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教学网络安全探究

时间:2022-01-08 08:43:10

计算机网络教学网络安全探究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持续发展,我国信息化建设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各个行业领域也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价值,计算机技术逐渐渗透到我国生产和日常生活中,极大改变了我国教育领域的教学方法。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下,计算机网络教学方式出现,不仅有效提升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实现了教学信息的实时共享,与此同时,在计算机网络教学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网络安全问题,严重阻碍着计算机网络教学的稳定发展。鉴于此,就深入研究计算机网络教学中的网络安全防范策略,希望能为计算机网络教学的稳定发展提供有效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教学;网络安全;防范策略

计算机网络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有效实现远距离的网络教学,使得教学工作更加便利和简单,在很大程度上也丰富了教学资源,使得教学内容更加多元化和具体化。但是在进行计算机网络教学过程中,由于互联网本身具有较强的开放性,使得整个计算机网络教学充满着不安全性,在教学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数据损坏、数据泄露、计算机系统瘫痪、计算机系统中毒等多种安全问题,不仅会给教育机构带来较高的经济损失,还严重阻碍教育机构的长远发展,极其不利于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持续发展。因此,为提升计算机网络教学的安全性,有必要深入研究计算机网络教学中的网络安全问题,以便能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从而有效促进计算机网络教学的稳定发展,为我国教育事业构建一个更好的教学环境。

1计算机网络教学中的网络安全问题

1.1计算机系统的安全隐患。计算机系统作为计算机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各种程序软件正常运行的重要支撑,一旦计算机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将会直接增加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风险,最终就很可能出现信息泄露、信息损坏以及系统瘫痪等安全问题[1]。而计算机系统的安全隐患相对较多,首先是计算机系统的设计结构存在缺陷,通常计算机系统都会包含内存管理、CPU管理以及外部管理等程序和模块,若是这些管理程序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外部网络连接到存在缺陷的计算机模块就很容易导致系统崩溃问题,甚至会出现服务器瘫痪问题,最终导致计算机网络教学被迫中断,严重影响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正常开展。其次,一般计算机系统都会配置安全程序,安全程序的主要作用就是预防和监控病毒文件,但是有些安全程序本身就具有一定风险,在某些条件的作用下会对计算机硬盘进行格式化操作,为此就必须要采取手段进行防范。1.2互联网的脆弱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持续发展,全球各国都能够通过网络进行数据传输和信息交流,并通过信息共享实现相互促进和发展,在这种全球性的开放环境下,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风险不断增加,在使用互联网技术的过程中会面临各方面的网络攻击,比如硬件漏洞的攻击、网络协议的攻击、计算机软件漏洞的攻击以及物理传输线路的攻击等。同时,由于互联网具有较强的全球性特征,计算机网络不仅仅面临着国内的网络攻击,还面临其他国家的侵入者,这不仅给信息泄露问题带来更大的隐患,也很难惩处网络攻击者,导致国际性的网络袭击越来越猖狂,严重影响着互联网环境的安全[2]。此外,互联网技术是一项具有较高自由性和简单性的综合技术,对于互联网的使用不会存在技术层面的限制,计算机网络用户可以随时利用网络查阅和信息,这就使得网络信息交流更具有风险性,很容易触发互联网环境中的危险因素。

2计算机网络教学中的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2.1隐藏IP地址。IP地址也可以被称为互联网协议地址,其主要作用是将一个逻辑地址分配给每一个计算机和网络,使计算机网络能够屏蔽物理地址的差异值,从而有效促进网络信息的交流沟通[3]。因此,在网络信息的交流过程中,IP地址的安全性对于计算机网络有着极大的影响,想要保证计算机网络教学顺利进行,就必须要有效手段防止入侵者得到IP地址,而目前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就是通过IP隐藏IP地址,使入侵者只能探测到服务器提供的IP地址,从而有效实现IP地址的隐藏,有效提升互联网IP地址的安全性。2.2加强系统安全检测。由于计算机系统本身就具有较多的安全隐患,所以想要提升计算机网络教学的安全性就要做好系统安全检测工作,通过安全检测程序详细分析系统的安全问题和缺陷,从而采取有效手段修复系统漏洞,有效提升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能。就目前来看,我国大多数计算机设备在安装系统过程中都会采用原版系统或私人订制的纯净版,这些计算机系统都是还未更新的早期版本系统,相比较更新之后的计算机系统存在着诸多安全漏洞和隐患[4]。所以在安装计算机系统之后,应及时调出计算机系统自带的安全检测程序进行系统检查,并修复存在的安全漏洞,从而有效提升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有效促进计算机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2.3加强网络病毒防御。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充满安全风险的复杂环境,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面临着各个网络平台的病毒威胁,想要避免病毒入侵就要做好病毒防御工作,通过网络反病毒技术有效防止病毒入侵到计算机系统,而网络反病毒技术可以分为杀毒技术和防毒技术。就杀毒技术来说,主要作用就是检测和消除计算机系统内的已有病毒,使计算机系统能够处于一个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而防毒技术的主要作用就是对外来信息进行病毒检测,并根据病毒检测的不同结果采取通过、隔离以及杀毒等措施,以此避免病毒信息入侵到计算机系统内部,从而有效确保计算机用户安全使用。例如在计算机用户下载文件时,有些不明网站的文件被植入了各种网络病毒,这些文件下载完成时,防毒技术就会及时对其进行病毒检测,一旦发现文件中包含病毒信息就会及时隔离或清除文件,使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2.4完善网络备份系统。计算机设备的使用具有较高的便捷性和简单性,很多时候会受到用户不当操作的影响,造成文件丢失、文件损坏以及系统瘫痪等问题。为保证重要信息和系统信息的安全性,应积极完善网络备份系统,以便能够在系统故障和信息损坏的情况下恢复数据。而备份系统不能局限于计算机系统自带的备份功能,计算机用户需要充分认识到计算机设备本身就是一个不稳定因素,一旦计算机硬盘出现故障,很可能就会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为此就要采取多重备份方案进行数据备份[5]。例如计算机用户可以选择云备份技术,将重要的数据文件上传到私人的网络存储空间中,既能增加重要数据的恢复条件,也能有效提升数据恢复的便捷性和经济性。

3结语

综上所述,为提升计算机网络教学的安全性,计算机用户应及时隐藏IP地址、加强系统安全检测、加强网络病毒防御、完善网络备份系统,从多方面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能,有效促进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正常进行。

参考文献

[1]袁志新.计算机网络教学中的网络安全防范策略[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7):130-131.

[2]李光宇.浅析网络教学平台的安全威胁与防范[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7):205-206.

[3]李振.计算机网络教学过程中的网络安全问题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10):6377-6378.

[4]夏林.网络教学资源系统中的网络安全问题[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9):35-36.

[5]韩雪松.网络教学系统网络安全的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3(1):14.

作者:张杰 单位:广州华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