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项目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7-21 08:35:14

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项目教学法研究

【摘要】在国家对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视和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信息技术的进步下,高职教育发展日益为国家所关注,紧跟时展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传统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的课堂教学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在学生创新思维、独立思考能力以及独立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明显欠缺,而在高职教育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中运用项目教学法可以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本文主要对项目教学法在高职教育中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中的应用进行研究,以期可以为高职教育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的进步做出贡献。

【关键词】高职教育;计算机网络技术;项目教学法

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是一门实操性与专业性极强的必修课程,同时教学内容的理论知识也较为繁多,项目教学法就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进行教学给了我们很好的应用意义。项目教学法在高等教育中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的不仅一改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还在项目教学法的应用下,学生成为学习主体,有效提高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吸收,还提升了学生在课程上的实操能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目前,近几年的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社会上对于计算机方面的人才也随之不断增加,高等职业教育对计算机专业的的人才培养也应随着社会的人才需求不断提供相匹配的教学体系,从而为国家、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的专业人才。

一、项目教学法的内涵与特点

项目教学法是基于项目的基础上而展开的一系列教学方式。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下,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由学生亲自独立完成一个项目的全过程。学生的项目来源于实际工作中,而项目的完成包括信息收集、项目设计、实施直至项目完成的最终评价。其主要特点是:项目为主、教师作为辅助的指导作用、学生作为学习和实践的主体,一改以往传统教学中的忽视学生主体地位的弊端,为学生营造了一个乐于参与、积极动手、追求创新以及体现学生主体的教学模式。同时还具备了以下几个特点:1.目标指向的多重性。通过从学生、教师、学校三个方面出发,对教育理念、教学方式、课程体系等进行革新。2.培训周期短,见效快。具备良好的教学效果。3.参与度高、以小组形式合作完成。项目的展开需要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全程参与,教师作为辅助者进行指导。4.需要综合多门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来完成项目。要完成一个项目,需要对项目的原理、设计和实施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术学习。在此过程中需要对多门课程的知识进行理论学习,再通过实操的方式加以掌握。综上所述,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在项目的推进中有效地将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术紧密结合起来进行学习,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平衡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关系以及处理问题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的专业型人才,从而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二、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教学现状

从近几年来看,我国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已逐渐开始重视项目教学法的应用,但由于传统的教学理念根深蒂固,项目教学法的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在教学方式上虽已不再重视理论知识的单一传授,而是关注实践能力的培养,但其教学过程流于表面,并不深入。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由于停于表面的学习,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渐渐地在课堂上出现划水的情况。从而使得学生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这门课程中无法真正地拥有计算机知识和积累足够的实操经验,难以为日后的职业发展夯实基础。因此,高职院校只有通过项目教学法的深入应用与研究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教学效果。

三、项目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的作用

在项目教学中,全过程是一个师生高度参与的创造实践的学习过程,注重的是在项目完成过程的收获与教训,而不是最终的结果。

3.1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的能力

以往的教学模式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轻视了实践的引导,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的理论内容繁杂,学生学习起来比较晦涩难懂,对课程无法产生良好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以至于不愿意对该课程的学习多加思考,更多的是教师教,学生被动的学习。而项目教学法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和实践,在沉浸式的项目推进过程中,学生对于项目的原理、设计以及实施过程会增加学生独立思考的机会,从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3.2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以往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不够重视团体合作学习的培养,而项目教学法以项目为基础,而来自于实际工作情境的项目工作量较大,依靠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因此提倡学生以团体合作的形式来完成,而且项目中涵盖了多个学科课程的内容,团队之间需要合理分工。在项目教学法的应用下,学生之间的团队组建、团队分工与合作都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的能力。

3.3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学生的项目来自于真实的工作情景中,所以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就是在体验中职场情景的过程,在过程中的所思所得都可能是以后在工作岗位中会遇到的难题和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而综合职业能力包括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学生在整个项目的完成过程中,这几个方面的能力会得到大量的锻炼,让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计算机网络技术学科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策略

