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用调度通信思路

时间:2022-04-20 04:10:00

矿用调度通信思路

矿用调度通信网络是将矿用的各种监测监控系统、通讯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广域网、局域网等系统整合在一起的多媒体网络。根据煤矿调度通信的重要性要求,未来的煤矿调度通信网络使用一体化网络理念,采用一体化网络平台,设立专一的网络管理中心,使各种监测监控数据交换与传输一体化,调度网与行政办公网两网合一,就必须充分利用光缆资源优势,集各单位、区队及部门的电话、各种视频信号、监测监控数据信号等多种系统信息形成先进的一体化的煤矿调度通信系统。因此,煤矿调度通信网络建设应紧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发挥煤矿调度系统的综合作用,不断吸收和利用先进技术,满足现代化、信息化生产调度指挥工作和行政办自动化的综合化要求。

1调度通信网络的实现条件

1.1利用光纤光端设备实现各系统资源互联

光纤通信技术(OpticalFiberCommunications)从光通信中脱颖而出,已成为现代通信的主要支柱之一,光纤通信作为一门新兴技术,已经迅速成为世界新技术革命的重要标志和未来信息社会中各种信息的主要传送工具。光作为载波进行通信容量极大,传输质量好,损耗小,中继距离长,抗干扰能力强不易串音,是过去通信方式的千百倍,因此,利用光纤传输,并利用光纤光端设备的多路复用技术实现各种系统资源的整合是势在必行。当前,已经有许多的多路复用光端机面世,因此,将视频监控、调度通讯、矿井安全监测监控、井下运输、矿用信集闭、人员定位等等各种系统纳入调度通信网络建设大平台,是很容易实现,可以避免网络的重复投资,在未来的煤矿专网信息管理中,光纤光端设备资源的充分综合利用,将使煤矿专网运行融于一体化信息网络中成为最现实的发展趋势。

1.2调度总机与行政办公自动化的二网合一

澄合矿业(局)当前使用的局域网,集合了多种管理系统于企业的内部网页上,便利各个单位不同权限的人员共同使用,这就是办公自动化。在全国大多数煤矿行业都将行政办公自动化系统和调度管理系统两套独立运行。其实,两网合一是将公司的调度总机连接到矿业(局)的局域网络中。通过调度总机的操控电脑不但可以共享矿业(局)网络中的网络资源并实现办公自动化,而且也可以将本公司的检测监控信息传输到矿业(局)调度网络系统的监控终端。因此,在新建矿井调度通信网中,建议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在调度机选型、安全措施、软件容错、分散控制,主备冗余,弹性编码及组网功能方面给予全方位考虑。

1.3软件管理系统

企业系统的数据库异构带来诸多问题,如信息交流困难、共享程度低、数据不一致,各自为政,管理、维护、数据分析起来特困难等。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当前最流行的高级语言一Java语言。将Java语言和JDBC结合起来编写一套程序就可以让它在任何平台上运行,这也是Java语言“编写一次,处处运行”的优势,这样多种数据库的管理就变的统一和方便了。因此,使用Java语言编写一套简单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将会对调度通信网络中的数据管理变得非常轻松,数据分析变得简单明了,为以后其它系统的扩充也提供了操作平台。在软件管理系统中还存在这样的问题,在企业内部网络传输的数据,由于各系统都有自己的用户权限管理模式,数据相互访问不便,用户管理也较混乱。其实通过信息交流平台建立一套统一、安全的用户管理机制,经过Intemet网的数据可采用基于PKI(PublicKeyInfrastructure,公钥体系)的CA(Cer—tificateAuthority,认证中心)体系来解决J。通过公用的语言、体制、协议或者标准在一个信息交互平台上使企业的多个监控系统、多重异构数据库并存,实现了数据库间的相互访问和数据交换,既保留了现有监控系统的价值,同时又为企业新系统的扩展和应用提供了支持平台。

2效果展示及调度通信网技术特点

2.1实现效果的展示

当前已经有好多厂商生产出具有一定功能的调度台,触摸屏调度台只是调度通信网络中的一个显示终端,而一个大的显示终端就是将各个系统独立显示在多屏幕拼接墙上,并通过一台电脑主机对调度总机进行操作,这样各种信号归口统一,便于管理;便于监控;便于维护。还有一个显示终端就是连接在局域网中的其他客户端,当然他们是通过信息交互平台,利用各自的权限进行管理和工作的。调度通信网络整体效果图如图1所示。

2.2调度通信网的技术特点

调度通信网的技术特点:①光缆作为传输数据的载体将替代传统通讯线而成为主要接入方式,使通讯、视像、数据在调度通信网络中通过光纤多路复用光端设备统一起来,不再各自为政,网络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也为以后的综合数字业务扩展提供一个长远的方案;②通过信息交互平台,使网络中的客户终端和智能调度台实现了扩充功能,调度总机与行政办公网络实现了融合,将实现高效、快捷的办公体制,促使企业发展的步伐与信息化时代的高速发展同步;③按照国家提出的安全生产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信息融合应用于安全监控系统将有助于改善系统的性能,使安全监控系统具有专家系统的特征。该系统具有先进性,可靠性、实用性、可扩展性,采用当前技术成熟的高科技手段,进行信息化、智能化、综合化设计,尽量减少了系统操作的复杂性,并确保系统工作稳定可靠,维护简单;软件使用简易,完全达到人性化控制。

3结语

调度通信网络将行政电话、调度电话、井上下监控视频、宽带网络、矿业(局)办公自动化、监测监控信息等进行整合,保证一体化系统的优先运行和平滑扩充,多网合一后的信息一体化网络平台在控制系统方面,具有冗余容错技术,使系统可靠性大为提高。该系统功能强大,在煤矿企业“资源共享,调度优先”的要求下,紧急情况时调度室可以优先知悉,立即采取行动实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达到统一协调指挥、快速反应、应急统一,也便利该系统管理人员对该系统中设备的维护操作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大大减少了系统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了大量的重复性设备设施的投资,通过以上三种步骤打造出一个以现有先进技术满足未来各阶段使用需求为原则的综合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煤矿调度通信网络是可行的、而且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