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项目化学习教学策略

时间:2022-08-16 04:18:08

初中信息技术项目化学习教学策略

摘要: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发展势头极其迅猛,并且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作为现代社会的一员,必须掌握足够的信息技术手段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初中信息技术课程表现出较强的实用性特质,按照《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要求,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当在教学实践中致力于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养成,使学生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可以高效应对和解决生活及学习中的相关问题。为此,教师应该不断优化信息技术教学,提高学生信息素养。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项目化学习;翻转课堂

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发展势头极其迅猛,并且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信息技术帮助下,社会公众能够根据自身的需要随时随地收看视频、查找信息。同时,信息技术让社会公众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特别是对于企业而言,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办公自动化得以实现,企业的整体运行效率大大增强。由此可见,作为现代社会中的一员,必须掌握足够的信息技术手段才能够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培养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旨在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其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为此,本文将结合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实际的教学经验,谈一谈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优化。

一、在教学中调动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钻研兴趣,在课堂中打造愉悦的学习氛围

虽然很多学生喜欢上网,但是对信息技术课程却并不感兴趣,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有些甚至趁老师不注意偷偷上网、玩游戏。学生只有对一门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之后,对于该门知识的学习主动性才会显著提升。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亦是如此,授课教师应当先引导学生对课程学习产生兴趣,并结合生动的实例来帮助学生领会本门课程涵盖的相关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从而让学生从思想理念层面对本门课程形成足够的重视。在课堂授课环节,信息技术教师应当结合将要带领学生学习的知识内容,设计相应的问题并在课堂上向学生提问,通过这一方式,使学生在问题的驱动下展开深入且全面的思考,这样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领悟及理解能力将大大增强。同时,初中信息技术教师也可以为学生布置课前预习任务,要求学生课前通过互联网或与同学交流、向父母咨询等方式,获取相应知识。举例而言,在学习Excel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任务:将自己家人的年龄、身高、体重等信息制作成Excel表格,学生基本都会对自己熟悉的人感兴趣,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随时让学生回答相关问题,学生间也可以相互讨论,在宽松与快乐的氛围中做好数据统计。教师可以让学生把自己家人的信息进行表格统计,这样会引起学生更大的兴趣,回家与父母边交流边学习,学生的操作技能也就随之得到锻炼。

二、实现学习途径的创新:由碎片化学习转变为项目化学习

现如今的信息技术教学,更多地呈现碎片化的学习状态,并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体系。为了真正达成全面养成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的目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当实现学生学习途径的创新,改变以往碎片化的知识学习方式,这样做的原因在于借助项目化学习这一全新方式,学生能够在系统学习信息化基础知识的过程中,同步实现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及信息化思维的全面养成,从而体现“学主教从、以学定教、先学后教”这一教学进路。在实施信息技术项目化教学的过程中,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当秉承培养学生信息核心素养为主的全新教学理念,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养成良好的数字化意识、信息意识等,如此才能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提高,使学生不但能够系统学习信息技术知识,掌握信息技术基础技能,最终达到有效养成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的目的。为了确保信息技术项目化教学真正发挥应有的教学效用,教师在教学中可采取下述方式:

(一)挑选与学生生活经验相接近的项目化选题

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在接触项目化选题的过程中产生亲切感和熟悉感,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参与热情。为了达成这一目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当了解学生的喜好和兴趣,确保教师设计的项目化教学活动能真正引发学生的共鸣,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想要参与其中。如果教师设计的问题与学生实际的生活经验相差甚远,就会导致学生失去参与的热情,进而影响学生对本门课程相关知识内容学习的主动性。

(二)立足于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来进行项目化教学活动设计

为了达成素质教育的目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当在开展项目化教学的过程中,将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作为教学活动的开展主旨。举例而言,在学习《程序设计》这一单元时,教师就可以采用项目学习方式来进行主题探究。学生可以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范例的分析和探究,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使其能够敏锐察觉信息的变化,分析数据中所承载的信息。然后学生自主探究,提出项目实施的方案,提升其数字化学习与创新素养。最后学生自主探究实际开发并尝试方案是否可行,判断、分析与综合各种信息资源,运用合理的算法最终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在项目学习的全过程中,学生始终需要注意信息社会责任的养成和内化。