4.1充分发挥项目的驱动作用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实际工作岗位的要求来为学生设置教学内容。高职教育的特点之一就是职业化,需要充分考虑职业发展需求来对学生进行职业化的培养,以此来适应实际工作岗位的要求。教师通过项目教学法来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并善于创设职业情境来进行教学,在特定环境中会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引发积极思考,提高职业素养。

4.2项目选择需贴合教学与社会生活

项目的选择要贴合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校的教学实际。项目选择要融合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贴近社会发展实际为选材。在教学中,始终坚持一切教学活动的开展都是为了学生将来的顺利就业而服务。因此在项目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从真实的工作中提炼符合学生学习程度的项目,搭建一个可以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平台,让学生提前体验工作岗位的氛围。

4.3合理安排项目教学法的步骤

1.提出项目,确定项目。在项目教学法实施过程中,项目得以顺利完成的关键之一在于项目的确定。项目的确定需要师生之间进行多次探讨与思考所决定的,要符合学生职业能力发展规律,不要超出学生能力范围之外。在此过程中,教师还要对项目内容细节、技术设计以及涉及的原理与学生进行探讨和研究。2.项目分析。项目提出后,同学们成立学习小组,小组组长根据每个成员的优势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每个成员根据分工任务通过多个途径对完成对项目相关资料的进行学习、收集和整理。教师要重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在这个过程中要积极引导并鼓励学生要合作学习,共同制定项目工作计划。3.制定项目工作计划。通过各个成员资料的收集与反馈,集体制定项目工作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实施目标、实施步骤、人员分配任务情况、所需设备清单、项目进度计划等。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对每个小组的项目工作计划进行审核,关注工作难度是否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的同时不脱离学生真实水平、是否每一位学生都有一定程度的参与感、要确保每一项工作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保证工作计划的可行性。4.项目实施部分。在确定项目内容以及制定项目工作计划后就进入了项目的实施阶段。在项目的确定和设计过程中,学生项目所涉及的相关理论知识已经有了基本的学习和掌握,因而学生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具体的实操对理论知识加强理解和巩固。在实施过程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究的能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组长要起到督促和协助作用,在遇到技术难点时,成员们积极交流,必要时向老师求助。同时,教师也要对项目的进度有一定的掌控,对于小组间出现的共性问题加以指导。5.项目评价。对项目任务完成评价分为:项目成员自评、项目小组间评价、教师总评三种方式。小组在完成项目时,向老师和同学汇报项目成果,对小组的整个项目设计过程的工作以及项目中的亮点和创新点进行详细阐述,便于进行评价。然后由教师组织全体成员对每个小组的项目和小组成员的表现做出评价,并通过小组自评、小组互评的方式给出成绩。最后,教师团队对项目的完成情况对每个小组进行点评和总结,再次强调项目中的关键技术要点与难点,引导学生加深学生对于该部分知识的学习与研究。

4.4建立完善的项目教学保障体系

目前,高职院校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的教学中都积极应用项目教学法,但相应的项目教学管理体系并没有建立完善。因此,各大高职院校在采用项目教学法应用与课堂教学时,也应相应地建立和完善一套既符合院校自身实际来建立一套完善的项目教学管理体系。不论是在监管制度、评价制度以及奖罚制度上都要有所涉及,保证制度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此制度的制定可以由学校安排具有相关专业研究背景的行政管理人员、教师、学生代表共同参与探讨和制定。另一方面,要重视项目教学的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的培养。因此,学校要积极开展和组织项目教学相关教师的培训,有效提高教师在项目教学中的专业度,从而更好地提升项目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的实际教学中,项目教学法在课堂上的应用可以充分发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自主性,由于项目来源的真实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而在项目分析、实施过程中则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计算机网络技术具有高专业性、注重实操能力的特点,高职院校在项目教学过程中就很好地与计算机网络技术课堂相互融合,取其长处,在理论和实践中相互平衡,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增强学生在职业发展上的竞争力。因此,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项目教学法的作用,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更要推动高职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雄.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1(11):61-62.

[2]王永刚.针对项目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11(05):155-156.

[3]徐霞.项目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中的设计及其应用[J].电子制作,2015(08):129.

作者:姚玉开 吕晓丽 赵杰 单位: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