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安全软件在网络安全的运用

时间:2022-01-08 08:51:57

计算机安全软件在网络安全的运用

1网络安全基本概念

1.1信息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主要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以及系统中的重要数据受到保护、不被侵害,系统能够在不受外界不良因素影响下正常运行。随着互联网技术地不断发展,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必不可少。因为网络信息安全关乎到国家的主权是否完整、国家的安全、社会的稳定、民族文化和精神传承,并且随着全球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时网络信息安全需要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信息区安全技术等多种技术的支持,维持网络信息安全是一件不可忽视的事情。1.2环境安全。网络环境不可能达到绝对安全,只能达到相对的安全。随着网络信息化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涉及到军事、政治、经济等多个方面。构建出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器安全的网络环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信息不被泄露,同时能够最大限度上避免不必要的问题出现,保证网络信息的相对安全。构建相对安全的网络环境需要在观念和技术方面上进行改进,加强人为管理的力度,增进网络环境安全。

2计算机安全软件开发研究在网络安全

视角下的重要性现如今网络环境现状不容乐观,网络的安全正在受到威胁,例如操作系统安全、防火墙安全、数据库安全等都在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危害,从而造成网络安全问题。因此,相关部门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维持网络环境的安全。计算机安全软件的开发研究是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计算机的运行更加安全,最大程度上保护计算机中的数据不被泄露,同时还能够维持系统的正常运行,对于构建相对安全的网络环境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展现出想获得生命力和优势。如果计算机的运行缺少计算机安全软件的支持,网络环境就会受到威胁,不利于网络环境的健康安全发展。

3计算机安全软件开发建议

在当今计算机的运行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为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这些安全隐患,一定要对计算机安全软件的开发和研究提起高度的重视。图1为网络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结构。3.1数据备份和容灾软件。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数据备份和容灾软件的用途就是为用户的资料数据进行备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主要运用的技术就是RAID,安装到用户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中,对用户的资料以及重要数据进行备份,防止因为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受到外来因素或者自身因素危害时导致重要的数据丢失,给用户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这种方法在现如今的网络领域中还没有被广泛地应用,但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已经在国际上被认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网络环境的安全和稳定。3.2入侵防护软件。入侵防护软件主要是安装在用户计算机中的防火墙之后,能够将防火墙不能够阻挡的不良信息或者具有威胁性的文件进行再次隔离,能够在最大程度上维持网络的安全性。同时,入侵防护软件还能够对用户计算机的流量进行实时监控,一旦流量超出正常范围就会发出警报,提醒用户及时处理。再者,入侵防护软件还能够对大病毒进行处理,记录下黑客的信息以及整个犯罪过程,并且还会做出及时的处理,以达到维护网络安全的目的。3.3病毒防护软件。病毒防护软件,顾名思义就是能够对病毒进行一定抵制的软件。在现如今的网络环境现状中,病毒对计算机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觑。相比于防火墙,病毒防护软件在防护病毒入侵过程中具有更好的效果。防火墙抵制病毒和黑客的方式主要是通过IP控制,这样在实时检测网络安全过程中还不够完善。而病毒防护软件能够定期对用户的计算机网络进行病毒查杀,并且能够分析网络病毒的攻击力以及传播规律,完善消毒过程,最大限度上避免计算机受到病毒的入侵。3.4服务器安全软件服务器在计算机运行过程中也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在计算机运行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服务器的承受能力和安全功能。服务器安全软件分为应用软件和系统软件两种类型,承受能力是指服务器在运行过程中安全设计、缩小攻击面、编程。安全功能是指根据计算机自身的要求做到系统更新。在维护网络安全过程中,应该增大服务器的承受能力,提高其安全性能,减少攻击面,这样才能够有效地维护网络安全,提供健康的网络环境。

4结束语

现如今,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现状不容乐观,相关部门应该对其重视起来,采取相应的措施去维护网络的安全,并且应该大力提倡多开发一些计算机安全软件,提升计算机安全软件的性能,最大程度上维持网络环境的安全,促进网络环境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海月.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实验指导[J].通信学报,2013(12).

[2]车志鹏.软件开发:严防工业间谍[J].中国信息安全,2012(03).

[3]派狐言.改进—不改不前进[J].电脑爱好者,2013(02).

作者:马雪晶 单位:辽宁冶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