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发展探讨

时间:2022-04-16 09:57:46

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发展探讨

摘要:信息时代下,互联网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人们的工作、学习及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诸如信息泄露、病毒攻击、黑客入侵等安全隐患。为此,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可有效避免这些安全隐患的发生。论文结合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运行的重要性,分析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关键技术,如防火墙技术、信息加密技术、计算机反病毒技术、入侵检测技术等,最后认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应不断创新网络安全技术、提升硬件设备的性能,还要加强计算机的自身防御才能为人们营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加密技术;防火墙

社会的进步发展,为人们带来了更丰富的世界。人们在感受着世界信息瞬息万变时,也需要处理越来越多的信息。但是传统的信息处理方式已经很难跟得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也就不能在如今的社会中满足人们处理信息的根本需求。计算机网络的出现,以大容量和极快的传输速度逐渐在社会发展中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也慢慢地融入在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但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是关键,它可以保证用户信息的安全性,也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发展的根本保障。因此,论文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及发展进行研究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一、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运行的重要性

计算机技术的成熟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与此同时,人们越来越习惯于用计算机网络实现信息的交流,也习惯于借助于计算机网络实现数据的存储和传输。在这样的情况下,计算机网络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也有着极高的数据处理效率。然而,网络的开放性极强,在计算机技术的更新中,很容易受到不法分子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破坏,用于窃取用户信息。当然,也有带有病毒的木马偷偷地潜藏在计算机系统中,肆意破坏用户的计算机系统以窃取重要信息[1]。当然,一旦网络不安全,人们的利益就会受到严重威胁。因为,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运行是光剑,毕竟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运行,可以确保软硬件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保证计算机网络稳定状态下传送数据不会被盗取。

二、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关键技术

(一)防火墙技术。防火墙技术可以作为有效的防御系统,是外界网络和本地网络间的一种系统,这就可以隔离风险区域以外的地方。当然,防火墙可以对进出网络的通信信息进行监控,当确认是安全信息时就能允许该信息进入,一旦信息存在安全隐患就会自动抵制信息的进入。目前我国常用的防火墙又包过滤防火墙和防火墙,已广泛地应用于计算机网络中。防火墙是由屏蔽路由器和服务器构成的,主要是IP路由器,且是多端口,平步路由器可以对所有IP包按照组规则进行检查,并判断是否转发了信息。屏蔽路由器借助于包头就能知晓信息,端口号、连接标志、IP选项都会包含在内。(二)信息加密技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信息加密技术,主要是加密钥匙和加密函数转换成信息,以替换或者是变序的方式把明文数据在转化后,变为密文数据,这时候网络其他端口的接受方会在技术转化下获取发送的加密文件,并把收到的加密文件转化为明文查看。信息加密技术可以避免非法用户对信息真实内容的获取,其加密技术的加密系统主要由密钥集合、密文集合、算法和明文集合构成[2]。密钥和算法是加密系统的基本单位,算法是对法则、部分程序及公司的集合,密钥是算法的参数。数据加密技术提高了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的可靠性、保密性及安全性。(三)计算机反病毒技术。计算机反病毒技术是采取强制性手段维护计算机信息的安全。一般来说从静态反病毒技术和动态反病毒技术做起,但静态反病毒技术很难做到实时监控计算机网络信息,动态反病毒技术可以随时监控计算机网络信息,病毒只要入侵计算机,就会及时发出警示查杀病毒。(四)入侵检测技术。入侵检测技术作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中的一种,可以随时检测网络活动,也能记录网络活动,避免外部恶意流量进入到计算机的配置中。入侵检测技术分析网络信息时的手段非常科学,也能审计分析用户的使用情况,收集所需报文。黑客和病毒多是依赖于网络平台才能传播,但从安全性角度来说,入侵检测技术就杜绝了网络平台上黑客和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以至于网络设备和IDS设备之间有了联动[3]。交换机和防火墙运行时,数据流就会上传到安全设备上,一旦发生病毒入侵,就会及时就这些安全事件作出反应动作,断开或关闭端口。

三、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

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要不断创新网络安全技术,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究力度,及时地引进和培养高科技网络安全人才。当然,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中,要注重安全问题的高能预警,从根源上杜绝安全隐患的产生。与此同时,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中,也要注重硬件设备的性能,不断提高硬件设备的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应高度重视计算机自身的防御能力,为网络信息安全增加灵活多变的防护技术,以保证用户信息的安全。

四、结语

总而言之,计算机网络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防御中,应重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中的防火墙技术、信息加密技术、计算机反病毒技术及入侵检测技术等的安全性能,以确保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在未来发展中有灵活多变的防御功能。

参考文献

[1]段法富.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12(9):27.

[2]李响.探析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及发展趋势[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8,17(7):170-172.

[3]吴伟.城市社会的发展范式及其未来走向[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9(6):36-44.

作者:张帅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