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网络物联网应用探究

时间:2022-10-08 03:40:08

移动通信网络物联网应用探究

【摘要】社会的发展推动了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同时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推进了社会的发展变迁。当前移动网络通信技术已经可逐渐被应用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之中,同时也被广泛应用于物联网之中。本文对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应用进行了相应探究,以期能为相关人员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移动通信网络;物联网;应用探究

物联网是当前的新兴行业,对于移动通信网络发展具有很高的需求。移动通信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有利于促进物联网平台的良性运行,进而实现对目标管理物的监督和追踪。所以,研究移动通信网络在物联网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促进物联网的研究和发展具有一定作用。

1物联网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物联网发展十分需要移动通信技术的支持,通过将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嵌入到物联网平台系统中,以此来最大限度的保障系统平台的良性运行。在这种背景下,网络用户可以借助于物联网系统平台来实现对目标管理物的监督和追踪。

2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分析

2.1移动终端的应用

移动终端即是指物联网中接受各种信息资源的终端设备,是物联网建设的主要终端设备之一。通过移动终端,可以实现信息节点的一定,能够随时随地发现网络通信的发展目标。在当前社会发展发展中,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于物联网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如何促进设备移动性的实现已经成为了物联网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而移动通信网络即时和异动终端的应用,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应用移动终端,可以将物联网在信息方面的传输与接受目标更好地连接起来,保障能够做到随时随地接受各种信息资源,为人们提供便利,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物联网物质发展需求,推进物联网的发展。例如:在物联网的家居安防系统建设中,利用移动通信技术,可以将人们的智能手机作为移动终端,将其连接入物联网,即可实现对家居安防系统的监督控制,从而有效提高人们的居住安全性和生命财产安全。

2.2传输网络的应用

信息传输是影响物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应用信息传输技术对于促进物联网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的移动通信网络主要是3G和4G网络,其在物联网中的应用,能够极大地满足物联网的传输网络需求,进而促进物联网的发展。在传输网络的实际应用中,可以对现有的移动通信系统进行有效应用,从而帮助物联网系统实现传输信息的重要目的。并且3G和4G网络作为物联网中应用移动通信技术的重要因素,可以有效促进物联网传输网络信息目的的实现与快速发展,从而促进物联网的未来发展。现阶段,我国的移动通信网络发展速度较快,相应的技术逐渐发展成熟,为物联网中传输网络以及相应技术应用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并且对于解决物联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相应问题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有效推进了我国物联网发展进程。

2.3移动通信管理平台的应用

移动通信管理平台是移动通信系统稳定、高速运行的保障,对于促进系统运行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同时移动通信管理平台还可以对移动通信设备进行具体性能检测,分析设备的运行状态和有效维护对策,全面保障相应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而且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移动通信平台也同样适用,并且还可以有效推进移动通信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和发展。利用移动通信平台,可以实现对物联网系统中移动通信技术的系统化管理,保障移动通信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进而强化物联网系统的运行效果。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商家通过利用物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可以开通移动支付业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在这一工作中,可以应用移动通信平台,对各种移动通信信息进行全面监管,避免一些消费者浑水摸鱼,对各种移动通信信息技术系统化管理,从而促进移动通信技术应用到物联网的实现。

3推进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在物联网应用点开有效措施

3.1改进移动终端

在当前的移动终端工作中,信息的传输方式主要是以语言和各种信息信号为主,导致其控制物体的功能难以实现,影响了移动终端在物联网中的进一步应用。所以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对移动终端的改进,使其能够更好地实现对物体的控制,促进移动通信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和发展。在这一方面,要根据物联网的发展需求,对移动终端进行合理改进。例如:在改进移动终端时,可以适当增加移动终端的控制和传感功能,从而实现移动终端的控制物体功能,更好地适应物联网的发展需求,满足物联网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的解决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需求,全面推进我国的物联网发展。

3.2改进网络管理

改进网络管理是促进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在物联网中应用的有效举措,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改进网络管理要根据物联网的发展需要进行,避免影响到物联网的未来发展。物联网在实际应用时,会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内容,所以移动通信网络必须要具备足够的容量,保障能够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这些信息。同时物联网在应用移动通信技术时,其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必须要注重保障信息传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这就为改进物联网工作提供了方向,在改进是必须要注重满足物联网对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要求。同时还要提高对物联网新业务开发的重视,将其作为推进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在物联网中应用的有效举措,为提升其应用效果提供保障。

4结束语

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信息科技的日渐成熟,使得移动通信技术和物联网逐渐实现了融合发展。但是在实际的发展中,相应的问题依然存在,必须要注重强化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应用研究,全面促进二者的融合发展,推进移动通信网络在物联网中的应用,带动社会的发展变革。

参考文献

[1]张植根.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应用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6,18(6):58.

[2]戚大治,姜昧茗,刘海山.无线移动通信网络与物联网结构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7(14):15~16.

[3]张宗迟,吕博,李平,等.物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络的融合探析[J].通信世界,2017(16):47~48.

作者:席晓晶 单位:运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