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创新演进趋向

时间:2022-11-06 04:43:24

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创新演进趋向

【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迎来了最好的发展与创新的机遇。但是,在面对机遇的同时,信息技术创新还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为大数据的开发与利用提供安全的技术服务。在信息技术实际的创新过程中,必须把握好创新演进趋向,保证信息技术创新向着正确的方向进行,为大数据的开发与利用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本文将对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创新的机遇与责任进行分析,探讨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创新的演进趋向。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创新;演进趋

向在大数据时代到来后,大数据的真正意义已经不是掌握数量巨大的数据与信息,而是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即对掌握的数据与信息进行专业的处理。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技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技术的创新也迎来了良好的机遇,只有不断对信息技术进行创新,才能不断提高数据与信息的获取能力和处理能力,提升数据与信息的内在价值。因此,必须准确把握信息技术创新的机遇,根据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需求,向着正确的演进趋向,不断对信息技术进行创新。

1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创新的机遇

在大数据时代中,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为大数据的发展提供了完善的技术支持。与此同时,大数据广泛的应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为信息技术的创新提供了更好的机遇。

1.1有利于信息技术的演进与扩散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也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的信息技术正在向着速度更快、容量更高、智能化与集群化程度更高的方向发展,并且已经在各个方面均实现了实质性的突破。例如: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以及软件技术均取得了可观的发展成绩,与此同时,数据存储以及处理技术水平也显著提高,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机实现对数据信息的检测、获取、输送、分析、处理以及使用,并对整个过程进行系统的管理。

1.2有利于信息技术的渗透与融合

在我们进入大数据时代后,新型的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逐渐的融会贯通,随之而来的是智能制造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与能源技术的融会贯通,使太阳能发电以及电力传输等技术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信息技术与材料技术的融会贯通,使纳米复合材料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此外,信息技术与交通及医疗事业融会贯通,能够有效的促进智能出行以及远程医疗等生活方式的实现。

2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创新的责任

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在获取大量数据信息的同时,还会遇到数据信息的安全问题,因此,为大数据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服务是信息技术创新中必须尽到的责任。

2.1加大力度发展数据存储技术

在大数据时代中,我们获取的数据信息量几何级的增加,这一变化为信息技术中的数据压缩技术、数据存储能力、网络传输能力等均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因此,为了满足大数据时代对于信息技术中数据存储技术的要求,必须加大力度发展数据存储技术,不断提高数据信息存储技术水平,在保证数据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提升存储数量以及存储速度。

2.2提高大数据的安全性

在大数据时代中,数据信息的流动性不断增强,随之而来的是数据信息的安全性进一步降低,尤其是在电子商务、即时通讯等服务不断发展的前提下,个人数据信息安全问题更加严峻,个人隐私以及商业秘密等数据信息安全问题面临巨大的挑战。为了迎接这些挑战,我们必须积极发展信息加密、信息监测、网络安全隔离等技术,有效的提高大数据的安全性。

3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创新的演进趋向

在进入大数据时代后,信息技术的创新需要有更多的要求与标准作为动力,向着正确的方向演进。目前信息技术创新的演进趋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3.1向着专业化的方向演进

在大数据时代,对数据信息处理的精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同的数据信息拥有不同的应用价值。为了保证这些数据信息的价值得以发挥,必须提高数据信息分析与处理的专业化程度。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任务就是提高数据处理效率,这也是工作中的难点。怎样能够在众多的数据信息中准确的筛选出自己想要的信息,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还要保证速度,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为信息技术的创新提供专业的建议。

3.2向着智能化的方向演进

在大数据时代的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可以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建立新的信息技术发展模式,使信息技术创新向着智能化的方向演进。在大数据时代,建立完善的数据库是最关键的任务。在这项工作中,需要对目前的数据库查缺补漏,确保数据库在信息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能够提供完善的数据支持,准确的制定信息技术创新规划。与此同时,还要做好数据的整合工作,收集更多新的数据信息。例如,通过提升用户体验的方式掌握更多的用户信息。这种方式不但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取用户的喜好,建立目标客户群,而且能够帮助技术人员制定信息技术创新方案,降低因收集数据产生的高成本。

3.3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

大数据时代对信息技术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需要具备更加丰富的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能力,要求更加严格。在目前的信息技术发展中,信息技术人才一直处于短缺的状态,高水平的技术人才数量有限,为了缓解这种状况,国家为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性支持。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是信息技术创新的首要任务,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信息技术人才,需要各相关高校与企业协调配合,制定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学生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信息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速度,增强我国信息技术创新的后备力量。与此同时,政府还要增加对信息技术创新的投资,为信息技术创新提供充足的资金。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创新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在大数据处理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能够全面掌握市场经济发展的具体状况,为社会、企业以及个人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因此,必须积极进行信息技术创新,把握好信息技术创新的演进趋向,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价值,为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张庆.网络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技术的系统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04).

[2]许哲军,付尧.大数据环境下的高校科研管理信息化探索[J].技术与创新管理,2014(02).

[3]方静.试论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1(01).

作者:杜玉亮 单位: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