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8 03:30:04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计算机技术专业教学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对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等方面有直接影响。文章从理论与实践结合出发,打造出有效的教学体系,将重点内容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去,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特点进行分析,找准教育侧重点,打造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实现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目标,提升学生计算机能力。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践教学

1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原则

1.1应用性原则

在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育中,应当从应用层面出发,发挥工学结合教育作用,打造出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第一,及时将学习与工作融合在一起,不断提升学生的职业核心竞争力,做好专项培养工作。培训还需要主动与学生的未来工作岗位发展结合,确保学生能够在掌握专业知识后进入岗位进行实习。第二,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结合。学校利用企业中的实训与就业基地优势,确保学生能够在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第三,发挥双证结合优势。学生在获取文凭以后,应当通过专业考试,并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以此来实现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体系的有效结合[1]。

1.2能力为本原则

高职教育需要从以能力为本层面出发,打造出有效的教学体系,针对课程内容进行分析,找准未来发展目标,落实应用为主原则,加强知识、能力与品质方面的培养,展现出技能与品质优势,打造出高效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能力培养目标,满足学生的未来发展需求。

1.3人才为本原则

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应当从实践性、开放性、职业性等方面出发,加强实验、实训与实习之间的联系,在落实工学交替优势的基础上发挥任务驱动作用,展现项目导向等优势。教师通过从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出发,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中,教师应当清楚认识到学生才是教学中的主体。教师应当发挥出自身的主导作用,采取适合的教育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实践锻炼,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目标。

1.4与时俱进原则

在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中想要构建出完善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就需要从与时俱进角度出发,实现动态化发展目标。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实践教学体系中涉及许多比较先进的技术与工具课程,而为了更好地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就需要从课程设置出发,在满足计算机技术发展需求的基础上顺应社会变化,做好调整与更新工作。但是也应当要明确的是,这种更新不仅要从课程设置上来进行,同时也要针对课程内容进行分析,从而发挥出实践课程体系优势,提高教育效果。

2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2.1实践教学体系构成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建立在工作过程基础上,通过培养学生的专业岗位技能,掌握职业能力发展情况,发挥网络信息化优势,做好学生能力培养工作,制定出有效的素质与能力培养目标,以此来促进学生的未来发展。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包含了实践教学条件、课程、内容、管理、评价等方面,将不同部分进行综合,不仅可以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可以实现开放化的发展。该体系主要包含基本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3个层次,促使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得到完善[2]。具体而言:(1)基本技能的培养,需要在实验室中开展,教师应当及时指导学生,以边讲边练的方式完成技能训练,其评价标准受到课程标准所制定的技能考核标准影响。(2)专项技能的培养,主要是从学校中的实训基地上来开展的,从项目入手,展现学生主体性,做好全过程专业技能训练工作,其评价标准主要以项目实施中所产生的实际效果、最终测评结果为主。(3)综合技能的培养,不仅是从顶岗实习来训练,也需要在校外实训基地中完成综合能力训练。评价标准以企业中的岗位规范为标准。

2.2实践教学条件

实践条件体系是确保实践教学开展的基础,也是保障教学效果的因素。实践教学条件体系主要从师资队伍、实验室等方面入手。第一,师资队伍。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对人才培养效果有着直接影响。所以在发展中就要从企业工作背景、管理经验、开发能力等方面出发,以此作为实训教师的能力与素质要求。从实践教学体系层面来讲,教师应当具备相关公司中的认证讲师资格,在取得认证证书等的基础上将实际产品运用到专业教学中去,确保学生能够及时掌握产品配置情况。第二,实验室、实训基地。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育应当从人才培养要求出发,做好实验室、校内实训基地规划与建设工作。因部分网络工程、项目有着阶段性特点,学校可以利用仿真软件建设真实实训环境,严格按照企业中的生产流程、管理规范等开展管理工作,并选拔专业教师开展指导。这不仅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真实的企业实战经历,也可以提升学生对未来工作岗位的认识与了解。学校与企业进行合作,在建立校内实训基地的基础上获取认证证书。第三,校外实训基地、产学研基地。在发展中应当坚持从互惠互利原则出发,在主动联系网络企业的基础上充实校外实训基地与产学研基础,针对产业实际发展情况进行调查,掌握岗位发展需求,明确对人才的要求,在完善行业职业标准的同时建立相关规范,制定专属的人才培养方案,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整合专业课程,确保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3]。

2.3完善实践课程体系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有着实践性较强的特点。专业课程包含了大量实验、实训等内容。在教学中,教师就可以从内容、形式等方面出发,将其划分成实训(验)型、实习型与实践活动型3种。第一,在实验型课程中,教师需要针对课内实验以边讲边练的方式进行教学,做好课程教学设计工作,充实课堂理论基础。实验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认识,同时也可以强化知识点。第二,实训型课程需要从专业技能训练层面出发,发挥出项目载体优势,落实应用目标,锻炼学生综合应用技能。这一类型课程应当着重展现学生主体性,发挥教师指导作用,鼓励学生自觉参与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创造性能力。这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独立分析与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可以提升写作表达、协作发展的能力,逐渐养成良好的职业素质。第三,在实习性课程中,学校应当从社会实践出发,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针对岗位实战情况进行分析,及时为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机会。对于高职院校中的学生来讲,参与实习是发展的必然,同时也是比较关键的环节。学生只有真正接触行业,才能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才能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提高职业素养与动手操作能力。学校组织学生参与职业竞赛、技能比赛等,发挥出以赛促学作用,锻炼学生创新能力,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等。

2.4健全教学内容体系

教学内容体系主要是从实践教学环节出发,借助科学的结构配置将具体内容展现出来,通过从低级到高级的转变,不仅可以构建出完善的教育内容,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得到更好的锻炼。内容体系中课程属于最为主要的、最为基本的资源模块,对教学进程有着直接影响。技能实训则是从工作过程出发,开展综合技术实践教育,注重技术上的完整性。为提升教育内容的实用性与实践性,学校需要主动将案例与课堂教学进行融合,运用分段教学、项目等方式,充实课堂内容。如在开展网站设计教学时,教师需要运用主题网站设计项目来辅助教学活动,锻炼学生综合技术运用能力,帮助学生积累经验。

2.5实践管理体系

首先,管理机构。学校应当发挥管理机构的宏观管理作用,制定专属的管理办法,做好计划与组织工作,保证资源安排的合理性,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开展制度管理。通过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学校在整合管理文件的基础上确保实践活动有效进行。再次,基地管理。学校通过对基地进行具体规划,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展现自身特点。最后,运行管理。学校通过完善课程标准,从准备、安排、施行、检查、评定等环节出发,最大限度地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2.6制定评价体系

在评价环节中,学校需要借助科学、客观的方式开展评价。首先,学生考评。通过课程与实训项目考评,在结合课程与实训项目的基础上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需要针对不同的课程与项目制定专属的考评方案,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落实公平工作原则。其次,教师考评。这一环节需要借助发展性评价,在尊重教师的同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明确评价目标与重点。学校通过对课程性质进行分析,以此来制定出专属的评价标准。评价还需要落实客观性原则,做好发展性评价研究工作,实现对教师全面有效的考评。

3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要从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出发,在整合实践体系内容的基础上将实践纳入整个教学体系。学校掌握行业对人才的要求,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内容,锻炼学生实践能力,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魏武华,刘锁仁,黄媛.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陕西省行政学院陕西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9):78.

[2]吴廷焰.浅谈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J].河北职业教育,2010(4):65-66.

[3]熊会芸.高职高专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J].中国培训,2017(2):298.

作者:谭洪梅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淮安生物工程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