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环境网络安全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13 10:23:01

云计算环境网络安全技术研究

摘要: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得以应用,使得信息的应用价值得以提高。大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在海量的信息中将具有使用价值的信息挖掘出来,云计算技术满足了信息在网络空间中存储。在应用这些便利条件的过程中,还要保护好数据安全,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可靠性。本论文针对大数据云计算环境下的数据安全分析展开研究。

关键词:云计算;网络安全;信息技术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促进了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云计算环境下,只有使用安全可靠的软件,制定网络安全方案,不断创新网络科技,从根本上提高云计算的网络信息安全。

一、云计算环境下网络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

云计算技术主要是计算机中的内容传到各个资源平台中,使互联网用户可以储存大量信息,为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是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也愈加猖獗。我国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缺乏整体的方案策略,同时由于各大网站收集了大量用户信息但没有做好用户保密工作,防火墙薄弱,导致云计算反而成为用户信息泄露的一大隐患,而且网络系统也存在着网络安全保护设施脆弱的情况。(一)数据库的网络安全问题。数据库是云计算运行的主干,本身具有完整、可靠、安全、保密的特点。但如果云计算数据库中出现用户信息泄露的问题,会为网络信息安全带来严重影响。通信系统不完善,会使计算机成为黑客的攻击对象。网络数据库具有脆弱性,容易泄露浏览页,造成信息的失窃和篡改,造成用户的大量损失。(二)网络系统不完善。云计算下的网络系统存在着一定漏洞,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黑客利用的工具。如果黑客攻破漏洞,很容易进入各大网站中,或者利用病毒窃取信息,甚至造成网站瘫痪。(三)计算机操作系统存在缺陷。计算机操作系统一般存在缺陷,在日常使用中没有做到及时的更新、打补丁,如果遇到黑客攻击,就会影响到网络用户的数据获取,甚至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木马病毒是入侵操作系统的漏洞的主要方式,用户很容易在浏览网页时受到病毒攻击,造成数据信息泄露。(四)网络环境复杂,缺乏完整的网络信息安全策略。信息网络快速发展,计算机网络使用范围也在逐渐扩大,云计算用户数量不断攀升。用户的大量增加也为网络安全带来了一定压力,主要安全隐患包括病毒入侵、黑客攻击等等。随着网站建设数量的增加,网络安全形势也愈加严峻。许多企业的网站缺乏完备的安全防护系统,防火墙配置甚至会间接的扩大系统漏洞,但是网站并不能明确限制其他人的使用,许多网站开发人员并没有考虑到网络的安全性能,导致信息在使用中频繁泄露或被窃取。在生活学习中人们已经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由于云计算的不断发展,云计算用户群体不断增加,导致网络风险因素也在不断扩大,黑客病毒入侵的已经对网络用户人身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二、云计算环境下的网络安全技术措施

(一)反病毒技术的应用。病毒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的电脑安全问题。计算机水平不断提高,网络病毒也在不断更新,要有效预防和抵制网络病毒,避免病毒给计算机系统造成的安全风险,就要不断研究新的反病毒技术。现今主要的反病毒技术包括静态反病毒技术和动态反病毒技术,静态反病毒技术主要针对网络使用过程中检测和管理,按照网络的运行情况来分析病毒的特征,检测出病毒,从而保证用户信息安全,动态方面的技术有非常好的防病毒的效果,可以有效加强病毒防控技术,保证信息网络的正常运行。(二)智能防火墙技术的应用。智能防火墙技术没有采用传统的数据过滤原则,而是采用模糊数据库功能,依据人工智能识别,对数据规则进行动态化的识别,应用这种新型防火墙,可以对网络安全进行具体分析,计算需要保护的网络安全数据,建立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防扫描技术是预防黑客入侵的重要技术之一。扫描技术是指网络被病毒入侵,系统内部发生紊乱,数据信息被恶意扫描。智能化防火墙可以有效阻止网络信息被黑客扫描,提高信息数据安全性。用户在访问网站时如果出现数据包侵入主机的现象,就会危害到主机内正常数据的使用,智能防火墙可以对安全网络数据,提升数据安全等级。用户访问网页时,如果出现病毒伪装IP地址进入计算机网络中的情况,就会造成数据的丢失和损坏。智能防火强可以有效的限制病毒入侵,保护网络信息安全。(三)加密技术。加密技术是云计算环境下的重要网络安全技术,在计算机网络防御中有重要作用,采用加密算法,对计算机网络信息进行调节控制,将其转化为无法被第三方获取的信息数据,必须使用正确密码才能打开,提升数据网络的安全性,云计算环境下加密技术一般有两种专业技术,即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四)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用户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制定相应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策略,对于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要采取实名身份认证,对自己的网络信息确定一定的授权,一定程度上可以为网络用户提供安全保障。强化监控机制,对网络信息安全进行及时和全面的检查,对云计算环境下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管理,对系统漏洞进行及时有效的应对,减少不良因素对网络安全的影响。对于未经授权窃取用户信息行为,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现侵犯网络安全的代价。大幅度提高网络用户的安全隐患意识,相关部门也要增加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资金投入,有效保证云计算环境下的网络信息安全,使其得到合理的提升和保障。确保网络数据完整性,做到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和完善。网络研究人员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开发出新的安全防御技术,避免出现更多的计算机安全风险。

三、结语

网络技术不断进步,云计算环境下的网络信息安全也应该不断更新。要发挥计算机网络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只有加强网络安全,创新安全防范技术,才能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为网络用户提供安全的网络环境,提高云计算环境下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马瑞成.大数据云计算环境下的数据安全研究[J].科技资讯,2018,16(27):20+22.

[2]卜晓波.试论大数据云计算环境下的数据安全[J].软件,2018,39(02):197-199.

作者:叶楠 单位:唐钢微尔自动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