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用自卸车制动系统分析及维修要点

时间:2022-05-10 10:45:40

矿用自卸车制动系统分析及维修要点

摘要:本文对某154t矿用自卸车制动系统的工作原理、结构、功能及特点作了详细论述,通过对常见而易被忽略重要故障模式的分析,总结出了维修过程中的要点,最后,从设计、使用、维修、备件储备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在公司的维修承包中实施,提高设备出动率,降低备件消耗,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制动系统;常见故障

矿用自卸车作为露天矿开采单斗-卡车工艺的主要设备,承担着矿物、土方和岩石的剥离运输任务,矿用自卸车有运行稳定性好、生产效率高、使用可靠性好等优点。某矿的154t矿用自卸车投入运行10余年,运行时间较长,零部件使用超限,制动系统故障率高,影响了设备出动率,运行经济性差。因此,全面掌握制动系统的原理及故障特点,及时预防故障,提前制订维修计划,提高设备出动率,具有重要意义。

1制动系统结构

某154t矿用自卸车液压系统由一台双联叶片定量泵(转向泵和举升泵)提供动力源,转向泵为转向、制动系统提供动力,转向泵与举升泵合流后为举升系统提供动力。转向泵与卸荷阀及蓄能器组成一个恒压系统,液压油经转向泵、高压过滤器、卸荷阀、进入组合阀后分别进入转向油路和制动油路。供给制动的液压油从排放组合阀输入先导阀、双控制动踏板阀,制动系统还包括辅助蓄能器、制动蓄能器(两个)、制动压差阀、滑路电磁阀及安装在前后车轮上的制动器。矿用自卸车采用的是液压干盘式制动器。每个前制动器装有一个制动盘、三个卡钳,制动卡钳夹紧前轮的单制动盘,达到制动目的。后制动器上有两个制动盘(安装在电机轴上),每个盘上配一个卡钳。外部的制动盘上还装有一个停车制动卡钳。

2制动系统常见故障

制动系统的失效模式很多,本文主要针对一些平常被忽略的重要故障来介绍:

2.1压力开关损坏时,不能用短接的方法来处理

(1)停车制动压力开关PKS,停车制动压力开关信号被串接在制动联锁的接地端,如果损坏,则制动联锁继电器不能接通,车辆没有牵引信号,就不能行驶,可以短接牵引联锁继电器,这样对停车制动器的保护功能丧失,如果司机忘记打开停车制动器,行车时停车制动器摩擦片一直在磨损,停车制动器的温度急剧上升,停车制动功能丧失。某矿曾发生一起停车后溜车撞坏另一辆车的事故,损失达30多万元,试想如果停车位置在某些下坡附近,如果没有车辆挡住,可能会发生翻车的重大事故。(2)制动联锁开关BL1、BL2,两个开关的信号串联到牵引联锁继电器的供电电路中,如果任一个损坏,则制动联锁继电器不能接通,车辆没有牵引信号,就不能行驶,可以短接牵引联锁继电器,这样对车辆进行制动时,仍然可以加速行驶。某矿的卡车发生了后轮着火事故,造成后轮制动器烧损,后轮4条轮胎烧坏的严重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万元。经事故分析,是由于行车时,制动没有完全解除,后制动器摩擦生热,温度升高,造成制动漏油到高温制动盘上而引起火灾。

2.2制动盘间隙调整

更换制动器或制动盘时,要重新测量,计算调整垫片,加调整垫片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制动盘位于制动器的中心,否则,会造成制动盘和摩擦片的偏磨,缩短使用寿命。严重时,制动缓解时摩擦片与制动器不能完全分离,制动活塞密封件高温后失效漏油,甚至引发火灾事故,造成严重损失。某公司生产的220t矿用自卸车前轮制动器间隙不合理,导致经常出现制动器故障,前制动异常磨损,影响安全行车,经济损失较大。(1)前轮制动器,通过调整制动垫片的数量来调整制动盘的位置,使制动盘中心与制动器的中心重合,不会发生偏磨。(2)后制动器,通过调整制动垫片的数量来调整外、内侧制动盘的位置,使制动盘的中心与制动器的中心重合。(3)停车制动器,通过调整制动垫片6的数量来调整制动器的位置,使制动盘的中心与制动盘与制动器的中心重合。

