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与漏洞扫描技术探究

时间:2022-09-11 11:30:32

计算机网络安全与漏洞扫描技术探究

摘要:在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网络显然已经成为了人类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技术之一。与之对应的是,人们意识到了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得到了全世界广泛关注。漏洞扫描技术能够有效提高网络的安全水平,价值十分显著。基于这样的条件考虑,本文将简要介绍计算机网络技术安全问题,分析漏洞扫描技术的特点与类型,从漏洞扫描技术的角度出发,分析重点和要点,旨在增强计算机网络安全水平。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扫描技术;信息安全

在互联网技术被广泛应用的同时,人们可以用网络平台完成各种信息资料的传输,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有效共享了信息资源。当然不论是什么事物都存在两面性特征。信息技术同样也有许多缺点需要重视。因为网络技术本身存在很强开放性,所以如果其硬件、软件有漏洞就会遭到黑客攻击,导致信息泄露。对此为了解决该问题,就需要加强计算机网络管理工作,使用漏洞扫描技术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一、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与对策

(一)网络安全问题。计算机内部安全机制需要具备相应使用范围,并且要有合适的运行机制、运行条件。假设计算机的内部没有这样的健全性机制,那么用户操作和使用计算机的时候就会陷入巨大隐患和问题。计算机网络维护中最常用技术就是防火墙[1]。当然该技术本身局限性是比较显著的,无法有效阻止内部网络之间的互动,难以第一时间发现内部网络的入侵行为。所以才有不少企业的电脑即便没有连接外网也受到了影响,遭受到了破坏。对此使用防火墙技术的时候,要考虑到系统后门,建立相匹配的防护方法,要规避后门入侵行为、入侵情况出现。使用计算机的时候,考虑到电脑系统的要求,要安装各种安全工具,发挥安全性能、安全作用。面对人为因素的影响,有些时候工具做不到有效更新和优化。使用中,不论是使用人员还是管理人员都要意识到网络安全重要性。在合理使用安全工具的同时,增强安全意识。在信息技术全面发展的同时,黑客攻击手段和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计算机所遇到的安全问题在不断增加和增多,这时候就要求网络管理员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从而有效应对问题。(二)保障网络安全的做法。为了切实有效的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为用户提供和呈现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未来发展必须明确实际现状,巧用科学技术、科学手段提升计算机的网络安全性。此外还要重视对计算机内部工具的革新和健全工作,做好防火墙功能的补充[2]。计算机内部需要设置防火墙,并且要确保防火墙有足够的性能,充分发挥防火墙性能和作用。面对黑客攻击的时候,防火墙必须具备制约能力,规避黑客盗窃信息、更改信息的情况发生,以免黑客随意删除有用信息、重要信息,增强计算机可靠性和网络安全性。另外还要做好网络病毒问题的优化和应对。要参照具体条件和表现,匹配科学应对病毒的方法,要减少网络安全带来的负面影响。当前网络病毒呈现出了极快的传播速度和发展速度。仅仅依靠单机手段应对病毒问题显然是不足的,难以全部清除所有病毒。对于局部网需要用匹配的防病毒产品,切实有效的增强计算机网络稳定性和安全性。

二、计算机安全漏洞扫描技术

网络安全漏洞扫描是目前最先进的防护手段之一,能够有效检测计算机网络设备以及终端系统。管理人员可以按照具体的缺陷情况、漏洞类型选择匹配的修复方式,减少漏洞带来的威胁和损害,提高了网络安全性。参照当前国内计算机网络发展标准来看,安全漏洞扫描主要包括两方面技术。第一种技术是被动扫描,被动扫描漏洞技术就是对计算机网络每一项内容进行检测和扫描,随后生成报告。管理人员需要做报告分析和研究,人工确认系统和网络设备有没有安全漏洞问题,用科学的匹配方法保障安全性。第二种主动漏洞扫描。扫描检测期间,主机会自行判断程序以及主机操作情况,并进行扫描确认有没有漏洞。如果有漏洞会自己更新补丁和修复漏洞,实时更新漏洞信息,相对来说更加自动化。

三、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扫描技术使用

(一)暴力用户口令破解。该方法在计算机安全漏洞的扫描中作用十分显著,并且经常能够用到。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不少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网络的时候都会用实名身份作为用户名或者密码,如果遭到泄露,显然将无法保障信息安全。操作中这种情况经常遭到黑客破解[3]。如果用户名或网络密码被破解,那么黑客就能够轻而易举的拿到网络访问权,破坏到网络的安全性。为了解决该问题,就需要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用POP3弱口令漏洞扫描,通过往登录用户名以及密码发送邮件扫描出来漏洞,构建密码文档,并将数据存储到其中,确保数据实时更新。此外扫描漏洞的时候还可以有效连接目标端口,精准判断协议是否为认证的状态。假如是错误信息、失败信息表示该标识不能够使用。如果结果是有用信息,则意味着该身份完成了验证。用这个指令判断可以很好的保障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除此之外,FTP弱口令漏洞的扫描是一种暴力口令破解方法,是文件传输协议的一种,这种方法和POP3弱口令漏洞扫描有着相似的原理,都会用到SOCKET连接,扫描漏洞,搭配科学决策,保障网络安全。(二)端口扫描漏洞分析。该方法是目前最常见的手段之一,如果网络系统出现了安全问题,就可以使用该方法扫描主机的端口。之后精准定位与检测扫描安全漏洞。该方法的高效利用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随后按照现有的条件快速扫描和检测。比如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过程中,对于UNIX系统和Finger服务而言,其允许入侵者获得一些公共的信息。不过在这样的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将无法保障安全想,陷入安全风险。使用端口扫描的方法可以很好地应对该现象。严格扫描系统以及服务,判断Finger是否应该开放或是关闭。在有结果以后,针对性制定问题处理办法,确保漏洞得到解决和处理。

四、结语

在信息技术越发成熟的今天,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变得十分顺利。当然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出现非常多的安全问题,这些问题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为了更好的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就需要打造安全的环境和氛围。这时候需要人们提高网络安全重视度,使用合适的技术,比如漏洞扫描解决隐患、消除漏洞问题,保障人们能够安全使用网络。

参考文献

[1]宋煜,刘艳超.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及优化策略[J].通讯世界,2019,26(8):78-79.

[2]宋斐.计算机网络安全与漏洞扫描技术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9,21(5):129-130.

[3]孙志伟.基于防火墙和病毒查杀的网络安全措施分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9(3):148.

作者:姜可 单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