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

时间:2022-07-12 09:42:40

云计算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

摘要:当前移动通信网络的应用已经散布到社会生活的每个区域。网络技术的进步带动了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移动通信网络的进步推动了计算机产业的发展。而云计算的诞生,则促进了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优化工作。

关键词:云计算模型;移动通信网络;网络优化;技术通信;数据存储

从3G网络应用到4G网络普及的现代社会,移动通信网络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应用规模越来越大,其网络优化所要面临问题也越来越多。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网络数据的解析、网络信息的采集、网络优化策略的决定都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云计算的模型的应用,为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问题提供了一个极佳的解决方案,为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的概念。

1云计算技术及其特征

1.1云计算技术分析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网络的计算机和资源服务模式,是一种以计算机基础应用为手段的网络新技术,或者说是一种新型的商业概念。[3]不同概念下对于云计算模型的理解也是大不相同的。李开复先生曾经提出:所谓“云计算”,就是以互联网为中心、公开的服务标准作为基础,向服务范围内的用户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数据存储服务,让移动通信网络真正成为每一个用户的数据存储和计算中心,目前我国比较的主流的一个定义是由刘鹏教授所提出的:“云计算所用有伸缩性质的链接分布式计算功能是通过网络获取的”。

1.2云计算的特征

虚拟化是云计算在移动通信网络中基本特征,虚拟化就是将计算机中设备和服务器、网络优化设备全部当成虚拟化的软件来进行处理,但是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虚拟化技术的前提是建立一个完备的资源共享基地,并且在这个基地需要具备以一个服务型为主要功能的IT模型的架构,用户的可以通过访问这个模型架构来获取相关的云计算服务。[4]

2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现状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目前移动通信网络中4G网络运行已经基本完成,移动通信网络在未来发展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虽然我国一直有政策和资金支持着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但是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现状仍然不容乐观。(1)数据库缺失。充足的数据是进行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第一前提,网络优化不仅要通过工作经验的积累,还要具备海量的数据来做为后备资源,目前国内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软件和硬件仍然不能满足这个需求,没有足够的数据信息来进行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2)资源过于分散。大多数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处理工作都是由单台计算机独立运行,各运营商各自优化自己的移动通信网络和网络设备,不能够达成资源整合和共享。还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造成优化处理工作变得十分困难,想要真正提高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效率和优化质量,必须整合资源,各运营商时间携手合作,实现技术和资源的共享。(3)数据处理受限。不同厂家生产的设备和所应用的技术是不一样的,其效率也是不同的,不同设备共同组成了移动通信技术网络的优化,各设备之间并不兼容,在优化处理数据时具有极大的局限性,各设备各司其职,不能对数据实行有效的整合。

3基于云计算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

在基于云计算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是将把云端资源分析系统、用户认证系统、数据分析处理系统统一起来,和移动通信网络环境及用户终端组合起来,共同完成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云计算服务。运营商通过用户名鉴别之后,用户可以从云端上下载自己所需的数据。不仅具备更加强大的功能,还强化了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基于云计算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将具备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3.1传统模式的改变

在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环境中,运营商所要分析的数据是来自世界各个地区不同国家的,这无疑给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增加了难度,传统模式的网络优化是注定被淘汰的,而且对于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工作完成度不高,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需要。通过云计算模型的加入,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工作效率得到了提升,含有云计算模型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工作可以减少员工对数据分析和处理的工作,工作人员只需对数据进行优化和检测,不论是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优化水平还是优化效率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1]

3.2低投入,服务水平高

建立一个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系统的投入是非常大的,高投入的资金意味着运营商所得到经济效益不会太高,因为运营商在在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不能保障后期利润能够顺利回收。当云计算模型加入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工作之后,运营商的投入就会减少很多,这时,大多数用户的就会担心,投入资金的减少会不会导致服务质量的降低。关于这一点,完全不用担心,因为移动通信网络中所采用的云计算模型中所包含的资源来自世界各地的,数据储量十分丰富,并不会因为投入的减少而降低服务质量。

3.3整体优化水平的提高

云模型所包含的数据信息是非常丰富的,十分适合现代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工作。因此在采用云计算模型的进行计算后,运营商可以通过网络来下载更多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策略,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管理工作也会做得更好。

3.4维护费用降低

为了保障移动通信网络的后续工作的顺利实施,工作人员要对网络优化的计算机设备和网络优化程序运行进行定期的检查和保养,但是在采用云计算模型之后,对于移动通信网络的后期养护工作就变得非常高效,技术人员不再需要对于计算机更新进行实时更新和操作,运营商也不需要雇佣大量的技术人员,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管理的经费会大量的减少,运营加就能把经费投入到其他移动通信网络的管理和质量的提高上,加大对于移动通信网络的投入。[2]

3.5移动通信网络中云计算资源管理

(1)移动云计算的网络资源包括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和基础设施资源等多种资源。资源管理系统从概念将资源重新组合成一个单一的集成资源提供给用户。用户与资源进行交换之后,对用户屏蔽了云计算资源在使用中的复杂性,由于云计算模型和在资源在数据收集上来自世界其他地方,每个国家和地区对域的管理有着各自的访问边界模型,因此,云计算的资源管理就必须解决边界的问题。(2)云计算资源的管理系统能给使用者提供的基本服务包括数据发现、信息分发、数据存储和资源的调度。云计算资源的管理系统基本作用是接受来自用户的访问请求,并将所需资源分配给用户。数据发现和数据分发是互为补充的两种能力。信息分发位置和数据发现以及数据的存储都是资源调度的基础组成部分,资源调度是移动通信网络中云计算资源管理的核心部分。云计算的资源管理应用的技术是非常多的:云机器组织结构、云存储设备、数据存储空间、云存储安全设备、云计算模型、分发协议、资源调度和资源的再调度等,还包括Qos技术的支持等。

4结语

云计算模型在带给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生活是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云计算模型对于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提高了信息网络的使用效率,降低了移动通信网络在运营时的成本、减少了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费用、祛除了传统移动通信网络中多余的程序,随着云计算在未来的逐步发展发展和应用,基于云计算的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处理工作将变得更加高效、快捷。

作者:董士婵 陈慰旺 单位: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宏斌.基于SMDP的移动云计算网络安全服务与资源优化管理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2

[2]孟占永,任江伟,韩跃龙.云计算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2):124

[3]陈臻.基于云计算模型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J].电子世界,2014(18):8

[4]田淑霞.云计算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探析[J].电脑与电信,2015(11):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