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络外部干扰排查探析

时间:2022-02-20 11:43:13

移动网络外部干扰排查探析

【摘要】随着移动网络的迅速发展,移动网络受网络外干扰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尽快排查处理好移动网络的外部干扰也越来越重要。本文就以XA市纺织城区域湾子村基站的外部干扰排查分析为例,介绍一下干扰排查的一般处理方法,希望能对网络优化干扰排查处理有所帮助。

【关键词】移动网络;外部干扰;干扰排查;干扰分析

1问题描述

2017年7月,XA市纺织城区域湾子村附近用户投诉很多,用户普遍反映手机电话难打,手机打不出电话,属于投诉热点区域。现场维护人员反映在湾子村现场测试手发射功率很高,达到最大23dBm,但手机仍无法拨出,拨打湾子村附近测试人员手机也提示无法接通。进一步通过维护监控设备发现湾子村基站的201载波RSSI很高,达到-63.2dB,而283等其它频点RSSI值均正常。而且湾子村基站的三个扇区都存在RSSI值过高的现象,湾子村基站附近其它基站RSSI值正常,均没有受到外部干扰。

2分析过程

首先通过后台分析初步定位干扰源范围,缩小现场人员处理排查干扰源扫描范围,大大减少现场干扰排查人员工作量,利于尽快找到干扰源。通过对后台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纺织城区域湾子村基站三个扇区201频点都存在RSSI异常高的现象,其它频点RSSI值都正常,判定不属于天馈部分的故障,因为若是天馈部分出现故障,会影响此天馈对应部分的所有载频,不应该只影响201载频。像这种只影响某一基站的单个载频的RSSI值,就是典型的外部干扰现象,而且这次的干扰源同时干扰湾子村基站的所有三个扇区,而且对湾子村基站附近的其它基站基本没有影响,湾子村附近其它基站收到的RSSI值均在-93dBm以下,根据距离干扰源越近受到的干扰越大的原理,从而判定干扰源应该离湾子村基站附近。通过这样的分析缩小干扰排查范围。派出的干扰查询人员应重点在纺织城湾子村附近查找外干扰源,大大缩小了干扰扫描排查工作量,如图1所示。在排查干扰人员出发前还可以通过百度地图具体定位基站位置,核查受干扰基站附近的建筑物,重要单位,居住小区等等,再进一步分析干扰源最可能出现的单位,小区等等,本次干扰查询前,就先核查湾子村附近的居民居住小区,城中村,重要单位等,初步确定出最可能的干扰源地点,并按最有可能是干扰源产生地来排序,现场干扰排查人员排查干扰时按照干扰源最有可能的顺序依次排查扫描干扰,就更有目的性,可以更快地找到干扰源。到现场后,现场干扰排查人员和后台分析人员紧密配合,协同处理,从而进一步缩小干扰排查范围,缩小干扰排查工作量,从而尽快找到干扰源。

3解决过程

随后我们派出网优干扰排查人员对纺织城湾子村基站附近的区域进行了逐街逐巷的排查,逐步排除了湾子村附近的居住小区,重要单位等等。在湾子村城中村排查干扰时,发现当扫描天线指向湾子村一户4层楼的用户时,扫描仪上的指示突然变大,电瓶达到-80dBm,这肯定就是一个干扰源,必须处理。随即与这一户业主协商获得允许后,进入户内扫描,发现用户自己安装的室内信号放大器就是一个干扰源,当扫描用八木天线正对这个放大器时,扫描仪上强度最大,达到-79dBm,与用户协商先关掉放大器,扫描仪上干扰消失,但在现场手机还是拨不出电话,询问后台分析人员,得知湾子村基站的RSSI值是-65dBm,只改善了1.8dB,判定这个是一个干扰源,但不是主要干扰源。随后与用户协商给用更换获得通信行业许可证的质量较好的信号放大器后,此处干扰消失。排查解决此干扰源后,还需要进一步排查主要干扰源。现场干扰排查人员继续按干扰最可能产生的顺序继续排查干扰源。第二天继续对纺织城湾子村基站机房附近区域进行干扰扫频,发现当干扰扫描天线正对湾子村基站机房时,扫频仪上的干扰强度指示最大,由此判定干扰源应该在湾子村基站机房里。随后进入湾子村基站机房内进行干扰扫描,发现当扫描用的八木天线正对室内的一个电源监控设备时干扰强度指示最大,判定干扰源即为此电源监控设备;随后关闭此电源监控设备,扫频仪上干扰立刻消失,测试手机电话拨打恢复正常,询问周围用户手机打电话也恢复正常。最终确认干扰源就在湾子村机房内部的电源环境监控设备,维护人员更换故障电源监控设备后干扰消失,至此此次外部干扰排查处理结束,圆满完成干扰排查处理任务。

4经验总结

无线干扰源的查找,是移动基站干扰类问题较难解决的问题之一。可以根据干扰源的影响范围先对干扰源进行初步定位,以缩小查找范围,减少现场干扰排查人员的工作量,否则大范围的逐街逐巷排查干扰源太费时费力,很不容易找到干扰源。对直接干扰到基站所有扇区的干扰类问题,也可以优先查找是否是机房内设备造成的干扰,以加快干扰源的查找过程。在实际干扰排查过程中,可以灵活运用百度地图定位基站,核查分析受干扰最严重区域的居民小区,商场饭店,重要单位等是否为最可能大干扰源产生地,根据干扰源产生可能性进行干扰查找预排序,进一步缩小干扰排查范围,减少干扰排查工作量,尽快找到干扰源。

参考文献

[1]真才基.移动通信现状及技术发展展望[J].北京:中国电信业,2005(12):25-34.

[2]陕西电信LTE无线网络规划优化工程师基础培训华为公司2015:25-30.

[3]王映民,孙韶辉,等.TD-LTE技术原理与系统设计.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0(6):42-47.

作者:王明理 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