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地区中小学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研究

时间:2022-10-25 10:04:35

偏远地区中小学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研究

摘要:阳光体育活动在我国各地都在广泛地推行和开展,要形成全民参与的风气,就要从学生时期开始渗透,特别是小学生。在学科开展的过程中,更要积极参与,但现在由于地区差异,许多地区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并不理想。本文主要对施甸县中小学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现状进行调查,并提出相应的调查对策。

关键词:施甸县;小学;阳光体育活动

1研究对象与方法

本文主要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等研究方法,以施甸县的万兴小学、万兴中学、姚关小学、姚关中学、何元中学、酒房小学的学生为调查对象,针对具体的体育课程和课外活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2结果与分析

2.1体育课程的开设情况

从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反映可知,基本都能正常开设体育课程,一般是根据学校课程安排1周2~3节体育课,体育课教师都能按照教学要求和目标进行教学。但是如果按1周3节,1节课45min计算,除去教师的指导和总结,平均每个学生的真正体育活动时间大约只有1.5h,活动时间太短,不够理想。

2.2课余体育活动的安排

根据学生的课表情况及学校的整体安排,施甸县的中小学大部分课程安排都以文化科目为主,并不开设专门的活动时间,这样约束了学生的自由体育活动。调查显示,30%以上的同学不参加体育课以外的体育活动,8.7%的同学通过自己安排能保证每天课外的1h活动时间。由此看出,施甸县的中小学生体育活动时间达不到国家标准。

2.3体育活动内容的开展

从各中小学的体育课来看,学校大多根据大纲来完成,特别是到了高年级时越发重视体育达标项目的培养,所以在课程内容上,教师通常把比较多的精力花费在学生练习达标项目上,这就制约了学生本身的学习兴趣和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因为没有在意学生自身的感受,容易让体育课程的学习失去体育本身的意义。

2.4文化学科重于体育活动

在现在的中小学中,学校和教师还是更偏重于文化学科的教学,不能与体育学科达成良好的平衡。例如,有时上体育课时正好下雨,教师就会占用体育课时间,安排文化课,而且也不会在其他时间弥补上,这样就无意中剥夺了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有的高年级要进行比较多的考试就干脆占用体育课时间上文化课,完全让学生没有体育活动的时间。

2.5体育教师配比少,教学场地陈旧

按照阳光体育理念的不断推行,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实际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体育教师的有效指导,但许多体育教师并不能很合适地被分配教学。就场地来说,运动场地就是篮球场、足球场,其场地也并不是按照标准的尺寸来设计完成的,场地偏小,形成拥挤。对场地的要求是很难做出调整的,但必须让学校不能再随意占用场地或空置场地,要尽量加大学生的活动区间。许多学校在阳光体育活动的推行下,有的连基本的体育课程都不能保证,又怎么能保证学生有更多的参与户外阳光体育活动呢。为了能让阳光体育真正在施甸县各中小学广泛开展起来,有必要做出相应的改进和完善。

3阳光体育在施甸县各小学实施的建议

3.1转变观念,关注体质

为了能让阳光体育的开展在校园中盛行起来,首先应在观念上有所调整,对学生、教师,都要让他们认识到,阳光体育不光是为了体育成绩的提升,更多的是要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真正达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所以,有必要在学校多做阳光体育的正面宣传,学校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明确体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让阳光体育活动深入人心。

3.2营造良好的体育活动氛围

中小学生的个人行为和思想理念是很容易受身边人影响的,他们都处在一个行为习惯形成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学校如果能为学生营造良好的体育活动氛围,是有利于他们对体育的正确认识的。学校可以固定每天的一个时间段,可以是中午进校的半小时,也可以是放学时的半小时,组织每天一项不同的体育内容时的学习和练习,如踢毽子、跳啦啦操、花样跳绳、滑板、自行车等,学生、教师一同参与、一同分享。但对体育活动,教师必须强调安全问题,教师也要做好保护,让学生在提升身体素质的同时感受参与体育的乐趣。

3.3开设新项目,尊重学生兴趣

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开展,男生的兴趣往往高于女生,因为许多项目是他们比较感兴趣的,如足球、篮球等。但从学生反映看,整体还是不太受所有学生喜爱的。为了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肢体协调性及个人气质,可以适当开设一些舞蹈课程,如拉丁舞和摩登舞,对中小学生来说,更适合拉丁舞蹈的学习,活力、动感,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体育活动兴趣。还可以开设滑板、瑜伽、羽毛球、溜溜球等比较流行的项目,让学生多接受新鲜的元素,尊重学生的想法和兴趣,才能更有助于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爱好,增强他们的参与积极性。

3.4设施更新资源共享

对体育活动场地如果要翻新或者调整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所以可以在设施的更新上加入一些资金的投入,增加一些所需要的配套设施。作为学校很合理地将阳光体育活动和体育精神融入教学和校园,也是让学生能劳逸结合,更快乐健康地学习,提高学生文化成绩。施甸县各中小学之间的距离不是很远,可以进行一些体育活动的共同开展、竞赛,让体育之风刮遍整个县的学校。所谓资源共享,是让各学校的体育设备和设施进行互相借用和交流,降低成本,资源共享。

参考文献:

[1]毛晓荣,张波,李继军,等.论“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的西部农村中小学体育师资配备保障[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2(2).

[2]谢昌雄,王永安,刘红兵.四川省农村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2(3).

[3]史一钦,周亦瑾.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1(2).

[4]姜俊,钟菊芳.阳光体育运动对中学生中长跑成绩的影响[J].邵阳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4).

[5]李迎.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的性别差异研究[D].上海:上海体育学院,2013.

作者:胡俊 单位:保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