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网络安全研究

时间:2022-08-06 08:38:45

医院信息化网络安全研究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全面推进,促使医院中各项信息系统得到了全面的改善,有效加强了医院的治疗水平,提升了诊断的准确性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但是,由于业务系统逐渐变得繁杂起来,其中暴露出的相关问题数量逐渐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恶意软件出现的次数较为频繁,给医院网络造成了极大的威胁。网络安全具有极强的动态特性,不仅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还要需要人工操作,从而为医院网络健康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本文主要分析了医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以便提出防护措施,促进医院建设工程稳定开展。

1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

在对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时,经常会出现一些网络安全隐患,主要包括:安全、系统以及数据等方面的安全隐患问题。随着我国网络攻防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使得网络安全逐渐表现出复杂性以及多样性,促使医院在进行信息化建设时需要面临大量的困难。系统安全主要包括的方面有程序、操作系统以及物理等各个方面,数据安全主要包括保护以及自身的数据情况。在网络安全方面,一般在网络终端连接网络时经常会出现网络安全问题,比如:黑客的恶性攻击、恶意病毒传播、非法入侵、违法操作以及垃圾邮件等,最终将会促使网络服务器出现瘫痪的现象,严重时会出现重要数据信息丢失的情况,从而给医院治疗工作的开展带来困难,会在很大程度上为医院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地位带来恶劣的影响。在不同层面中,网络安全问题具有一定的差异。从产品角度来看,网络安全问题主要是指在软硬件系统以及经常使用的应用程序中植入恶意的代码,并将其进行隐藏,难以被相关工作人员所发现,从而对医院的网络信息安全造成威胁;从技术角度来看,在设置系统时采用的相关技术具有一定缺陷,甚至出现技术漏洞的现象;从物理角度来看,网络安全问题主要是指令操作存在错误、计算机攻击以及人为破坏等内容。由于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进程较为快速,因此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数量也逐渐变多起来,其中影响网络安全的形式有钓鱼网站以及僵尸网站等。

2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网络安全防护方式

2.1建立科学且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体制。为保证医院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网络可以安全稳定的运行起来,医院要对其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且必须遵循科学建立网络安全管理体制的原则。医院要充分结合自身的信息化发展情况,来选择恰当的网络安全管理体制以及适当的操作方式,同时还要对医院中从事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员工进行定期培训,促使相关工作者时刻保持着网络安全意识,在使用医院信息化网络系统时要时刻保持谨慎认真的态度。一旦出现安全威胁事件,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可以立即采取应急措施来解决发生的网络安全问题,并对网络进行恢复,将对医院造成的损失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下来。同时,维护医院网络安全的相关部门要及时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应急档案,一旦发生类似问题可以做出及时的反应,并采用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对其进行恢复处理,有效维护医院在信息化建设中的网络安全。2.2合理开展医院网络安全的隔离工作。由于医院重要部门以及网络用户,例如医院领导、人事领导以及财务领导等重要人员的计算机中存储着院内重要的机密文件,一旦发生数据泄露情况,将会给医院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还会对医院的未来发展与进步造成巨大程度上恶劣的影响。因此,医院可以采取VLAN技术来对分子网进行划分,从而对医院网络安全进行隔离,对于不允许访问的用户要整理出来,并将其排除在外。对于使用敏感网络的用户要将其分离到单独的子网中,达到关键用户网络安全有效隔离的目标。2.3有效部署医院杀毒软件。由于网络科技发展速度较快,使得计算机网络病毒的种类逐渐多了起来,而且还具有广泛的传播渠道、混合特征以及较强的破坏、欺骗能力,根据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的漏洞便可以扩散病毒。因此,在对医院网络安全进行防护时,要时刻采用病毒查杀软件来检查其是否具有病毒以及漏洞,如果具有漏洞要及时进行修复,从而降低病毒传播的能力。基于此,医院还可以采用SEP11防病毒软件,不仅能实现反间谍以及防病毒等功能,还可以对客户端的应用程序进行检查,以防其出现计算机病毒,有效提升病毒抵抗、维护、解决等相关能力。2.4数据恢复与备份。医院在实现信息化过程中,一旦出现了网络安全问题,数据备份是恢复重要数据以及相关信息最为直接且有效的方式。实施医院数据备份措施时,要根据医院数据安全的保护级别来开展,医院在受到黑客攻击时,便可以采用数据备份的方式来恢复网络中重要的数据信息。因此,医院可以选用HIS服务器来存储数据,并且要对备份库及时进行刻盘处理,从而对医院的重要信息进行拷贝,有效保证数据的安全,以及提升医院网络遭受攻击后恢复的可能性。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医院不断进行信息化建设,促使与之相关的网络安全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而且变得愈加复杂化。因此,医院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的防护,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从而为网络安全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杨治民.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网络安全研究[J].信息化建设,2016,07(12):10-12.

[2]孙虹.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网络安全防护[J].信息安全与技术,2017,20(11):8-9.

[3]韩辉.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网络安全分析与防护[J].应用成果,2017,22(16):120-137.

作者:周清华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