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08 09:36:29

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工作,在讨论现阶段移动通信网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如何开展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进行了分析。从本次研究结果可知,为了有效的开展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工作,需要开展全面的管理,重视传输线路的维护与管理、加强制度化建设等,这些都会提高移动通信网络管理水平,因此应该得到相关人员额重视。

关键词: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网络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进一步发展,移动通信网络作为一种现代化的信息传播媒介而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就现代人们生活实际情况而言,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让人们能以更加便捷的方式获取信息。在这种情况下,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管理问题应该引起相关单位的重视,必须要采取积极有效的维护管理策略,提高网络管理水平,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信息的需求发挥自身的作用。

一、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移动通信网络设备的维护管理水平差。移动通信网络设备在整个信息传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系统的核心。但是移动公司在网络设备维护管理上,往往采用消极的维护管理态度,对待日常的维护管理工作不用心,不能主动研究设备,判断设备内部运行是否存在缺陷,更多的是设备出现故障后才进行补救。总体而言,这种消极的管理策略没有积极的预防措施,无法保证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水平,并且增加了维护的成本与投入,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损失。(二)设备兼容效果差。移动通信质量与设备的兼容性有着重要关系,新旧设备的不能兼容时会严重影响移动通信网络的使用。例如企业为了提高收益需要采用覆盖面积大的设备替换覆盖面积小的设备,如果其他设备不进行更换的话就会出现设备兼容问题,进而影响移动通信质量。

二、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的基本思路

为了能让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的效果达到预期,就必须要从管理思想、管理方法等方面进行改进,这样才能更好的满足设备移动通信网络管路需求。(一)合理规划网络。合理规划网络在日常工作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是移动网络平稳运行的关键。因此在网络规划阶段,相关人员就应该充分考虑到网络的可行性与可持续性的问题,努力构建一个完整的网络提醒。在日常工作中,应该以移动通信网络的风险处理作为工作重点,根据既往的及时资料,了解相关设备的维护历史,总结容易出现的运行故障、故障原因与解决办法,并及时开展演练,保证在运行故障发生之后,能在第一时间处理故障,避免对整个网络的运行产生影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开展网络运行稳定性分析,了解网络系统的运行状态,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发现运行风险。最后,应该根据本单位日常工作的需求,及时的构建配件库,保证在某一个设备部件出现运行故障问题后,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尽可能的降低运行故障对整个通信系统的影响。(二)加强对线路设备维护的管理。大部分的移动通信的传输网络线路都是以外包的方式交给固定的公司负责,在这种情况下,移动公司想要保证系统运行质量,保证传输线路设备正常稳定的运行,移动公司必须要做好相关工作,在初期阶段就明确线路设备维护管理中的相关责任与设备产权问题,避免在故障发生后,分包商因为这些问题产恒分歧,导致故障无法再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同时还应该重视对传输线路设备维护单位的考核,针对单位的突发事件处理能力、资格认证等进行检查,并定期形成联动,强调从多方面进行维护管理,做好预防性维护。移动公司自身也要积极开展管理,围绕日常设备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的学习,充分发挥老员工、高级员工的作用,以移动通信网络线路设备维护管理为主题开展教育工作,详细介绍日常工作中重点,加深全体工作人员的印象。(三)加强通信网优化制度化。通信网络优化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网络管理工作水平,其核心就是要对现有的移动网络系统状态进行分析,通过检测、分析、研究等方法,判断可能影响移动网络运行质量的因素,并提出科学的移动网络资源优化方案,最终更好的实现移动网络资源优化。因此在制度化建设中,应该将网络优化作为其中的重点,相比阐述网络优化要求下的技术、管理措施,例如职责划分、技术考核等,这些都应该在移动网络管理制度中得到体现。其中最为核心的应该是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要求,包括轮岗时间表、日常维护细则、常见故障及其处理措施等,这些内容应该在网络优化管理制度中得到体现,并印在工作人员脑海中,保证相关责任人能做到心中有数,能全身心的投入到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工作中。

移动通信网络维护与管理对于提高移动网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这种情况下,相关人员应该重视对移动通信网络维护与管理问题的研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努力寻找维护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严格落实风险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移动网络运行风险问题进行预防,避免风险发生而影响移动网络质量。最后,还应该将管理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努力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其岗位适应能力,保证能从容处理各种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工作。

参考文献:

[1]李剑.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策略之我见[J].数字化用户,2013,19(10):12.

[2]白鸿林.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分析[J].通讯世界,2017,(05):99-100.

[3]邵松.4G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技术[J].电子世界,2017,(06):193.

[4]陈红光.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面临的挑战及解决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4):97.

作者:林小博 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