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的可行性

时间:2022-08-29 03:16:53

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的可行性

摘要:采用专家访谈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等研究方法,首先阐述了飞镖运动的开展现状,继而从教育资源、飞镖运动自身优势和特色、学生基础等方面论证了飞镖课程引入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的可行性,为飞镖运动在高校进一步推广和开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飞镖运动;大学体育课;可行性

飞镖运动是一种集竞技、健身及娱乐于一体的绅士运动,起源于英国,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1]。为了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我国于1999年5月将飞镖列为正式运动体育项目,飞镖运动在我国正式得到认可[2]。飞镖作为大学生最喜欢的运动之一,为其课程的普及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社会条件。飞镖运动是具有竞技性的职业体育,也是一种可用于社交的运动,飞镖有可能成为室内最佳的一项运动,更有利于《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贯彻落实。由于飞镖运动是新型的一项体育健身项目,国内很多高校开展有限,对飞镖教学研究甚少。基于此,就飞镖课程引入宿州学院大学体育课教学的可行性进行分析。

1研究对象和方法

1.1研究对象

飞镖课程引入宿州学院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的可行性。

1.2研究方法

1.2.1专家访谈法将访问和座谈的提纲拟定出来,通过走访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总结梳理专家对飞镖运动引入大学体育课的可行性建议和意见。1.2.2问卷调查法随机抽取宿州学院300名未接触飞镖运动和100名参与过飞镖选修课程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采用现场发放和网络发放相结合的办法。共发放问卷400份,收集问卷393份,回收率98.25%,有效问卷391份,有效回收率97.76%。1.2.3数理统计法对调查问卷反馈分析,利用SPSS软件对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2飞镖运动的现状分析

2.1课程现状

通过对宿州学院飞镖运动课程的调查,发现飞镖在公共选修课和休闲体育专业选修课上出现,并且选修课的课程教学目标较为简单,主要是通过学习飞镖运动的技能和比赛方法,最终的考核方式为基本技能考试。通过走访调查得知,宿州学院专用的飞镖教室可同时容纳20余人上课,场地较小且与其他课程共用一间教室,这对飞镖训练与学生课下练习飞镖技术动作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仅仅能满足上课的需求。飞镖是易耗品,飞镖的配备与飞镖配件的更换件不足。没有特定的轮换等候区和配件更换区,这阻碍了多人飞镖的发展,对飞镖运动的推广非常不利。教室里有专业的飞镖盘和飞镖机,但数量相对较少,相对于国内其他开设飞镖课程的高校,器材、场地条件有待提高。

2.2爱好者现状

调查发现,虽然宿州学院之前未开设飞镖课程,但是已经有飞镖运动爱好者在进行飞镖活动,已经有部分飞镖运动者自发组织的运动小团体,虽然规模较小,设备较为简陋,但是飞镖爱好者对飞镖运动的热情是非常大的。飞镖有别于其他运动项目,对场地的相求较为简单,运动量虽然不大但是却能磨练毅力。参与飞镖运动者有自己的目标,对于打中红心、高分等区域产生的满足感不亚于其他运动,尤其是运动时两两对抗,休闲、娱乐的同时又不失对抗性。飞镖运动爱好者团体对于飞镖项目较为在乎的是学校没有专门的运动场地和专业任课教师进行教授,只能靠自己摸索,靠着从网上看视屏、查资料进行锻炼。通过访谈得知,如果学校能开设飞镖课程,那么将会是飞镖运动发展的突破,会吸引更多的学生去参与其中。校园内出现飞镖运动爱好者,说明对飞镖运动有一点的需求,为大学体育课程开设飞镖选项课程提供了可能性。

3开展飞镖课程的可行性

3.1教育资源

3.1.1场地设施满足飞镖运动开展条件飞镖项目对于场地设施的要求并不算高,相对于篮球、足球等需要专门的场地设施,飞镖运动的需求较小。飞镖运动不需要强度太大的体能训练,也不需要强度大的技能训练和战术训练,所以相对于其他项目来说,对场地的要求并不高[3]。飞镖运动在大学课程上具有开展的可行性就是因为场地条件的便利能够满足课上和课下的需求。3.1.2教师资源基本满足课程开设需求任何一门课程的开设都离不开授课教师,尤其是具有运动性质的体育类课程更需要专门的授课教师。大学课程的开设需要满足诸多的条件,需要有完善的场地条件、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完善的选课体系、学校的大力支持等,其中占据较大比例要求的是教师资源,教师要有专业的素养、完善的专业教学能力等[4]。调查中发现,宿州学院已经在公共选修课和休闲体育选修课上的开设飞镖课程,其授课教师为同一人。通过几年的摸索、学习,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课程基础,具有一定的飞镖课程教学与训练经验,所以教师资源基本满足飞镖运动课程开设的需求。3.1.3学校领导支持课程开设体育运动若想要开设成课程,不仅要求教师具备过硬的实力,更需要校相关领导与部门的支持。据访谈可知,宿州学院体育学院和教务处的领导对于飞镖运动开设成课程是持支持态度的。宿州学院飞镖队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全国青少年飞镖锦标赛”“中国大学生飞镖联赛”,取得的成绩都非常优异,这与领导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3.2飞镖运动自身优势和特色

