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短信增值服务的可行性探讨论文

时间:2022-11-08 09:28:00

移动短信增值服务的可行性探讨论文

[关键词]GSM;短信服务;短信增值

[摘要]近年来,移动数据业务尤其是手机

短信业务发展迅猛。移动短信业务是当前最为热门的、广泛欢迎的增值业务之一,特别是移动短信业务。分析移动短信增值服务的实现技术有助于推动移动短信业务的发展。

根据国内两大移动运营商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短信的开展情况,短信业务基本上可以分为点对点业务、短信增值业务两类。目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GSM短信已实现了互通,同时,短信网关(SMGW)也在和越来越多的ICP(Internet内容提供商)/ISP(Interne业务提供商)进行着互连互通,短信内容和形式都得到了极大丰富。PSTN网中的短信(固网短信)的应用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其技术也日益成熟。

一、国内移动短信现状

1.1有关统计资料表明:2001年我国移动业务量达到180亿条,2002年达到950亿条,2003年达到2200亿条,2004年达到2177亿条,我国移动业务网基本上由内容/服务提供商(CP/SP)、短信网关(SMG)、短信中心(SMSC)三层组成。国内移动短信业务概述为GSM系统是目前基于时分多址技术的移动通信体制中最成熟、最完善、应用最广的一种系统。GSM网提供的短信,也称作短消息,就是通过GSM网络传输的有限长度的文本(数字或文字)信息。通过GSM网,并设有短信业务中心,便可实现短信业务。短信业务按其实现的方式可以分为点到点短信业务和小区广播短信业务,目前应用的是点到点短信业务。点到点短信业务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移动台终止(接收)点对点短信(SMS—MT/PP);另一种是移动台发起(发送)点对点的短信业务(SMS—MO/PP)。点对点短信业务即通过MO和MT将一条短信信息从一个实体发送到指定目的地址的业务。被发送的信息经过编码后信息长度为140个字节,所以一条短信信息至多可以包含160个英文字母或70个中文汉字。

1.2移动短信增值业务主要指点对点业务以外的其他短信业务。目前,国内两大移动运营商已经分别建立自己的移动短信增值业务品牌,其中中国移动的移动短信增值业务品牌为“移动梦网”,中国联通的移动短信增值业务品牌为“联通在信”。移动短信增值业务主要是移动运营商采用搭建好的短信平台吸引CP/SP,向用户提供各种短信增值服务。具体业务形态灵活多变,内容丰富,包括新闻定制、股市信息、图片和铃声下载、趣闻笑话、短信聊天等。收费标准一般由CP/SP确定,收费方式包括按月收费、按条收费等。在国内移动短信业的两大类业务中,点对点业务一般由移动运营商主导,服务模式单一,存在的问题较少,移动短信增值业务一般由CP/SP开展,CP/SP提供商主导业务的具体形态,存在的问题较多。移动运营商在短信中心、短信网关等短信网络建设过程中主要致力于拓宽短信增值业务的规模和服务。

1.3短信网关的引入从短信业务的发展来看,短信服务的发展经历了下述两个时期:(1)第1阶段,以短信中心为主要业务提供及信息提供的时期。在此阶段,短信中心是唯一的信息及数据传输通道提供者,造成信息量少,且各短信中心的信息来源不一致。这一阶段是短信服务的独立发展时期。(2)第2阶段,以互联网上的信息作为短信的主要信息来源,由互联网上的ICP/ISP直接与各SMSC相沟通,建立信息交换的接口。其特点是,由信息的极大富有者ICP/ISP作为信息的提供者,弥补了原来SMSC的不足。这一阶段是短信业务的急剧扩展时期。目前短信业务处在业务发展的第2阶段,其主要业务特征模式是依附于原有的手机信息传递方式(短消息),将互联网上的巨大信息量根据用户的要求通过手机的短消息方式传递给用户。在这一阶段业务发展的初期,一般采用ICP/ISP直接与某一个SMSC连接、由SMSC直接通过信令网发送短信给用户的方式。但当ICP/ISP的短信服务业务量很大时,全部短信都由与ICP/ISP直连的SMSC负责转发,造成该SMSC负荷极大,难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因此,随着业务的发展,信息类短信的转发也要求采用GSM网的规范做法,即由用户归属地的SMSC负责用户短信信息的发送。但如何将大量ICP/ISP接入到各地的SMSC上,如何保证接入的一致性及安全性,如何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是这一阶段业务发展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短信网关应运而生。在短信网关参与的模式下,短信网关作为专业化的信息分配及管理者实现ICP/ISP与SMSC之间的交互。

