时要给学生充分的自由,不能违背学生的兴趣爱好,约束其运动行为。教师对待学生要亲切、和蔼,要关心、尊重学生,适时鼓励学生,对于课堂表现不好的学生应该给予安慰和鼓励,而不是斥责和嘲讽,这样学生才会信任教师,愿意与教师进行沟通,师生关系才会改善。师生关系良好,教学氛围和谐,学生才会全情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才能体会到体育运动的乐趣,进而产生兴趣。

总之,初中体育教师应该响应新课改的精神,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利用多种手段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和参与热情,促使学生积极的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有效提高初中体育教学效果。

作者:周健明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朝鲜族学校

参考文献:

[1]唐三良.浅谈中学体育的兴趣教学[J].新课程(教师版),2014(1).

[2]孙玉霞.简论初中体育课堂教学的兴趣培养策略[J].运动,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