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络及高校思政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23 03:23:18

移动网络及高校思政教育研究

信息化程度加深导致高校在进行各项工作开展时,网络化建设也随之加深,整体发展速度较快。当前,教育界在对高校进行思想教育过程中指出,要结合当前网络媒体发展的趋势,积极利用其具有的发展特点,丰富现有校园教育的手段,拓展整体思想工作开展的教育空间。可以说,当前较为流行的移动网络为思政教育提供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为整体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全新性质的外部网络环境。高校应该积极抓住该机遇,进行高质量的教育工作,提升高校学生的思政素养。

一、对移动网络进行科学分析

移动网络和传统模式网络有着诸多区别,移动网络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自己的优势和特点。首先移动网络能够彰显个人个性,在移动网络中每个人都是网络发展的主角。可以对他人进行有效关注,也可以让自己在移动网络中进行一定关注,同时可以和他人进行自身生活或是情绪的分享。第二,移动网络和当前所发展的网络技术进行高效结合,信息传播的方式较为多样且速度比较快。人们可以通过移动网络,进行高效的信息传递和分享。第三,移动网络使用实名制,这样可以营造一种具有真实效果的网络环境[1]。第四,移动网络的交友功能十分强大,人们要想在移动网络上进行交友,可以根据某些特项进行一定搜索,寻得一定帮助。至于移动网络呈现的发展特点,当前越来越多高校学生加入移动网络群体中。可以说,当前移动网络已经成为这些学生生活中一项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当前手机等便携式的移动工具,是人们进行移动网络使用的主要媒介。大学生每人都有手机,而且能够进行手机通讯功能的使用,这样就导致移动网络能够实现较为广泛的业务开展。基于这些发展现状,可以说移动网络在高校学生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占据一定的比重,对他们有了直接的影响作用。

二、移动网络这种学习模式对高校开展思政教育所带来的挑战

(一)信息爆炸导致一些具有负面性质的思想影响学生观念的树立。移动网络发展使整体信息传播更加快捷,让信息传播数量和途径更加多种多元化。移动网络这个平台,让信息只要通过登陆就能进行有效的,所以任何人无论在何种地方,只要通过平台的登录就能进行一定信息的。人们就可以了解国内或是校园内外所发生的事情,并可以进行及时的评论。这种信息呈现爆炸发展的趋势,导致当前大学生在移动网络上可以对任何事件进行一定了解,也可以对任何兴趣的事件进行问题搜索。这样就使得一些具有负面思想的信息,在移动网络上占据一定传播面[2]。大学生在这平台上进行信息浏览的过程中会受到这些负面思想的影响,对他们树立正确性质的世界观念具有一定的制约性。基于这样的发展情况,移动网络的这种学习模式对高校进行思政教育具有一定的挑战。(二)互动性过强导致学生容易受一些反面言论影响。移动网络具有很强的传播性,人们在移动网络上可以对自己的生活或是一些事件进行分享和转载,其他人可以在移动网络上对他人所进行的事件进行评论。所以,这样就导致事件的传播者,在移动平台信息传播的过程中,会受到这些评论的影响。例如当前微博,网络,QQ空间等传播媒介,学生通过这些开放性质的平台,进行信息的转载,能够对一些话题进行有效关注和探讨,并对自己的权力进行有效的表达。但是,这样也导致学生容易受到一些反面言论的影响,容易受到他国一些不利于学生自身成长的软文化不良侵害。基于现有的发展状况说,这些现象都不利于高校进行思政教育高质量工作的开展。

