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下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

时间:2022-05-18 04:13:49

老龄化下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

1培养内容

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科学健身指导的基础是,丰富的体育健身理论知识和精湛的技术技能水平及较强的社会服务意识。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的内容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有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还要有健身指导技术和教学能力培训,更要有社会服务意识的培养。

1.1理论知识学习

国家体育总局于2003年印发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培训大纲》。大纲的29个专题基本能够满足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的需要。但在老龄化日趋严重的今天,培训内容还应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增设中老年心理基础知识、营养保健基础知识、体育医疗及运动康复知识和公共关系学的相关知识等更加适应老年人需求的理论知识课程。使社会体育指导员能够真正为老龄化服务,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服务。

1.2技术技能学习

专项技术和健身项目的动作方法是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健身指导的主要方式和手段,更是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重要内容。首先,健身项目的选择是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技能学习的前提和依据。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培训中所学习的项目,应该是具有普遍性、健身性、娱乐性特点的,更要注重符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健身项目的学习。其次,技术动作的合理性、准确性和规范性是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技能学习的根本。只有准确规范的技术动作演示,才能科学、有效指导老年人的健身活动。再次,教育教学能力是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技能学习的保障。要想使老年人真正学懂学会健身项目的动作方法,及健身功效的理论知识,离开教育教学能力是不可能的。

1.3服务意识学习

当前,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已进入到加快构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保障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权益,努力实现建设体育强国奋斗目标的新阶段。目前,我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覆盖面不广,基层公共体育服务薄弱,距离实现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和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的要求尚存在相当大的差距。而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体育行政部门履行公共服务职责,实现为公民提供基本体育健身服务的宝贵人才和有力助手。因此,要着重培养他们的服务意识,这是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更是社会体育指导员适应老龄化趋势的有效途径。

2培养途径

2.1体育学院(系)

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发展是社会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人民身心健康的大事。各体育学院(系)都应该积极参与到社会体育发展的大潮中,以系统的健身理论和科学的健身方法,及得天独厚的优势,担负起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体育学院(系)师资力量雄厚、场馆设施齐全、实验条件完善,是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的最佳选择。如果把体育专业学生的课程设置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相结合,把在校的大学生培养成为高学历、高素质、专业性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就可以快速解决目前社会体育指导员学历结构不合理的局面。这样还能够使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工作长期、稳定的进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为社会体育服务。

2.2集中培训

到目前为止,我国绝大多数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都是通过培训班这种形式培养出来的,这是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的主要途径。我们在研究和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新的培养途径的同时,还应该继续坚持和拓展培训班的培训方式。为了解决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和质量的区域性差异,可以组织优势地域的师资“送课上门”,利用培训班的形式,为薄弱地区集中培训并加强后续合作。培训班可以集中学员进行集体培训,迅速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还可以汇聚优秀的师资力量,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整体素质和培训质量。

2.3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再培训

目前,我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存在思想落后、知识陈旧、技术技能水平下降,对新兴的体育健身项目、方法缺乏了解的现象。这是缺乏社会体育指导员再培训的表现。今后要完善按级别、按项目定期地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再培训的机制,使他们通过再培训的方式,更新知识、精湛业务、了解新兴项目、提高组织指导能力,能够更好地进行科学的体育健身指导。同时,在考核评估中,是否参加再培训、培训是否完成,也应该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级别晋升,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2.4老年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

当今是个追求健康的时代,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更不乏有一技之长的老年体育积极分子,他们活跃在各个老年健身场所,并且充当着指导者的角色。但这些老年人只是凭借多年的运动经验对大众进行指导,并没有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资格认证,这种缺乏科学性的指导有时会对练习者造成不利影响,不利于大众健身的发展。所以,培养一支由老年体育健身骨干和积极分子组成的,老年人自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势在必行。第一,老年社会体育指导员,能够根据所学知识和自身感受,在指导老年人进行健身锻炼的过程中,合理安排运动负荷、适时调整活动强度,从而有效地避免老年人在运动中出现的各种运动损伤。第二,老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可以根据所学的老年人心理知识结合自身情况,更有感触的、更贴近老年人实际的,为老年人进行耐心、细致的健身指导。同时还更容易和练习者成为朋友,与他们交流,使他们获得更为愉悦的健身体验。第三,融入社会、展现自我,是他们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内在动力,发挥余热、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就是进行体育健身指导的过程。他们乐于展现自己的特长,甘愿为老年人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第四,老年社会体育指导员有充足的时间保证指导的效果。老年社会体育指导员由于没有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学习,可以在指导健身锻炼后细心总结,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耐心讲解,精心准备,为今后的健身指导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最后,老年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其健康的体魄,开朗的性格,精湛的技艺,耐心的指导,丰富的知识展现在众多老年体育健身锻炼者面前,对这些老年锻炼者能起到更好的榜样作用,从而激发他们通过体育健身锻炼,强身健体、延缓衰老,丰富晚年生活,最终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愿望。

作者:李光 赵山林 程建琴 雷莉莉 单位: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河北新闻网.河北省人大内司委关于对老年权益保障情况的执法调研报告[EB/OL].hebei.hebnews.cn.

[2]戴俭慧.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研究进展[J].体育学刊,2003(6):110-112.

[3]中国体育总会.乘胜前进健康和谐——中国老年体协主席张发强在2010年全国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EB/OL].www.sport.org.cn.

[4]徐海鹰.体育锻炼对改善中老年体质的研究[J].鞍山师范学院学报,2010(2):156-157.

[5]苏菲菲.浅谈体育教师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优势[J].科教文汇,2009(30):16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