2.3制动漏油时,堵塞后继续作业

这一处理方法在矿山运行晚班修理中经常使用,因晚上修理人员少,光线暗,更换不便,或者无备件,可以用堵头把进油管堵住,让某个制动器不工作。但一定要注意:(1)不能让某个车轮没有制动,如前轮的三通接头螺纹损坏,将某前轮的总进油管堵住,让三个制动器都不能工作,这时制动时,车辆跑偏,方向不好控制,容易发生安全事故;(2)更不能让两个前轮或两个后轮没有制动,这时制动能力小,制动距离延长,容易引发安全事故;(3)司机及维修人员一定要做好交接班记录,白天及时将故障处理,否则,下一个司机不知道车车辆状况,容易引发完全事故。

2.4修理时进行尺寸检查

更换制动器密封件修理包时,要对活塞及孔的尺寸进行检查,不合格的绝不能使用,装配好后进行耐压试验。由于制动器使用时间长,磨损程度各不相同,一般都没有具体制动器详细装车运行记录,只是漏了就换。测量尺寸很重要,一定要在允许的范围内,否则,即便装上也不能用多长时间,反而浪费了密封件;耐压试验也同样重要,装配出现差错在所难免,不进行试验装上去又拆下来,反而浪费时间,影响车辆的出动率,通常的做法是准备一批周转件,平时就更换好并试压后待装,而不时现场临时更换,再做测试。

2.5后轮电机轴窜动、晃动对后制动器的影响

电动轮电机的转子由两个轴承支承,内侧为圆柱滚子轴承,外侧为角接触球轴承,轴承损坏早期轴会出现晃动及窜动,如不及时发现,会造成制动盘偏磨或制动器漏油故障,如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换了制动器没多久又会出现漏油故障,因此,处理故障时一定要全面检查,追根溯源,才能最终解决故障。前轮轴承间隙过大,也会出现窜动问题。

2.6制动盘备件质量

制动器供应商推荐的制动盘的材料为45号钢,后轮制动器的材料为40CrMo或同等级别的材料,一些不符合要求的材料通常会产生裂纹、异常磨损,缩短更换时间,甚至影响行车安全、得不偿失。制动活塞也是采用的专用材料经过工艺处理,重量轻、强度高、耐磨性好,普通铝棒加工的活塞用不了多久就会漏油。

2.7后制动的漏油故障危害更大

由于该矿车采用的是直流电机驱动,电机的外侧就是制动装置,电制动系统漏油时,油液很容易进入直流电机的换向器表面附近,当电机的碳刷出现异常磨损而没有更换时,换向器表面高温,出现“环火”故障,此时,就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3制动系统建议

(1)设计增加装载制动功能,在仪表台上安装“装载制动开关”,装载或货料时使用,只制动后轮制动器。在装载时,如果使用“制动锁定”,则前后制动都施加,由于载重冲击,悬挂高度改变引起前后轮距的变化,装载时车辆不可能停在完全水平路面,前轮也不一定回正,前后轮同时制动会生成过定位,造成轮胎或制动器的磨损。(2)车速超过5km/h,正常情况下,不允许投入工作制动,平常行车时,优先使用电制动,降低制动盘及摩擦片的损耗,需要加强对司机进行严格管理,遵守操作规程,尽量少使用液压制动,多使用电制动。(3)按用户手册要求定期保养,更换液压系统滤芯、液压油,保持液压系统的清洁度。(4)制动盘及摩擦片磨损到限时一定要及时更换,否则,制动力下降,制动活塞伸出长度超限,活塞变形,容易引起漏油。(5)使用质量好的备件,质量差的备件,影响故障的判断,增加维修频次,降低出动率,得不偿失。

4结语

通过对某154t矿用自卸车制动系统的详细分析,找出使用中的一些容易忽略的问题,在设备维修的承包中,进行控制。通过对维修人员制动系统的专项培训,提升了技能,守住完全底线。管控备件采购渠道,按照标准进行保养,进行计划性检修,在设备承包期间,没有出现制动失效引发的安全事故,制动系统的故障率下降了35%,从根本改善了原来每天必有制动系统故障维修的状况,为公司节约了人力及备件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并将此经验推广到整车的维修中,效果明显。

参考文献:

[1]李海军,牟鹏昊.黑岱沟露天矿630E卡车电动轮更新方案优化[J].露天采矿技术,2017,32(11):4-7.

[2]郭硕晗.630E卡车停车制动器损坏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J].露天采矿技术,2009,(5):42-44.

作者:唐开林 王玉 李立勇 单位:柳工(常州)矿山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