三、洞悉学科本质:带动学生展开深入思考

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仅仅将信息技术定义为传授信息技能的课程,而忽略了让学生洞悉学科本质的教学目标,这样一来将导致学生不能洞悉信息技术当中所暗含的方法与规律。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中应当转变认识,避免将本门课程仅定义为向学生传授信息技术技能,而罔顾对隐藏在信息技术背后相关原理的引申。鉴于此,在实际教学环节当中,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必须做到洞悉学科本质,使学生可以超越简单的信息化技术操作,能够更为精深地领悟信息技术思想与相关的方法。同时,初中信息技术应当引导学生展开深入的思考,通过合作学习、小组讨论等方式让学生获得深入的知识学习体会。在组织学生开展深度学习的过程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当按照所设计的教学情境安排具体的学习任务,并将教学重点及难点内容巧妙地设置到学习任务节点之中,这样一来,学生就能在对问题进行攻关的过程中展开深入的思考和反思,可以获得更为深入的知识学习体验过程。举例来说,学习Excel的相关内容时,教师不仅仅是让学生认识和学会Excel的基本操作,还应该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所学过的其他办公软件Word、PowerPoint等与Excel软件有何相同和不同之处?它们分别适用于什么场景?都有何独特性?在这样的对比中,学生不仅认识了Excel,还对其他几种办公软件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辨别,体会到了不同软件的独特价值,通过深入的思考洞悉了所学内容的本质。

四、借助翻转课堂带领学生实现相关知识的加深、巩固

传统课堂中学生的主体性无法得到最大化的体现,很多时候都是教师讲课,学生机械地听课,缺乏自主思考。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来说,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真正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近些年来翻转课堂越来越受到教师的青睐。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当借助翻转课堂的形式,帮助学生实现相关知识的巩固和加深。如信息技术教师在带领学生进行动画设计相关知识的学习后,应当为学生布置带有一定挑战性的任务,要求班级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这样一来,学生必然会为了完成任务展开深度的合作与交流,从而促进学生的共同成长与提高,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相关知识的加深和巩固。需要指出的是,为了发挥翻转课堂的教学价值,授课教师应当积极实现自身教学角色的转变,将自己转变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导者。

五、渗透网络道德教育,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网络道德规范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既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与高效,也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纷繁复杂、良莠不齐,虽然有大量的资源供学生学习、参考,一定程度上也能够为人们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但是也存在一些虚假、负面信息误导学生,影响学生价值观,甚至诱导部分学生走上犯罪的不归路。为此,教师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一方面要适当渗透网络道德教育,使学生认识到互联网上的信息并非都是充满正能量的、正确的价值观,还存在一些虚假和负能量的信息,要增强学生对信息的辨别能力,增强学生的网络道德规范。另一方面也要为学生介绍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违反法律法规应该承担的责任,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规范学生的网络行为,如:不侵犯他人在计算机上的隐私,不制造、传播计算机病毒,不黄、赌、毒信息,不使用辱骂性词语聊天等。

六、结语

以上,本文从在教学中调动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钻研兴趣;在课堂中打造愉悦的学习氛围、实现学习途径的创新;由碎片化学习转变为项目化学习、洞悉学科本质;带动学生展开深入思考、借助翻转课堂带领学生实现相关知识的加深、巩固;渗透网络道德教育,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网络道德规范几个方面谈了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策略。在互联网背景下,每个人都应该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技能和信息素养,因此教师必须不断强化信息技术教学,提升信息技术教学效率,大大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与时俱进,更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

参考文献:

[1]孙艳华.核心素养背景下游戏化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实践[J].教育观察(上旬),2019(6).

[2]危进进.基于翻转课堂的局部探究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以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为例[J].文理导航(中旬),2021(1).

[3]张莹.例谈基于深度学习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策略[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9(2).

[4]刘玉辉.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研究[J].天天爱科学(教学研究),2020(10).

[5]刘明坤.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策略研究[J].南北桥,2020(6).

[6]郑雪晖.新课标下初中信息技术课教学策略研究[J].新课程学习(上),2013(12).

作者:韩明明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史家庙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