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论文

时间:2022-06-06 09:01:48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论文

摘要: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就当前来看,在社会的各个领域都能看到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身影,它得到广泛的运用。但是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具体的网络安全应用中也面临着相关的安全威胁,这对于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长远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所以,为了能够满足新时期发展的需要,必须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产生的问题给予高度重视。笔者主要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重要性展开分析,并且研究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应用在网络安全中的具体情况,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推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平稳发展。

关键词:网络安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

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任何故障,都将对用户以致整个社会产生巨大影响。研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具有重大的、直接的现实意义。本文重点研究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应用的安全策略,信息系统开发的安全性原则、安全层次、安全服务和安全结构模型;介绍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国内、外发展现状;研究了网络安全技术、数据库安全技术、密码技术、防火墙技术;结合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和分析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应用和开发采用的安全策略和措施;接着以一个科研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和构筑为实例,详细说明了系统的设计、数据库设计、系统模块的主要功能,以及如何根据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层次和结构模型,运用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构筑和开发一个复杂的安全的信息系统,并对应用系统及数据库系统的优化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近些年以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也获得了相应的发展,它在众多领域中发挥着良好的作用。但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运用的同时还存在一些安全问题,比如,控制信息访问安全问题、网络系统漏洞安全问题等,这一系列安全问题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基本运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此,在当前社会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必须对网络安全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提高其稳定性与可靠性,让它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大家。

1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基本作用

在现实需求与科学技术的推动下,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并且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1],为此,强化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网络安全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分析其必要性,首先,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应用在网络安全中顺应时展。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它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在我国,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已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而且,在未来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还会得到更加普遍的运用,基于此,强化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网络安全管理迫在眉睫[2],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的生活、生产以及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其次,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还是排除网络安全基本隐患的基础。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发展的过程中,一些黑客攻击方式也在同步发展,这使得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运用面临着相应的安全问题,比如黑客威胁以及病毒威胁等。要想有效解决现实中的各类安全问题,则必须强化对其网络安全的管理。

2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运用于网络安全中的具体情况

2.1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情况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是21世纪的先进技术,它主要通过信息传播来对完成不同领域之间的交流,在其运用至网络安全当中时,将与每个用户的利益有一定的关联,并且对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3]。所以,我们必须提升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认识度。在具体运用的过程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连接着各个方面的内容,比如网络域名以及网络中的IP地址等,通常情况下会通过这些内容来遏制不同的网络病毒发起的攻击[4]。但因为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受到了不同因素的影响,所以,它在运用的同时也出现了相应的问题,例如,混乱监测信息安全性的问题。监测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对于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来说是一项基础工作,而在监测网络信息安全性的过程中常常会因为一些不确定因素导致信息安全的监测工作产生混乱情况,严重时还会形成一些无法辨别的情况。再比如,在控制信息访问的过程中,信息访问控制本身是信息资源的一个源头,它与网络用户信息的安全性是分不开的,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却在运用时因不善的管理方式而产生一些不可预测的安全隐患。

2.2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管理措施

如上所述,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为社会经济做出极大贡献的同时也存在着相应的安全问题[5]。为此,我们需要实施一些措施,以此强化网络安全性。首先,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网络存在安全隐患的原因是由于人们欠缺相应的安全防范意识,易忽视网络安全问题。所以,为了使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处于安全的网络环境中,相关实施人员必须提升安全防范意识[6]。唯有如此,方能在日常工作中将各项安全工作做到位,确保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更好运用于网络安全中。可以通过展开讲座、培训以及报告等不同的形式来提升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从人员方面着手,加强对网络安全人员的培训工作,根据行业统一管理、分部门保管使用的基本方式来设定专人负责的制度,尽可能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升人员的防范意识,从而提升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具体岗位具体分工,职责分明。其次,增强对操作系统的安全防护,操作系统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实际运用中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它对于展开相关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操作系统在具体运用的过程中极易产生漏洞,这将引发不同的安全问题,为此,必须对操作系统加以防护,从而提升网络的安全性。比如,在实施时可以创建一个安全防护系统,此系统能够及时修补相关安全漏洞,以此来防止病毒侵入。同时,通过统一管理网络中的相关安全性产品(如VPN、入侵检测以及防火墙等)来提升防护效果,创建相对完善的操作系统日志,这样可以预防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最后,持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通过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能够确保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运用于安全的网络环境下,这也推动了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发展。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如果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并且打造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从而为网络的安全以及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发展提供相应的人才支撑。在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可以成立相应的安全管理小组,此小组将会定时对网络的软件以及硬件展开安全管理与检查,这能保证网络运用中各类软件以及硬件的安全性,并为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安全运行提供良好的保障。

3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并且在众多领域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但从具体情况来分析,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运用在我国还存在一些显著的问题,比如,控制信息访问、监测信息安全性等问题,对于这类问题,我们必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对操作系统的安全防护,并且落实相关管理制度,最终提升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运用于网络中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作者:王笑语 单位:南京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柳人.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应用中的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5):34,36.

[2]周军辉.浅谈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应用中的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7):149,151.

[3]刘睿.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应用中的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0):71.

[4]齐继.试析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6):215.

[5]加尔肯•阿依提木哈什.网络安全中对于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分析[J].信息化建设,2015(12):101.

[6]冯颖.试析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