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高中体育分项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31 08:17:07

核心素养高中体育分项教学研究

摘要:在高中体育课堂中,中国教育界有必要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中心,对分项教学模式进行实践探究。具体可以此为基准,以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为例,对该校以核心素养为中心所开展的高中体育分项教学实践进行分析,并从调查实践、调查结果、实施内容、考核及评价、调查反馈等方面进行探究。

关键词:核心素养;高中体育;分项教学

一、调查实践

以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为例,对核心素养下高中体育分项教学进行了实践研究。关于实践研究对象,为高一及高二年级的全体同学。关于研究方法,采用了资料查阅、问卷调查、数理统计、实践研究等方法。关于具体的调查实践,应从调查分组、明确分项教学要求、阶段性测试等方面分析,具体可参考以下内容:第一,调查分组。将高一及高二年级的体育课调至相同上课节次,并以教师及学生人数为依据,分别把1-6班、7-12班分成A组与B组,随之教务处组织体育教师探究具体的开课项目[1]。第二,明确分项教学要求。将学生集中于报告厅,并说明分项教学的方式及项目、报名方法、报名要求及时间,使学生明确分项教学要求。以此为基础,学生就可进行网上选课活动,并以自身兴趣及特长为依据,填写主项与副项,随之开课教师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出筛选及调整,并编制教学班。其后,教师制订教学计划,并以此实施教学。

二、调查结果

经过各年级分项教学人数的汇总,可知高一年级选择足球的人数为156人,占所在年级人数的25.04%,高二年级选择足球的人数为134人,占所在年级人数的21.89%,这是由于该校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相应的体育活动较为丰富,且足球教学人员专业性较强,多为足球专业毕业的教师及足协教练员。然而,女足队员人数较少,下一步的分项教学工作应致力于该方面问题的解决。同时,依据分项教学汇总表格,羽毛球与乒乓球项目的人数几乎相等,并占据第二,其中选择羽毛球项目的大多为女生,这是由于羽毛球授课在室内进行,相应运动量的负荷较低,学生在运动中不仅可以愉悦身心,还可保证良好的锻炼效果。此外,选择体育舞蹈、排球、田径等项目的人数相对较少,这是由于以上运动需要进行大量的体能训练,可见学生普遍怕吃苦,且体能状况较差。而选择其他项目的人数最少,此类学生并没有热爱的体育项目,在体育课程进行中相对自由,应由体育教师重点教育及看管。

三、实施内容

由于该校拥有齐全的体育器材及场地设施,加之专业化、年轻化的教师团队,分项教学科研及实施工作进境良好。简而言之,该校已经构建了现代化的体育教师团队,相应的分项项目、分项授课内容、分项教学方法均已详备。例如,分项项目田径,其授课内容就划分了短跑及中长跑,其分项教学方法就采用了讲解示范纠错法,并实行小组合作学习,以提升学生们的运动成绩[2]。例如,分项项目篮球,其授课内容就划分了基本技术及战术,其分项教学方法采用了讲解示范纠错法,并实行小组合作学习,以提升学生的比赛技能,并提升战术意识。分项项目羽毛球,其授课内容就划分了基本技术及实践,其分项教学方法采用了讲解示范纠错法,并实行小组合作学习,以提升学生的单打能力,并提升双打技能。分项项目毽球,其分项授课内容就划分为基本技术及比赛,其分项教学方法采用了多媒体教学演示,并结合选项教学内容,注重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分项项目体育舞蹈,其分项授课内容为完整的表演动作,其分项教学方法为舞蹈示范,并采用了多媒体演示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舞蹈展示意识,同步提升其舞蹈编排能力。

四、考核及评价

在分项教学中,该校不仅健全了学生评价体系,还进一步完善了教师评价体系:第一,授课教师评价的分析。为保证分项教学效果,该校教务处联合各年级制定了授课教师的评价方案,其主要内容体现为授课教师教学效果的成绩,加之授课教师自身的品德、技能、勤勉等绩效水平。第二,学生评价的分析。为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该校教务处联合各年级制定了学生的评价方案,其主要内容体现为学生分项教学成绩的比例划分,即学生体能分数占比25%,学生技能分数占比25%,学生理论知识包含规则及学生组织小型比赛分数占比25%,学生出勤率分数占比10%,学生学习态度分数占比15%。

五、调查反馈

该校对分项教学授课进行了阶段性划分,故而在每个授课阶段结束后,分项教学小组就可针对学生制定分项教学调查问卷。经过分项教学调查问卷的总结及分析,就可得出分项教学阶段性结论,从而指导接下来的教学工作。针对分项教学阶段性调查得知:相较于传统的体育课程,分项教学在体能及技能提升层面收效良好,很多学生都乐意参与体育课程,在此过程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分项教学项目的引入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及组织能力。随着分项教学实践授课的开展,该校涌现了一大批体育特长生,分项教学教师深受学校、家长及学生的好评;在分项教学项目的基础上,该校决定实行男女分班、分层教学,并注重培养一专多能的体育教师。

参考文献:

[1]王仲.核心素养下高中体育分项教学的实践与研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26):107.

[2]姜杨,梁安荣,刘成林.关于高中体育分项教学的实施与建议[J].当代体育科技,2017(6):146.

作者:刘景彪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城阳第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