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电子运行维护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11 11:05:25

移动通信电子运行维护系统设计研究

摘要:基于移动通信电子运行维护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本文首先提出了移动通信信息化管理现状,其次提出了通信电子运行维护系统的需求,最后提出了移动通信电子运行维护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旨在促进我国企业能够更好的融入信息化时代。

关键词:移动通信;电子运行;运行维护系统;信息化管理

信息系统的快速发展,人们日常生活与工作当中,随处可见信息系统的应用,同时各类型的企业以及政府机构等多逐渐广泛应用信息系统。不仅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一定便利性,同时还能够促进企业的稳定运行以及可持续发展。但是,从目前信息系统的发展情况来看,信息技术也具有一部分的不利影响。随着人们广泛应用信息系统,此系统技术中的不可靠性以及不安全性逐渐显露,进而对社会的秩序造成不利影响,同时甚至可能损坏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就需要加强移动通信电子运行维护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的分析,从而促进信息系统的稳定发展。

一、当前移动通信信息化管理现状

现阶段,通信电子系统广泛应用在我国移动的各个方面,与此同时,对于公司操作的各个环节来讲,针对移动业务的支持以及网络维护资金投入力度,也不断持续增加,由此,我国移动通讯在对电子运行系统进行维护的过程中,相对取得了合理成绩。另外,投入力度的增加,也使得移动对GIM的建设范围也进行了有效的扩大,并对管理机制进行合理优化,一定程度上还对管理流程进行了合理规范,使得企业的管理能够更加趋向规范性以及合理性,同时企业的效率也在不断提升[1]。

二、通信电子运行维护系统的需求

(一)对功能的需求。作业计划管理的最主要功能,就是对作业大纲进行管理,然后还包含作业月度以及年度的计划。通常而言,作业大纲管理,指的就是对管理作业计划进行实际情况划分,同时包含作业执行情况以及项目模块等,将此作为能够产生年对作业计划的基础。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维护通信电子运行系统的目标,就需要对作业大纲进行合理的制定。而管理年度作业计划,则是对年度作业计划进行合理的制定以及发放,或者对其进行审批以及总结等工作,从而保障年度计划能够具有良好的规范性。保障年作业计划能够合理的管理移动线路与网路,对作业执行情况进行准确上报。与此同时,管理阅读作业计划,就是对作业计划进行审批以及考核,从而使得阅读作业计划能够按时完成目标。另外,对考核进行管理,也就是对运行调度和作业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的审核,从而使得考核内容以及考核标准和结果都能够进行准确的明确。除此之外,安全系统管理以及值班管理,都是电子运行维护系统自身说具有的关键内容。(二)对非功能的需要。通常而言,通信电子系统具体的响应时间大概在6秒左右,与此同时,电子运行维护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可恢复性以及可靠性的特点。在7×24秒之内,电子运行维护系统都可以实现平稳运行的目标,并且系统内部的数据,还可以进行合理的备份,在系统不能够对其进行操作过程中,就应该选择手工进行录入的方法。如果在此过程中,系统能够进行重启,则能够引导系统恢复正常,并平稳运转[2]。

三、移动通信电子运行维护系统的设计措施

目前,移动公司在对电子运行系统进行合理维护过程中,能够对公司运行的各个方面都有牵连涉及。另外,网络生产管理中心以及网络优化中心等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都会互相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进而对日常正常工作运行进行分析,同时还需要对故障进行合理的检查。除此之外,还需要按照相关的要求,及时完成相应任务。为了确保任务能够有效完成,就需要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进而促进不同工作人员以及不同部门之间的工单传递信息速度,从而使得移动电子信息的运行以及维护都能够得到合理保障,促进工单传递的信息化以及准确化。例如:对工单进行合理的管理以及值班管理等。通过信息技术的合理利用,使得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能够更具规范性以及流畅性,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并同时提高电子运行系统的安全性。另外,中国移动公司对于信息化的应用一直较为重视,针对信息过程中出现的故障,能够进行合理的处理,并且,还能够对这部分故障信息进行评估,甚至还可能进行适当的绩效考核。

四、移动通信电子运行维护系统的实现

目前,从我国大部分企业发展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都存在通信电子运行维护与实现的问题。针对此问题,为了能够将其有效进行解决,就需要注重企业以及国民互联网意识的有效提高,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3]。对我国目前移动通信公司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得出,为了能够有效实现通信电子维护的目标,首先,就需要我们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进行有效合理的分析,企业的管理情况是否合理,是否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并且是否能够为企业带来好的业绩,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其次,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还需要对企业发展现状进行合理分析,然后从中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将其进行有效解决。最后,我们还应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考虑,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待问题,考虑如何更好的将其进行解决,从而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只有在把数据以及问题进行有效结合,并对其进行综合分析时,才能够确保提出的方案更具有合理性以及准确性,从而更好解决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与不足,进而保障移动企业通信电子运行维护系统的实现。

五、结束语

时代的快速发展,为了能够充分满足时展潮流,实现现阶段国内企业通信电子运行系统的目标,就需要对其进行适当的分析。企业实现通信电子运行系统,不仅能够实现无纸化办公的目标,还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办公的效率,进而促进企业能够加快数据的分析速度,促进我国企业融入信息化时代。

参考文献

[1]王建,程济润,刘昌盛.关于移动通信网建设维护与优化的措施探讨[J].电子世界,2018(11):101.

[2]吴剑波.关于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和管理技术的探究[J].电子测试,2017(17):136.

[3]李祥.浅谈通信电子运行维护系统设计与实现[J].通讯世界,2017(3):129.

作者:何碧贵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