3.2.1飞镖运动符合终身体育健康思想无论是“健康中国”还是“终身体育”思想,一直是国内体育的潮流思想,众多实践证明,长期进行身体锻炼才能够使身体更加健康。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终身体育”,说起来简单,但是去做却非常的困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找不到一项或者几项适合自己并且可以终身去锻炼的运动。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的基础,学校体育在终身体育的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终身体育的重要一环,是人们奠定终身体育基础的关键时期。学校开设飞镖课程,让更多的学生去参与飞镖运动,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学生。飞镖运动对年龄和性别没有限制,使飞镖运动参与者的运动年限得到极大延长,并且只要具备正常运动能力,哪怕残疾人也可以参与飞镖运动。飞镖运动是符合“终身体育”健康思想的项目。3.2.2飞镖运动具有开展便宜性飞镖运动是一项拥有趣味性、健身性和竞技性等多方面魅力的运动项目,飞镖运动不会受制于人数、年龄、性别的差异,且需要的空间范围不大;练习所需要的器材较为简单且价格较为便宜;规则简单易懂,比赛种类丰富,适合各种场合与好友一起进行一场交流友谊的比赛,适合当代人对健康生活快乐需求。飞镖运动是一项绅士的运动,比较注重参与者的礼仪。飞镖运动虽然运动量不大,但是其效果非常明显,参与飞镖运动可以增加参与者之间的友谊,有助于身心全面健康发展。3.2.3飞镖运动具有锻炼眼力和脑平衡功效飞镖运动是一项投掷运动。现阶段国际公认的投掷运动距离为硬式飞镖2.37m、软式飞镖2.44m,距离非常短。在投掷时,要求参与者用眼睛去瞄准,具有节奏性的瞄准和放松,非常锻炼参与者的眼力。飞镖运动同时还具有调整脑平衡的功效,飞镖盘的尺寸不同,但是飞镖盘上面的分区、分值相同,参与者在投掷飞镖时需要一边投掷一边计算分数,需要较强的逻辑思维判断能力。在投掷飞镖时,还要根据自己的投掷区域进行空间控制,这是飞镖运动与其他运动项目所不同之处。

3.3开展飞镖运动学生基础

3.3.1学生参与运动影响因素分析表1显示,要搞清楚飞镖运动适不适合在学生之间开展,就要搞清楚飞镖项目的功能价值、难易程度和开展成本的具体情况。飞镖运动是一项风靡全球的室内休闲运动项目,功能价值和难易程度在经过上百年的运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论证。飞镖运动功能价值广、项目规则简单易懂,飞镖运动适合各个层面、各个年龄段的人。飞镖运动的开发成本较为低廉,主要的开销集中在器材和配件上,满足高校学生上课所需的成本相对于一般的体育项目来说较低。在场地成本的需求上,对场地需求较为简单,有固定的室内场地放置器材,满足上课需求即可,无需建设专门的场地用于教学。3.3.2学生对飞镖运动功能价值认知表2表明,在学生对飞镖运动的功能价值的认知中,飞镖运动获得了大多数学生的认可,具备在大学开展课程的基础。3.3.3学生对飞镖运动技术难易情况认知由于飞镖运动入门基础简单,参与者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运动技能,然后参加飞镖活动。飞镖的规则简单,项目容易上手。由表3知,学生认为飞镖这项运动的技术容易掌握,难度系数较小,在学生的可接受范围之内,使得飞镖运动在大学体育课中开设具备了可行性。通过访谈得知,飞镖运动的项目有很多种,但是大学开设飞镖课程所教授的飞镖运动项目比较少,并且规则极为简单,学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多项运动规则。部分学生认为飞镖运动难度系数较高主要是由于飞镖运动比较追求准度,学生每周上一次课达不到训练量,准度较低;其次部分学生认为飞镖运动对参与者的投掷飞镖手势要求较高,短时间内很难掌握标准动作,需要长时间的训练[5.3.3.4学生对飞镖运动所需花费认知表4表明,共有81人认为飞镖运动消费低,占总人数的81%,所以大多数学生对于飞镖运动产生的花费可以接受,在学生中间不会在产生限制,使飞镖运动在大学体育课程开设提供了可行性。同时,通过访谈得知,飞镖运动的主要花费在飞镖器材上,对服装等要求较低,而飞镖器材由学校提供。部分学生认为飞镖运动的花费较高主要是学生自己购买飞镖盘、飞镖机等用于休闲、娱乐花费较高。总得来说,学生在课程中参与飞镖运动几乎零开支,仅有的开支主要是学生认为课程中提供的飞镖满足不了自己的训练需求,去额外花钱购买材质较好的飞镖.3.3.5学生对飞镖运动学习兴趣分析任何一项运动的发展都离不开人们的支持,学校体育课程的开设离不开学生的支持。学生去选课、上课,才能推动项目的发展,前提是学生对运动项目有无兴趣参与其中,运动项目能给其带来哪些收获和需求。由表5知,经过对飞镖运动的了解之后,想学习飞镖的学生超过被调查学生的一半,可以看出学生还是支持飞镖课程的开设的。

4结论

飞镖运动在宿州学院大学体育课程开展具有理论上的可行性。通过调查,学生对飞镖运动的兴趣非常浓厚,并趋向于积极学习,在学校开设飞镖课程的过程中有一定的基本需求。加强飞镖运动的宣传,使学生参与其中,提高对体育的正确认识。重视对飞镖教师队伍的建设,合理优化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举办各种飞镖比赛,为学生和老师提供更多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创造出飞镖运动蓬勃发展的景象。

参考文献

[1]熊巧.飞镖运动在我国的普及与推广的策略[J].绿色科技,2016(9):232-234.

[2]陈俊.普通高校体育课开设飞镖项目可行性研究——以荆楚理工学院为例[J].榆林学院学报,2018,28(6):120-125.

[3]刘岩.飞镖运动的研究[J].四川体育科学,2016,35(2):23-25.

[4]李其东.高校公共体育课气排球运动开展的可行性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6.

[5]王盼琛.新兴体育项目——飞镖在高校的兴起[J].企业导报,2016(5):65.

作者:王俊 陈芳芳 高奔 单位:宿州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