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者信息安全素质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19 09:16:19

档案工作者信息安全素质提升策略

1档案管理工作者信息安全素质现状

1.1信息化管理意识淡薄。科技的飞速发展,带来的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普及。现如今,网络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档案管理领域,这几乎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档案管理方法和手段,过去单一的纸质档案管理模式,逐步地演变成纸质档案管理和电子档案管理齐头并进的管理模式,其中网络化管理方向发展明显,但是档案管理者的工作意识及思想观念依旧很落后,认为现代信息设备只是传统管理方式的小补充,传统的管理模式依然存在。很多的档案工作者信息化意识淡薄或者认识较浅,并没有认识到电子文件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信息资源,甚至意识不到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若在具体的工作中遇到网络信息安全风险时,大多数的档案管理者表现出的是无所适从,对于网络信息安全风险的预防、发现和应对没有一点儿经验可谈,档案管理工作者整体缺乏必要的信息化管理意识。

1.2信息化管理专业基础知识较薄弱。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在客观上要求档案管理工作者要及时地更新自己的技能方法,以免被淘汰。现在的档案管理工作者本身只是一群具备基本档案管理知识的人群,他们不能等同于信息技术专业人员,而且自身缺乏必要的信息安全意识,大部分的档案管理者几乎意识不到自己在信息安全技能上存在的问题。现实的环境中强制性的专业水平提升制度极度缺乏,定期的培训机制严重匮乏,档案管理者的信息安全能力和实际的工作要求处于脱节状态。整个档案信息管理队伍呈现出年轻的档案管理者缺乏档案管理知识、老的档案管理者虽掌握了档案管理知识却对信息技术能力毫无培养的状态,甚至很多具备档案管理知识和信息安全能力的年轻档案管理者,会因待遇、职称、工作前景等问题改行,使得整体信息技术水平偏低的档案部门更加缺乏掌握信息技术的人才。

1.3信息化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当下,我国对档案管理工作者的准入制度(档案管理工作者从业资格制度等)并未展开全面的实施,对新进档案管理工作者的计算机能力、信息安全素质等方面的基本素质如何,几乎一无所知,各级档案部门选拔培养档案干部时缺乏明显的专业指向性,只是依靠主管机关、主管领导对调入人员各项素质要求的掌握。那些从事档案管理工作时间较长的老同志,他们的现代信息技术能力严重缺乏,其信息安全素质低下。同时,有关信息安全技能方面的考核内容,在档案工作者技术职级晋升的各项考试中体现并不明显,部分人事管理部门缺乏提高和激发档案工作者自身信息安全素质的主动性和激励机制。

2提高档案工作者信息安全素质的对策

2.1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者敏锐感和责任感的培养。在现今网络技术环境下,传统的纸质档案已经逐步地被各种新领域、新门类、新载体档案部分掩盖,档案管理工作者原本的素质已经不能满足当下工作的实际需要。在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要认识到档案事业向前发展的不可逆转性和必要性,作为从事基础性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学会将工作的着力点延伸到未来,坚持“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完善服务”的原则。

2.2加强档案管理专业技能培训的力度。从根本上加强对全体档案管理工作者信息安全素质教育的培训力度,可以从档案管理知识和信息安全技术能力两个方面着手培训,即分别根据档案管理知识和信息安全技术能力的不同进行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与此同时,还要按照档案管理工作者在工作岗位、工作职责、承担任务上的差异展开具体的培训事宜,培训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和考核方式与内容上面。档案管理工作者对信息安全技术的掌握并不是最终目的,是要以这些为工作手段,最终提高我国整体的信息档案管理质量。

2.3进一步完善档案信息管理制度。现在,我国的档案信息管理制度处于基础阶段,颁布的涉及信息安全的标准和规定中,几乎没有直接和档案管理工作者信息安全素质要求相关的内容,现实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得不到针对性和规范性的解决,因此我国档案管理工作者信息安全素质现状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改变。现在根据我国档案信息管理制度的现状,完善和健全档案信息安全的标准和规定,以及完善档案管理工作者的准入制度是很有必要的,同时还要根据我国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为档案管理队伍选拔一批具有较高综合信息素质水平的人员。在档案工作者专业技术职务调整的政策规定中,纳入信息素质考核的内容,各级职称考试当中必须要包括信息安全素质方面的内容,这样对档案管理工作者学习档案信息管理内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会起到一个很好的引导和监督。

2.4对档案工作者开展信息技能培训。传统平面媒体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成为过去时,网络媒体正在以它自身特有的优势占领着越来越多的传播市场,因此档案管理者需要掌握必要的软件操作和维护技能,加快办公效率,加强网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使自身捕捉社会信息的能力得到提升。同时,为了提升档案工作者借助现代传播媒介进行有效档案信息传播的能力,有必要开展相关知识(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电子文件的发展和计算机病毒等知识)的培训,信息技能培训的开展,有利于档案工作者以安全和保密为前提,运用现代技术开展更有效的档案信息传播工作。

2.5开展高校文化素养教育培训。如今的时代是知识的时代,知识背景的客观要求促使知识更新速度的提升,档案工作者在知识背景的大环境下缺乏必要的文化知识背景,严重影响到信息的传播效果。为了有效地避免或者降低这种现象的存在,档案工作者可以选择自学和高校充电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自身的文化知识。尤其是后者,那里人才聚集、师资力量雄厚、教育资源充沛,想要既节省时间又学习到系统的常用信息知识和基本技能,高校是不错的选择。通过这两种方式为自己优质、高效地完成档案工作,做出良好的铺垫。在社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以计算机网络为手段的电子文件逐渐成为国家具有重要战略性质的信息资源。无论是电子文件的安全还是国家的信息安全,都和档案工作者的信息安全素质密切相连。当前,我国的许多档案工作者在根据自己所在档案馆的实际情况,改进着自己的档案管理方法并提高着现代化管理水平。想要通过自身信息安全素质的不断完善和提高,实现安全、科学、现代、高效的档案管理目标,让自身的档案管理步伐能够快速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这一点是尤为值得每一位档案工作者学习的。档案工作者信息安全素质的整体提高,才是我国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提升的根本保障。

作者:洪萧 单位:哈尔滨市江上体育活动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