三、移动网络这种学习模式对高校开展思政教育所带来的机遇分析

(一)开展新型模式的学习。高校可以利用移动网络所具有的信息凝聚和传播作用,在进行思政教育过程中,开展小组或者是团队的学习。可以在协作模式的学习下,让学习者能够通过一个目标制定或者相同的兴趣爱好,凝聚在一个团队中。以小组或者是团队学习的模式,能够让这些学生通过合作学习对知识进行有效探讨,进而提升个人学习成果和团队学习的有效性。(二)开展网络创新型的教育。移动网络学习的这种模式,也为高校进行思政教育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途径,高校可以开展网络创新型的教育。移动网络具有很多的功能性,其中使用较为频繁的就是转贴作用。高校基于这一作用,若是能够实现高质量的运用,就可以将主流传播思想在校园文化中占据一定优势。同时,高校在进行思政教育过程中,要注意人性化的发展,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不能使用传统模式的教育方式,不能对一些思想进行硬式灌输。而是应该通过一种科学的引导,让学生通过对思政直接接触,对其进行感悟和领会,进而提升对该思想的认知度。移动网络具有强大的转载功能,一些具有较大兴趣性或者质量较高的文章,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多次转载。高校可以针对这一现象,定期一些较高质量的网络文章,提升学生的关注度,进行有效思政教育,这样可以产生积极性质的效果。(三)利用移动网络可以对学生现有的思想动态进行及时关注。高校在进行思政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对学生的思想发展进行及时的掌握,制止一些不良思想的传播。针对移动网络所具有的学习特性,高校可以利用移动网络可以对学生现有的思想动态进行及时关注,进而能够开展具有个性化的教育工作。当前大学生在移动网络上,会对自己的生活事情或是心情进行一定的记录。高校相关工作者,可以通过学生所的心情或是感悟,对其思想波动进行有效掌握,进而通过对学生思想波动的变化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工作,充分实现教育工作中的人本性质。此外,通过移动网络可以对当前学生较为关注的事件进行有效掌握,对那些具有群体舆论性质事件进行科学舆论导向,预防学生出现不良性质的舆论工作。所以说,移动网络为高校开展思政这一工作有着较大的基于,高校应该抓住这些机遇,积极开展高质量的教育活动。

四、基于当前移动网络发展形势下高校开展思政教育的策略分析

(一)转变工作开展的思维模式。基于移动网络的发展状态,高校在对学生开展思政的教育过程时,要重视移动网络所具有特点,积极利用移动网络这一平台进行工作。当前大学生在生活中,主要张扬自身所具的个性,依赖现有的网络上转载的信息,进行知识体系的丰富。但是,这样会导致学生缺少高度理想和信仰,就让生活处于一种匮乏状态。所以,高校在进行思政工作过程中,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将传统教育中的灌输转化为引导,提升工作开展有效性的程度。(二)高校教育者应该对现有的新知识进行有效掌握。对大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不仅要以一种引导者的身份进行,还需要对其进行有效沟通。这样就要求高校在进行思政教育过程中,工作者必须对当前的网络发展的趋势和环境进行一定的适应,吸收现有的新鲜知识。要能对一些事物进行掌握,能够使用新型发展的技术,对现有的网络语言进行运用。通过这些内容掌握,才能让工作者对当前学生所具的思想动态进行全面了解,能够以平等的形式进行有效沟通,进而更好地开展思政工作。(三)加强观察工作。移动网络是一项具有较强的发展性媒介,信息传播日趋爆炸化,学生通过移动网络能够进行海量资源的掌握。移动网络就是当前学生进行各项资源掌握的平台,学生对信息的获取主要是通过移动网络进行的[3]。针对该状况,要求高校在进行思政教育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具有专业素养和较为丰富的知识体系,对现有的网络知识进行定的掌握,进而对学生实行有效的沟通。同时,工作者应该对自身素养进行一定要加强,对当前的信息传播具有敏锐的辨识,对一些不良性质的网络传播风险进行有效抵制。只有这样才能够在进行思政教育中,对学生进行有效帮助,提升教学工作开展的质量。(四)使用移动网络进行校园文化特色建设。校园文化是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主要环境,移动网络的兴起可以为高校在进行思政教育中进行全新阵地的创新创建。基于这种发展状况,高校在进行思政教育过程中,可以根据移动网络所具有的特点和发展动态,以学生当前关注的图片和文字以及视频结合的形式,创建全新的校园文化。高校可以建设自己的网络平台,创新思想教育的传播媒介,可以定期开展手机报的传送,或是网站的更新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政教育。同时,可以对当前的热点话题和事件进行客观性质的、理性评价,进而抵制一些不良性质的网络风气在校园中进行传播。

针对当前移动网络的发展特征和所呈现的趋势讲,它是当前高校在进行思想政治等方面教育过程中的一个新型平台。高校在开展学生思政引导工作的时候,要基于这一发展本质,认清思政工作开展的阻碍和机遇。积极利用移动网络所具有的优势,开展全新的教育规划,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思想意识和人生观念。

作者:周智健 单位:山西体育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曲洪波,王瑜鹭.“移动互联网”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22):38-41.

[2]吴婷.基于角色引导的大学生网络舆情治理与思政教育协同模式研究[J].高教探索,2014,(06):181-185.

[3]杜毅.“移动学习”模式下的高校思政教育[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4,(05):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