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4G移动通信论文

时间:2022-08-01 11:43:24

新时期4G移动通信论文

1引言

未来的移动通信技术将会成为支撑网络发展的重要的一方面,并会向网络的方向发展,且未来通信技术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提高目前现有的网络服务水平;③未来的通信技术的发展过程当中,移动通信重要的一个服务发展方向就是物联网以及人机通信,并且移动通信将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成为物联网和人机通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24G移动通信技术的要点探讨

2.14G移动通信技术

目前,在通信行业中,对4G移动通信技术并没有做出比较系统统一的概念与定义,而是从4G移动通信的使用功能等方面对其做出了一定的限定。一方面,4G移动通信可以不用考虑时间、地点,只要打开网络通信,就可以接入网络,且较2G、3G移动通信技术而言,网速较快,如图1所示的就是2G、3G和4G移动通信的速率对比表,而且4G移动通信比较自由,可以自由的对业务进行选择、应用;另一方面,4G移动通信技术能够对其他网络、体系和系统进行适应,并开展互联网等方面的业务。4G移动通信技术是在2G、3G移动通信技术的基础上的发展,并有其创新之处。与2G、3G移动通信技术的系统不同,4G移动通信技术的系统是以路由技术为主构成的网络构架,而在先前的移动通信技术的系统中,仅有一个核心网络,就是移动网络所发挥出来的作用。4G移动通信技术就跟一个固定而又统一的网络一样,不仅具有移动管理的相关功能,而且能够与有线、无线连接起来使用。4G移动通信与无线连接在一起时,它的接入点有很多种不同的选择,比如说蜂窝系统基站和无线局域网等,它们虽然有细微的不同,但是具有相同的指令结构,通常情况下,有IP分组和ATM信元两种信息格式。除此之外,无线接入点也具有多变性,用户可以随时的接入网络,在通信的过程中,还可以实现接入点之间的转换。但是在4G移动通信技术中,必须要注意到的是,核心网络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必须要实时地对用户所在的位置进行掌握,并要鉴别各用户的身份。

2.24G移动通信技术的特点

4G移动通信技术是将宽带移动通信系统多功能地集成在一起,它比3G更加能够接近于个人通信。4G移动通信技术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4G移动通信技术具有高速率的特点

在上述图1的表格中,可以清晰地看出2G、3G、4G移动通信技术的速率,并能够较为明显地看出4G的信息传输的速率比3G要高出一个等级。

(2)4G移动通信具有灵活性强的特点

4G移动通信技术采用的是智能的技术,能够自己适应地对资源进行分配。对信道条件各种复杂的环境采用智能信号处理技术进行信号的正常收发。因此,4G移动通信技术具有图12G、3G、4G速率对比智能性强、灵活性强、适应能力高等特点。

(3)4G移动通信技术具有用户可共存性的特点

4G移动通信能够依据网络的状况和信道的条件自适应地进行处理,能够使每个用户和设备相互依存,从而能够满足多类型的用户的需要。

(4)4G移动通信技术能够随时随地的接入系统

4G移动通信技术利用各种多媒体业务的接入方式,例如无线接入技术,广播和娱乐,提供话音和高速的信息业务等,因而,使用4G移动通信技术的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的接入系统。

(5)4G移动通信技术具有自治的网络结构

4G网络能够对自己的结构进行自动地管理、动态地改变,从而满足系统的变化以及发展的要求,因而4G网络是一个完全自治并自适应的网络。

2.34G移动技术的要点

目前,虽然3G移动通信技术已经开始走向规模化,但是人们也已经开始逐渐注意到第三代移动通信(3G移动通信)所具有的的技术上的局限性。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在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在4G移动通信技术的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也运用了一系列新的移动通信技术: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SA(智能天线)技术、SDR(软件无线电)技术等。下面就对4G移动通信技术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所运用的这些新技术进行简要的概述:

(1)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

作为一种特殊的技术,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对信号的传输和接入是利用多载波来实现的。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的原理是,在一定的区域内,系统通过对已经设置好的信道进行划分的方式形成多个正交子通道,在子通道上完成的工作就是传输和窄带的调制,通常来说,信号的快带比信道的宽度要略窄一些。对窄带进行调制,能够使高速串行的数据的速度降低,从而成为较低速度的子数据流,并对转换后的子数据流通过借助子载波的方式进行调制,进而使她们能够相互正交,从而实现OFMD技术。

(2)SA(智能天线)技术

SA(智能天线)技术是4G移动通信技术中最为关键的技术,具有侧向和调零的功能,并能够自适应地实时地对信号进行跟踪,同时还能够抑制信号的干扰,从而提高整个通信系统的整体功能。

(3)SDR(软件无线电)技术

SDR(软件无线电)技术是4G移动通信技术的微电子技术方面的基础,通过开放性的平台,方便的升级以及重新配置的方式,构造出开放、标准的通用化硬件的一个平台,并且SDR(软件无线电)技术能够允许多方运营的介入。

34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从4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前景来看,除了0FDM和智能天线等核心技术外还包含一些相关技术,例如交互干扰抑制和多用户识别的技术,这种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容量以及覆盖的范围,从而确保4G移动通信技术的服务质量;可重构性自愈网络,这个技术的应用会使4G移动通信网络达到自动排出网络故障的目的;无线接入网(RAN)技术,4G移动通信技术具有高速率、大容量的特点,无线接入网(RAN)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使电路交换向基于IP分组的交换发展,设备分集是向网络分集的方向发展。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对通信技术日益增长的需求,更过的人使用3G移动通信之后,对网速有了新的认识,手机上网用户的不断增多,使4G移动通信的发展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由于4G移动通信相对于3G移动通信而言,具有许多的优势,因此,在未来,4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将会具有很光明的前景,而且将定会创造出巨大的市场价值,同时4G移动通信技术要锁定庞大的用户市场,这也是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作者:富丽曼工作单位:中国电信甘肃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