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如何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

时间:2022-08-14 08:55:16

经济管理如何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在不断的飞速稳步发展。伴随着经济发展也要求经济管理得到相应的改变和提升。要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更为了增强其的经济管理能力,不断的实践和调研表明,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企业的经济管理之中,就能够利用信息技术的独有优势来整合信息并且处理相关信息。本文的写作思路是,说明信息技术这一概念的定义,对现有的经济条件下经济管理中新技术的应用现状进行分析,最后对信息管理应用于经济管理所带来的积极影响进行阐述。

关键词:信息技术;企业管理;积极影响

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在稳步健康发展,伴随着这种发展产生的必然是越来越复杂的经济现象和经济发展趋势。因此,这就必然要求经济管理需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才能应对日渐复杂的经济情况,于是乎将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结合起来,就是符合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做出的选择。企业的发展状况与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把信息技术用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提升,必然能够将企业的经济管理状况得到一个质的提

一、信息技术的定义和发展背景

信息技术指的是获取数据并对其进行采集和处理的一项技术。数据是这项技术的根本。这项技术被生产生活之中,主要得益于应用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和通信技术的提高。信息技术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将大量的数据进行整合和处理,从而帮助人们应科学的方法、合理的判断进行决策。信息技术中心作为一项综合科学,它包括很多方面,例如管理工程和科学技术。以硬件设备作为载体,软件设备作为支持,就可以发挥出对数据的整合和处理功能。

二、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之中的应用情况

(一)信息技术不被重视

尽管目前信息技术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企业管理之中,但是,由于部分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自身思想保守和知识的欠缺,导致他们对信息技术的重视程度不够。使得信息技术这样一项绝对有利于企业管理的技术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应用。

(二)企业管理体系不完备

目前,绝大多数的企业在管理和经营事上,没有形成完善的管理规范以及管理理念。但是,只有形成专业的完备的管理体系,才能将信息技术的积极作用发挥到最大,才能用于分析市场之中的供求关系,进而指导产品的研发,最终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三)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紧缺

毫无疑问,人力资源对于企业的发展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然而一方面当前拥有管理能力和信息技术专业知识的人才比较缺乏。另一方面方面为企业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不够重视,企业,没有专门储备专业的技术人才。而这些都影响了信息技术这样一项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优势技术的发挥以及价值体现。

(四)数据获取不够充足

数据是信息技术存在的根本,只有把完善准确的数据提供给信息技术,才能信息技术的整合工作完美地进行,整合之后的数据可以用来指引企业的管理工作。所以,如果不能够充分地获取应有的数据,就没有办法发挥出信息技术自身的优势。

三、信息技术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毫无疑问,信息技术作为一项适用范围很广的科学技术,如果能够被广泛地应用于经济管理之中必然会对企业的经济管理带来很大的积极作用。通过信息技术将数据正进行搜集和整理,从而分析出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发展趋势,对于管理者来说,这可以使他在决策过程中对市场有一个明确清晰的认识,从而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所以信息技术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来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其战略意义表现为对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都包括远期的发展战略和当下的信息战略,两者结合起来,并以后者作为主体,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企业发展,帮助经营者作出合理的判断,保证企业的发展方向准确清晰。因此,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信息技术都是一个重大的支持技术。另外,将信息技术与管理结合可以极大的节省管理企业管理者的时间成本,进而可以使接管理者有时间有精力改进企业的外部环境,通过外部环境的改造,必然能够推动企业的发展,增强企业的素养,使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得到全面而有效的提高。知识就是力量,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因为知识经济所涵盖的范围十分广泛,适用于经济生活中的每一个领域。而且,它的成本低产出却很高。信息技术和经济,二者相结合得出的便是以促进企业发展为使命的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

四、信息技术的长处

信息技术一项非常重要的意义的长处就是他可以为企业的经营者提供准确的、真实的并且充足的信息。信息技术之所以具有这项优势,是因为它的发展得益于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搜集、处理信息。信息技术可以用于企业的业务流程的改造和企业的组织结构的重新构建,通过它可以改变企业的管理策略和管理方法。得益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代表新的网络经济也得到了蓬勃发展。由于网络本身所存在的,他事物可以比拟的开放性以及共享性,网络经济中的信息管理技术也发生了大的改变。以电子商务为例子,电子商务之中需要掌控很多信息流,包括物料资本、金融资本、技术以及人员,都需要信息技术指引、协调。这些新的经济管理模式和信息技术应用都使得企业在管理方面不断的改进和提高。在互联网的时代,经济是社会方方面面都以难以想象的速度更新着。这就意味着管理者必须具有学习的心态,不断学习新技术,学习新观念,只有这样才能够以先进的理念来管理企业,而使企业不至于落伍不至于走向衰败。固守传统,必然会被淘汰,只有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我们不难看出我们不难看出,在我国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正在不断的推进和发展,在大型企业的改革之中表现得尤为重要。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手段来改善企业的管理,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销售效率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并最终达到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本文在前面提到过,数据是信息技术的根本,得益于信息技术,企业可以利用来自于经济生活方方面面的大数据来对市场探究分析,从而发挥其应有作用。

五、结语

任何一个企业,想要在大数据的时代稳步健康发展,都离不开信息化的经济管理体制,只有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企业的经济管理之中,才能够合理利用复杂多变的大数据来指导企业的运营管理和发展。而应用信息技术,就必然要求企业管理者对这项技术给予的足够重视和并对相关人才进行引进和培训。

作者:齐春建 单位:山东华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磊.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要重视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J].学知报,2010.

[2]徐建芳.科学课堂中应用信息技术的冷思考[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1).

[3]张新民,赵东升.信息技术发展与科技信息工作学术研讨会综述[J].情报理论与实践,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