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安全与防护策略

时间:2022-09-11 11:32:28

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安全与防护策略

摘要:大数据推动了信息传播和数据处理方式的转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理念和行为规范,使数据信息成为社会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然而在大数据时代,如何维护网络信息安全,保护个人隐私,逐渐成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研究重点。本文结合大数据的特征接特点,探析大数据对网络安全的影响要素,提出相应的防护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

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给国民的生活和生产提供了诸多的便利。然而也为国民的隐私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埋下了隐患。特别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信息的传播与处理的方式发生了深刻地转变,如果以传统的网络安全防护手段为依托,将难以保护个人隐私、维护网络安全。因此,需要在实际的工作中明确大数据的特征及特点,清楚大数据对网络安全的影响,从而提出富有实效的应对措施。

一、大数据的基本特征

大数据主要指对海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归纳和处理的技术,相较于传统的数据信息处理技术,大数据能够在有效时间内分析出数据信息的走向、判断数据信息的结果,进而为用户提供更确切、更真实、更有效的决策依据。在日常生活中,网民的网络浏览记录、手机软件的应用情况,都可传输到云终端,进而作为大数据系统的数据主体,判断出用户的消费喜好、兴趣偏好及行为特征,有利于服务商为用户提供更准确、更具针对性的商品服务、信息服务或根据用户的行为特征,调整商品内容或架构,满足用户的心理偏好。因此大数据拥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而在特征特点层面上,大数据拥有成本低、速度快、定位准等特征,能够有效地完成数据信息的存储和整合,延伸并拓展信息的基本形式,使数据信息更具实效性和可视性。而在应用层面,大数据技术拥有较高的广泛性、宽泛性,能够对网络空间内的所有的用户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

二、大数据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

首先网络的开放性。由于计算机网络拥有较强的开放性特征,能够实现跨越时空的交流与互动,但与此同时,也容易遭受不同空间或主题的入侵和攻击,导致数据信息发生泄漏,进而造成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其次,操作失误,由于网民在参与网络活动的过程中,没有清晰的安全意识,会下载并点击危险的网站和软件,导致手机或电脑遭受电脑病毒袭击,进而丢失私人信息、账户信息。再次,网络黑客。网络黑客能够通过窃取网络信息或网络密钥的方式,破坏用户的网络系统,使用户的私人信息受到威胁,甚至会导致整个网络系统出现故障,影响网民的正常生活。最后是垃圾信息。网民在使用计算机参与社会活动的过程中,会受到垃圾信息的骚扰。通常来讲,垃圾信息会通过电子邮件、弹窗广告等方式呈现在用户面前,强制用户传播并浏览商业信息。甚至有部分垃圾信息,会通过病毒传播的方式,控制计算机系统,窃取用户隐私。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绑定在软件中的垃圾信息要比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垃圾信息更显著,对用户的影响更大。

三、大数据下网络安全的防护策略

(一)增强使用者的网络安全意识。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深入了解计算机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明确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不下载、不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提升自身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此外,还要强化学习,拓展认知,提升防范能力,养成正确应用计算机的习惯。除此之外,我国相关政府部门或公安部门应通过新媒体或自媒体平台,阐述近些年所存在的网络安全案件,引导网民或工作人员正确规避网络陷阱,提升网络信息安全意识。(二)加强网络管控能力。影响计算机安全的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没有提高对网络维护的重视力度,致使计算机安全性受到影响。因此为切实提升网络安全,网络管理者应加强对信息安全的维护力度,构建出相应网络管控机制。如果条件允许,可通过相关的防控软件对网络病毒、黑客的入侵行为进行监控,与此同时,该系统也能够对用户所参与的网络活动进行分析和把控,及时弹出安全弹窗,以此规避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出现和发生。(三)应用网络安全系统。为有效提升网络安全的防空质量,就需要加强对安全系统的研究与应用,譬如防火墙。相关机构或组织应设立相对独立的安全防护部门,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通常来讲,大数据技术是对海量信息及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的数据处理技术,能够对网民参与网络活动的行为数据、浏览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网络管理者应根据大数据的特征和特点,用大数据技术来分析网络安全的侵害规律及普遍特点,进而结合大数据的分析结构,巩固并优化现有的网络安全系统。(四)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注重技术应用,为网络安全提供基础保障。即通过网络维护,定期检查并修理网络安全问题,提升对网络安全及数据安全的管理力度,保障信息网络的正常运作。在这个过程中,网络管理者需要定期检查系统漏洞,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的病毒库,以此规避病毒和黑客的入侵。简而言之,相关组织或机构应构建出相应的管理制度,使制度手段成为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抓手。

三、结语

在大数据背景下,网络安全问题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需要网络工作者在明确大数据特征的前提下,探析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子,进而通过大数据技术,形成科学合理的网络安全防控机制,切实地提升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推动计算机网络防控工作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光军,孟子栋.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8,20(2):63-64.

[2]何潇.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与防护措施在大数据背景下的实施策略[J].艺术科技,2019,32(7):284-285.

作者:汤小斌 单位:重庆三峡学院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