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数据挖掘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12 09:17:22

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数据挖掘技术分析

摘要: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以来,移动通信网络悄然走进了每个人的生活。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人们对移动通信的依赖程度也变得越来越高,可以这样说移动通信网络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而数据挖掘作为一种非常典型的智能化应用技术,它不但可以对大量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而且还可以找到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而得到有价值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将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到移动通信网络当中不仅能够起到提高网络质量的作用,而且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数据挖掘技术;运用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已经进入了4G时代。各大运营商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当中脱颖而出,纷纷对自身的移动通信网络进行了优化。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作为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其对于网络资源和网络质量的提高以及企业竞争力的提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而数据挖掘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可以给整个优化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下面边对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以及数据挖掘技术进行简单的介绍。

1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与数据挖掘技术

1.1移动通信网络优化

移动通信主要指的是通信的双方至少有一个处在移动状态的通信。一般而言,移动通讯系统主要包括移动台机即MS、网络子系统即NSS、基站子系统即BSS以及操作和维护子系即OSS构成。而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主要指的是对正在运营的网络进行参数的调整和数据分析,进而找出影响网络运行的因素并通过某种技术手段使网络达到最佳的运行状态的一种方法。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无线网络优化以及交换网络优化。一般而言,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主要移动网络存在,便存在网络的优化。

1.2数据挖掘技术

数据挖掘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科学技术是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它主要指的是对大量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并找到数据之间的内在的联系,进而得到有价值信息,为科学的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的一种科学技术。在具体的实践当中,应用不同的数据分析的工具,可以对现有的数据及数据模型进行有效的分析,进而从中找到数据之间潜在的联系,并进行相关的预测。根据上文对数据挖掘技术的分析,其关于数据分析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①关联分析法,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发现给定数据之间的联系,即找出其关联性;②序列分析法,该方法和关联分析法相似,但是和其相比,序列分析法更加侧重于对给定数据之间先后关系的分析;③分类分析法。这种方法主要可以将数据的组和集合进行不同的标记记录,进而实现对网络功能异常情况的检测。

2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数据挖掘技术的基本原则

2.1分布式处理方法的科学应用

由于在移动通信网络当中的数据资料规模十分庞大,这种情况无疑增加可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难度。所以,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过程当中绝对不能仅仅依靠一个服务端口的单纯的融合来对网络进行优化,而且同时也不能依靠一个简单的优化体系来对其他的过程优化。而要进行富有层次性和区域性的方法进行系统的优化,所以在进行数据和信息的处理分析时,必须要用分布式处理方法对移动通信网络进行优化。

2.2移动通信网络阶段性分析的科学应用

由于移动通信网络兼具复杂性和广泛性的特点,因此在实际的网络优化过程中很难对整个移动通信网络进行非常全面有效的分析。所以,这就需要人们有针对性的对移动通信网络的每个阶段进行细致而有效的分析。在阶段性的分析完成之后,还要对其进行系统的总结,藉此为下一个阶段的分析提供必要的参考。在对每个阶段的分析完成之后,还需要对各个阶段的分析结果进行研究,发现各个阶段的内在联系,进而达到为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提供参考的目的。

2.3智能性数据挖掘的基本要求

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过程中使用数据挖掘技术必须要遵循一定的要求,所以在对相关的数据资料进行整理时,一定要注意工人专业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的有机结合,从而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数据信息分析。而对于从事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工作人员而言,必须要有非常扎实的理论功底,只要这样才能保证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工作更好的开展。

3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

3.1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站点的合理选择

站点对于移动通信网络优化而言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移动站点的对少直接决定了运营商投资规模的多少,而站点位置的选择则对移动网络质量的好坏也有很重要的影响。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过程当中应用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对站点选择的合理化水平起到提升的作用。其具体的方法是在初始可行解的基础之上,进行具体的特定方位的搜索,在一个过程中让相关的目标函数值变化最多的进行移动。这样一来,不仅能够较为合理、科学的对移动站点进行选择,而且还可以大幅度的降低移动运营商在这方面的资金费用。与此同时,用于设备维修的资金也会相应的减少。这样一来,无疑也会获得更多的利润。

3.2科学研究掉话现象

对于移动通信网络当中存在的掉话现象的具体的分析,主要是建立在对数据挖掘技术的基础之上的,同时在研究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对相关数据和资料的研究。在此基础上,还要针对具体研究的类别情况,才能在最快的时间之内查出在移动通讯当中出现掉话现象的缘由。因此,在优化移动通信网络的过程当中有效的应用数据挖掘技术,不但能够实现实践序列方法的有效的利用,而且还能够保证对话务出现的特点以及原因进行有效而快速的分析,从而实现全面系统的分析和研究移动网络中电话现象出现的原因的目的。

3.3利用数据挖掘技术还可以提升干扰分析的准确程度

数据挖掘技术在优化移动通信网络的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便是对移动通信网络的干扰数据进行分析。例如在对上行干扰进行分析时,其计算的公式为上行干扰功率=干扰UE上行发射功率+干扰UE到目标基站的路径损耗+目标基站对干扰UE的上行智能天线增益。而在对下行干扰进行分析时其计算的公式为下行干扰功率=干扰基站对干扰UE的下行发射功率+干扰基站到干扰UE的路径损耗+干扰基站对目标UE的下行智能天线增益。因此,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移动通信网络进行干扰分析,不仅能够以较快的速度找到干扰的物体和干扰的位置,而且还能够较为及时的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从而保证移动通信网络的正常平稳运行。

3.4数据挖掘技术在移动通信优化中话务预测的具体应用

在进行网络规划的过程当中,需要对移动通信过程当中的话务情况进行预测,并根据具体的预测情况进行相关硬件设施的投资建设。当话务预测过高时可能会导致硬件设施采购过多,而造成资源的浪费。当话务预测过低时,又会造成大量话务的溢出,进而导致收入情况的损失。而利用数据挖掘当中时间序列预测的方法可以较好的解决这一问题。该方法主要指的是,通过对过去相关的历史数据的研究,来对未来的需求进行有效的预测。具体而言就是在对未来预测的过程中,分析并发现事物的变化特征以及发展规律,从而为话务预测提供有效的参考。

4结语

随着4G网络发展的不断深入,人们对移动通信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在移动通讯网络优化的过程中有效的利用数据挖掘技术,不仅能够更好的提升网络的质量,而且对于降低移动运营商的投资成本,提升其利润,提高市场竞争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作者:陈慰旺 张艳芬 单位: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勇.数据挖掘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J].网络通信,2012,24(1)

[2]闻峰,左贵安.浅谈数据挖掘在移动网络优化中的应用[J].信息技术,201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