1.4ICP/ISP与SMSC间业务流程(1)MO业务流程对于MO业务。用户归属地的短信中心会将短信信息转发给负责连接该短信中心的短信网关,由短信网关根据服务代码和业务代码判别将请求转发给相应的ICP/ISP;若该ICP/ISP为该短信网关负责连接的ICP/ISP,则短信网关直接转发;若该ICP/ISP非其负责连接的ICP/ISP,需向汇接网关查询路由,查询到路由后再将请求转发给负责的短信网关,由该负责的短信网关转发给该ICP/ISP。(2)MT业务流程对于MT业务,短信网关根据接收用户手机号码判断其归属地短信中心,若该短信中心由本短信网关负责连接,则直接将业务数据发送给短信中心;否则向汇接网关查询路由,根据路由查询结果将业务数据发送给负责连接的短信网关,再由该短信网关发给归属地短信中心,继而发送给用户。

二、固网短信的实现原理

2.1固网短信的概念固网短信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利用现行PSTN网络(电路交换网),把终端接入数据网(包括互联网、GSM的短信信息网络),为终端提供数据(分组信息)业务。固网短信接入互联网具有终端简易、无需Modem长时间握手协商等优势,同时可以利用ICP提供的信息查询、订阅、电子邮件等服务,实现简单的互联网服务,使固网短信成为拨号上网的补充,同时也可以支持点到点的终端(包括固定终端到固定终端及固定终端到移动终端)之间互发短信。它是NO.7信令技术和计算机技术(TCP/IP)的结合应用。固网短信业务是指用户通过短信终端(SMTE)经固定网(PSTN)与短信业务中心(SMSC)收发短信信息的业务。固网短信是面向家庭和个人的,而移动短信主要面向个人。

2.2固网短信实现的原理要在PSTN网中实现短信服务,只能把电路交换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由于固定电话网的模拟终端,网络到用户没有独立的通信信道,短信息数据无法像移动终端那样在控制信道中传输,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把发送/接收到的短信息进行调制/解调。通过前导字冠(短信平台号码)呼叫FSK/DTMF接入服务器(或者接入服务器呼叫终端,这里的呼叫使用的是电路交换技术),在话音信道中传输调制的短信信息,到达接入服务器后,进行解调,并到达短信中心。由于在发送和接收短信时终端到接入服务器这一段用的是电路交换技术,主要采用NO.7的综合业务用户部分(ISUP),同时又由于短信信息是在语音信道中传输的,所以相对于GSM短信来说,传输的信息量可以得到扩大。固网短信的系统包括终端和固网综合业务信息平台。终端要从目前的普通电话更换成支持CTSI(中文终端服务接口)协议的信息终端。固网综合业务信息平台包括:FSK/DTMF接入服务器、CTSI服务器、短信中心、AAA服务器、短信网关等几部分,各部分都有相应的规范标准,他们之间通过网卡,连在同一个局域网中,采用TCP/IP协议。固网短信系统通过SMGW网关接口可以实现与其他省份的固网短信系统、GSM的短信平台、ICP/ISP的互连,从而为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三、移动增值服务平台

在服务器上运行的短信服务平台的主要功能为:发送后台服务软件、Web或人工坐席产生的短信并接收用户发给SP的点播短信。无论是后台服务软件、Web还是人工坐席产生的短信都以文本的形式写入后台数据库,短信收发平台不断地从后台数据库表中提取待发短信内容并送给ISMG,从而实现短信发送;当用户向系统发送点播请求短信时,短信收发平台接收ISMG传来的短信,并通知后台服务软件进行相应的点播处理。目前,中国移动实施的“移动梦网”总共353家SP签约,同时国外的一些资金也纷纷流入到我国的电信增值业务市场、截至2004年6月,全国累计发放的各类增值业务许可证、已经超过11000家。当前国内增值电信业务市场的主要业务集中在信息服务领域,而信息服务的主要形式还是短信业务,所以众多商家参与丰富了短信业务的产业链,为短信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公务员之家

四、结束语

总的说来,当前移动短信增值业务中存在的问题是在增值业务发展过程中逐步出现的。本文主要从技术方面讨论了移动短信增值业务的实现技术,希望能促进移动短信增值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经济观察报.2005年相关专题.

[2]产业分析.从SMS、MMS到LBS移动增值服务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