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硬件维护网络安全探讨

时间:2022-06-06 08:50:07

计算机硬件维护网络安全探讨

摘要:计算机的推广和普及使得信息化社会进程进一步加快,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计算机的影子,从购物到买票,计算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但是计算机的应用也会对网络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计算机硬件的维护十分重要。笔者将对计算机硬件维护在网络安全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网络安全;计算机硬件维护;重要性

网络安全就是要使个人或者企业的一些重要信息得到保护,确保信息的保密性和完整性,同时也能够防止这些信息通过计算机网络泄露出去[1]。另外,计算机网络安全还可以使一些合法用户通过网络获取更多有用的信息,防止病毒或者是远程控制程序非授权、非法访问等。可见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而计算机硬件的维护更是重要,因此,必须要做好计算机硬件维护工作。

1计算机硬件维护的主要内容

计算机硬件包含多种不同的要素,而这些要素之间又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关系,维护的内容包含以下两点:第一,安装和维护网卡,这两者都是计算机的基本配置,网卡操作和安装十分简便,在计算机运行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交换机的HUB黄灯不停闪烁,则说明网络信息数据当前产生拥堵,需要判断IP地址是否在同一个网络中,之后再分别检查线路和主机,判断线路或者主机是否发生故障;第二,正确使用双绞线,双绞线以10Mbps的以太网为安装运行基础,在双绞线传输的过程中因为自身的特点,它可以有效抵消涡流,使网络信号下降的速度不断放缓,进而使通讯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2计算机硬件维护在网络安全中的地位和影响

2.1计算机硬件维护在网络安全中的地位

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过程中,计算机硬件的维护将会对其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如果计算机长时间处于比较恶劣的环境中,其寿命会缩短,而且也会使计算机硬件功能的发挥受到限制,威胁到计算机的网络安全。计算机硬件在运行的过程中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包括静电、电磁波、干湿度等都会影响计算机的运行速度[2]。如果计算机在温度比较高的环境中长期运行就可能会出现线路损坏的现象,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计算机系统陷入崩溃状态。如果计算机硬件设备出现短路或者生锈,都会影响到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威胁到计算机网络安全。

2.2计算机硬件维护对网络安全的影响

计算机硬件系统包含路由器、交换机、网络设备和防火方面入手,观察这些构件的质量问题、功能问题以及所处的环境是否安全,这些构件的质量和所处环境都没有问题才能为计算机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计算机的良好运行也能够为网络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湿度、温度和电磁波、静电等都会对计算机硬件的运行情况产生影响,如果计算机设备所处的温度比较低,就会使计算机设备中出现水汽,使硬件出现短路或者腐蚀生锈;若计算机设备所处的环境灰尘过大就会使设备中的绝缘体电阻减小,影响到计算机系统的正常工作;如果湿度非常高,可能会使计算机的元器件出现打火或者放电现象,甚至可能会引起火灾。经典自身具有低能量和高电压的特点,计算机处于静电环境中易出现终端封闭现象,而且还会连带出现其他一系列的不良反应。人体自身携带超过十万伏特的静电比较常见,但是计算机却比较敏感,若计算机出现较高的经典则会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破坏掉计算机的网络元器件[3]。另外,计算机所处的其他环境也会影响到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比如尘埃、震动、电磁波和辐射等。

3网络安全中计算机硬件维护的主要方法

3.1应用相关技术

计算机的发展使网络防火墙的技术得到发展,该技术主要目的是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度。加强网络的各种访问限制,避免没有经过授权的人或者是非法利用外部网络访问内部网络,亦或是通过非法的访问获取一些数据,对数据进行破坏。网路防火墙可以有效控制访问权限,所以需要在计算机硬件的维护过程中大量应用防火墙技术,这样不仅可以保障网络信息的完整性,而且也可以提高网络信息资源的安全性。入侵检测技术实际上是网络防火墙技术的延伸和强化,此种技术是对网络和硬件设备中的各类信息经常进行相对应的检测和分析,利用此项技术可以较早发现网络中存在的那些不确定的因素,再对这些因素进行针对有效处理,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能。

3.2提高重视程度

计算机硬件设备的维护需要转变传统的观念,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网络安全方面的教育,比如对机房设备、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以及网络信息等方面进行安全宣传,进而提高网络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和维护能力。在计算机硬件管理的过程中,相关的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的管理技能,另外,需要制定针对性的管理流程,使工作人员的操作行为受到严格的规章制度约束,避免因为人员操作或者管理不当引发相应的网络安全事故。

3.3利用路由器保护内网

利用路由器来保护内网,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及时更新有缺陷的网络指令,大部分的网络安全事故和网络口令密切相关,而且当前市场上所采用的路由器大都是默认口令列表,因此,更需要对路由器的口令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第二,尽可能关闭路由器的相关设置,利用WEB界面进行更加合理的配置,减少网络工作人员的工作量;第三,路由器的物理安全也需要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比如对于一些接入交换机的计算机就会把网络配置模式设置成混合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路由器的物理性能。

4结语

计算机网络虽然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巨大便利,但是它所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计算机硬件作为网络安全中的重要构成部分,也需要进行及时有效的维护,减少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提高计算机的运行性能,继而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能。

作者:侯连庚 单位:天津市神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童玲,谢培城.硬件维护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重要性探讨[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5(20):87-88.

[2]杜玮珂.计算机硬件维护在网络安全中的重要性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0):221.

[3]段芳.计算机硬件维护在网络安全中的重要性[J].信息系统工程,201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