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8 04:17:59

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研究

随着信息一体化的迅速加强,信息资源管理在世界各国也发展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通过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信息资源进行整合,以便更好地充分发挥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管理的优越性成为目前我国企业普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本文将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的整合为主要研究内容,为我国企业的信息资源整合献计献策,从而促进我国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1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整合的重要意义

我国目前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科技的改变尤为明显,其对于我国社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我国各行各业的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企业能否实现转型在市场中获得长足地位是我国所有企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为此,我国企业必须以时代为导向,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为风向标,着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改变信息的传统管理模式,将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资源管理整合起来,从而提高企业的资源利用效率的资源配置效率。

1.1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的整合可以使企业充分有效地利用信息资源信息作为一种有效的资源,充分合理地利用信息资源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决策效率,还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利润。我国企业应大力提升对信息资源整合的能力,广泛应用计算机技术,极大地提高信息资源的信息质量,促进企业做出合理而有效的决策。

1.2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的整合可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信息管理上的应用是对传统信息处理方法的颠覆,在这个变化多端的社会中,企业信息管理效率的提高不仅可以提高企业随机应变的能力、帮助企业准确快速地做出合理有效的决策,还可以增加企业的发展机会、扩大企业的经营范围,从而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2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整合的优势分析

2.1促进公司员工信息管理利用观念的加强从目前来看,世界已进入了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息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信息对企业来说,是一笔无形的重要财富,一旦企业的重要信息遭到泄露、受到侵害,企业的发展和利益会受到严重毁坏。为此,企业务必要加强对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管理,强化公司工作人员的信息管理观念,加大对信息工作人员的管理力度和培养力度,从源头控制重要信息的流出,时刻通过把握信息发展动态,从而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提高企业的声誉,保证企业获得长期稳定的市场地位。

2.2规范公司信息管理应用平台信息管理应用平台作为企业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管理的纽带,在企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只有把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管理整合起来,才可以促进企业信息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企业可以通过培养信息管理人员的工作技术,规范信息管理的应用平台,大力开发企业在应用平台上的各种功能,以企业发展目标为风向标,促进信息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从而为企业提供具体有效的决策信息。

2.3提高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信息的大量重复是计算机应用技术运用在信息管理中常常出现的问题,阻碍了信息管理工作的健康有序运行。企业各层工作人员要努力对信息管理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加强对信息管理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保证信息来源的真实准确,从而提高信息的质量。

2.4促进新旧信息的循环往复企业新旧信息的循环往复是企业信息管理工作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对于企业维持平稳运行的状态至关重要。如果企业新旧信息循环不顺畅,不仅会影响企业高层工作人员的决策判断,还会对企业的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还可能造成企业的破产。企业必须要着力加强信息管理的力度,及时促进企业新旧信息的有序循环,充分发挥信息应有的价值功能,帮助企业做出合理的决策,促进企业的平稳运行。

3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的整合建议

综上所述,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的整合对于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计算机应用技术不仅可以扬长避短,还可以转变信息管理工作的传统模式,促进信息管理工作向高质量方向转变。

3.1强化信息管理意识公司员工的信息利用意识是企业信息管理工作的根本和核心,是实现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整合的关键。只有公司员工的信息管理意识得到不断加强,信息资源才能发挥出自身的优势,企业提取重要信息的能力才会有所提升,促进后续工作的顺利展开。

3.2整合优化信息管理系统企业是否拥有一个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是企业能否在信息战中取胜的关键,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市场地位,必须通过整合优化信息管理系统,保障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从而帮助企业在信息战中获利。

3.3提高企业信息质量企业要着力提高信息的质量,保障信息的真实可靠,通过建立安全高效的计算机系统来保障信息的安全,保护个人信息隐私,加强企业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从根源上防止信息泄露给企业带来的危害。

3.4促进企业信息更替有序企业要通过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信息进行实时监管,对不同的信息进行有效地归类、区分,将虚假信息等低质量信息过滤出去,保留高质量信息,从而促进企业新旧信息的循环往复和更替有序。

4结束语

经研究分析,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管理作为两个独立的个体都在企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只有将两者有机地整合起来,才能将优势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实现双赢的效果,无论是对企业目前的发展状态还是对以后的发展前景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管理的整合是今后我国企业发展的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参考文献

[1]孙素萍.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的整合[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04):135-136.

[2]陈亮.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的整合[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04):130.

[3]邹群艳.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管理的整合[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9(04):23-24.

[4]冉超.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的整合[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9(03):25-26.

作者:范宏明 单位:酒泉工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