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与对策

时间:2022-01-15 03:46:52

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与对策

1外驻基站的相关矛盾及类型的分析

1.1外购基站

外购基站主要是指此基站的用地、用楼、用电、用房等,需要与乙方进行一次性的产权买断。这一种类型的概念上好似使用权以及产权非常清晰,但在具体的工程建设当中,如果构建的基站机房在住宅楼中,那么各种意想不到的相关矛盾就会十分的突出。即使是同一栋楼的居民矛盾,住房制的改革都会伴随着商业化改革,从居民的实际利益出发认为外驻基站建设后会对楼层的安全及结构产生影响,所以与基站的建筑建设发生矛盾,其次是来自于外驻基站建筑楼栋周边的居民因害怕外驻基站会对他们产生巨大的辐射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最后,矛盾可能来自于房地产的厂商,外驻基地的建设可能会影响他们在外主基地周边楼盘的销售等等。

1.2对于基站的外租

所谓的基站外租也就是说GSM移动通信基站所包含的光缆、楼顶塔、机房等全部与乙方建立租赁的关系。也就说甲方具有优先使用权,而产权还是归乙方所有,乙方收取甲方的租金等费用。这种类型的外驻基站的矛盾就在于用地、用楼空间、用管孔管道、用电、用楼等问题的使用权上,主要体现在:1)因为甲方在其经营管理上的原因,拖欠乙方的电费,造成外驻基站经常性的停电,基站的正常运转成为问题。2)乙方发生企业的更换法人、转包、改制等问题,造成租赁双方的信任问题。

2外驻基站的建设与设置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经过近几年外驻基站的不断扩建,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成为了一个很显著的问题。下面主要分析外驻基站的建设与设置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2.1天线高度与覆盖半径相宜,一站多址的比较原则

在大中城市的建设中,按照天线高度35米左右,覆盖半径500米左右对移动通信基站进行工程建设,基本上就可以达到蜂窝式通信技术的覆盖要求,也正因为如此,基站选择地址,一般将高层的建筑布局与地貌、地形相结合进行考虑,然后再制定方案。我们一般所采用的做法是将相邻基站的相对动态与空间位置之间的关系调查清楚,在选址上要采用一站多址的比较原则,与一到三各单位同时进行商谈以便于寻找最可行操作,最低,最合理的地址作为最佳的选择。

2.2站址避开居民住宅点但要求信号覆盖居民住宅点的原则

基站的场强的覆盖面必须能够满足居民密集地区较高话务量的通信要求,但外驻基站的选址必须做到尽力避开居民密集居住区,原因是现代的居民对现代的通讯知识知之甚少,对外驻基站天线的电磁波辐射的现象理解有较大的偏差,这也是对当前外驻基站的建设施工最重大的干扰之一,所以,在对外驻基站进行建设时,基站在选址时尽可能的做到建置远离居民区,信号覆盖面包含整个区民区的原则是非常重要的。

2.3特殊的施工矛盾,依靠基层政权组织严格依照法律办事的原则

移动通信外驻基站是一种代表现代领先科技的无人值守机房,体现了高科技通信系统的全部特点及技术。在正常的运行、施工中,如若遇到特殊的矛盾,依靠基层政权组织严格依照法律办事的原则是坚实可行的。

2.4基站的设施与周围的环境保持协调一致的原则

基站设备在生活中是城市建设的基础设备之一,我们常见的铁塔、天线等的工艺设计制造与布局,都要以周围的建筑及环境保持一定的协调和美观性为原则,这样才可以使人们觉得在生活中现代通信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没有影响到城市的美观,特别在一些旅游城市更要注意这一点。我们在设计过程中注意到了这点,所以在实施中如果遇到问题和困难,就可以向政府机关请求帮助了。

2.5双方要有互利互惠原则

外驻站的建设和设置中,我们必须注意坚持保证相当的双方互利互惠原则,只有这样对方才会将我们的基站看做为自己的,更加保证了双方的利益和权益。具体操作时,我们要注意几点必须在双方合同中存在,甲、乙双方履行各自的义务,执行各自的权利来维护自身的利益,长期合作,甲方可以履行在合同外的公共利益分与乙方作为交情,这既是互利互惠也是人情所在。

3外驻站基站建设中GSM移动通信的工作方法

3.1将GSM移动通信的建设纳入政府项目中

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社会,同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变的趋向于个性化。无论身处何处、任何时间都可以相互交流,任意通话、通信。而不签GSM移动通信业只是刚刚跨出了一个脚步,因此,将GSM移动通信变为项目而纳入各级政府机构作为工作目标,争取社会各方的积极支持是十分必要的。我局的主要做法是:第一是又政府部门召开政府工作人员的全体通信大会,将年度通信发展作为一个目标,特别是移动通信工程项目列入政府执行机构作为政府发展目标,并且大力宣传,争取社会各级的积极帮助和支持;第二是针对GSM移动通信工程的技术发展特点,成立通信指挥部门,交由主管部门与政府签署责任状,保证各级步调统一不变;三是关于GSM通信工程建设的褒奖及惩罚办法:四是将GSM通信建设工程的进度及时的向相关部门进行汇报,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在遇到问题时,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可以及时的就问题给予帮助。

3.2加强普及现代化通讯科技的力度,对舆论导向正确把握

随着现代科技及社会的不断发展,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在人们心中不断的增强。GSM移动通信外驻基站的建设与天线辐射的问题越来越得到大家的关注,在新鲜事物的不断发展过程中,正确的舆论导向可以防止不必要的恐慌,而错误的舆论导向很可能会对新事物的发生产生一定的抑制的效果。所以,在GSM移动通信发展的过程中,加强普及现代化通讯科技的力度尤其重要,对舆论导向的正确引导刻不容缓。

3.3文明施工,加强善后工作

对于外驻基站的施工过程要尽量做到文明施工,同时做好施工之后的善后工作,这是工程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需要,更加是甲乙双方和谐发展的条件。如果做不到文明施工,加强善后,就会引发工作上的新矛盾。长久的实践中可以得出,文明施工的坚持是在GSM移动通信外驻基站发展建设的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项管理工作,是最基本的加快外驻站建设的方法,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4总结

GSM移动通信的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意做到确保进度、统一指挥、加强协作,明确项目负责人,严格例会制度,科学管理施工建设,努力使GSM移动通信系统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更加巨大的作用。

本文作者:韦建成工作单位: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