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信息技术在小学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6-25 03:12:08

略论信息技术在小学教育的运用

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要优化教学情境

小学阶段一直都是人生中的起点,更加是重要的阶段。如果小学生没有动脑、动口以及动手的机会,就不会真正实施有效学习活动,这已经成为了现代的儿童发展理论所明确指出的一点。因此,对多媒体辅助教学进行良好的使用,不仅仅符合小学生自身的思维特点以及年龄特点,还能够引发小学生自身学习所具有的主动性,提升小学生教育自身的趣味性,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合理以及正确对多媒体技术进行使用,能够从本质上提升小学教育教学的效率,进而达到教学活动最优化这一目的。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小学生获得丰富知识经验、丰富知识以及扩大眼界最为重要推动力就是学习兴趣,在小学教育教学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能够综合使用光、色、声以及形等效果,对各种灵活多变以及形象生动教学情境以及学习情境进行创设,将生活物景进行再现,实现静态知识,将枯燥知识趣味化,将抽象知识形象化,进而能够营造出一个自然以及轻松学习氛围,将小学生有意注意唤醒,引导小学生产生情感的共鸣,使得小学生能够情不自禁就投入到自身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去。

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要优化教学过程

现代信息技术多媒体计算机一直都具有随意界面交互以及灵活等功能,因此,小学教师可以使得计算机中存储的声音以及显示屏上画面能够根据教育教学需求你来实施主动的调控,进行快捷交互,计算机自身所具有的播放功能能够有效避免录像机以及录音因为倒回播放将教育教学中断,进而分散学生注意力的情况进行避免,使得小学教师能够对教育教学过程进行更加主动地控制,进而将教育教学效果增强,人机对话这一种方式方法,将教师单一讲述的形式进行了改变,与此同时,为小学生提供十分丰富多彩的学习素材,使得小学生能够在这一基础之上将其他问题发现,得到其他的结论,有效发挥小学生自身所具有的主体作用,和媒体实施双向交流,更加能够使得小学生及时得到计算机的帮助以及鼓励。在当前计算机信息网络迅速发展的时代中,实施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根本的要求。本文中,笔者主要从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要优化教学情境、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要优化教学内容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要优化教学过程这三个方面对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实践与应用进行了探讨。

本文作者:廖顺锁工作单位:内蒙古牙克石市库都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