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措施

时间:2022-04-25 02:40:35

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全球网络的不断进步,信息化已发展势不可挡,其优点是我们可以轻松地共享资源,给工作和学习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提高了生活水平。但由于网络具有开放性,与个人、集体的利益又息息相关,在网络进步的同时也具有安全系数低的致命缺点,所以网络安全就成了当前社会人们不容忽视的问题。本文就当前形势分析了网络安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针对问题的相应对策,旨在解除掉因网络安全给人们带来的困扰。

关键词:网络安全;问题;对策

一、网络安全的目的

确保经过网络传输和交换的数据不会发生增加、修改、丢失和泄露,是网络安全保护措施的目的所在。

二、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

2.1系统漏洞。可以说来自系统内部的问题是网络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系统漏洞是在硬件、软件、协议的具体实现或系统安全策略上存在的缺陷,这样即使在未授权的情况下,操作者依然能够访问或破坏系统。所以就网络系统本身来讲就是很不安全的,是很容易成为被攻击的对象的。 然而,任何一种网络系统都不可能消除缺陷或漏洞,甚至所谓的“安全工具”也逃避不了系统漏洞的困扰。比如某一计算机网络系统缺乏安全保护措施,操作者有可能利用网络系统的漏洞,破除权限,从而获得管理权,随意设置网络系统的参数,给用户带来不便。而网络又具有虚拟性,通常没有记录性的日志来作为证据可供考查,这种系统漏洞对网络安全带来的威胁是难以估计的。2.2垃圾邮件。众所周知,邮件的公开性也为攻击者提供了便利,他们把垃圾邮件强行发进别人的电子邮箱,强迫他人接受垃圾邮件。这样在不影响网络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攻击者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进行截获、窃取、破译以获得重要机密信息。这样做的目的不是破坏计算机系统,而是窃取网络系统存储的各种信息,可以监视用户行为,很大程度上就会影响系统的性能,甚至一些攻击者随意设置计算机系统参数,威胁用户的隐私和系统安全,导致机密数据的泄漏。2.3病毒的破坏。还记得曾经的“熊猫烧香”吗?它被列为2007年十大电脑病毒之首,曾让上百万台电脑受害。(其具体特征和危害见表)据研究,“熊猫烧香”是一种经过多次变种的蠕虫病毒变种,主要通过下载的文件让系统感染病毒,从而造成网络系统的全面瘫痪,计算机病毒对网络系统安全的破坏可见一斑。

三、网络安全问题的相应对策

3.1防火墙。因为漏洞是系统本身难以避免的,因此在实际的应用中,人们开始在杀毒软件的引导下进行漏洞的修复。比如防火墙技术,就经济、有效的方面来说,它是实现网络安全最靠谱的防护措施之一。防火墙处于网络系统群体之间,具有限制外部用户对内部网络访问的权利,以及限制内部用户访问外界网络的权限,可以拒绝可疑的、非法用户进入,最大限度地防止黑客的攻击自己的网络,所以在这个程度上说,防火墙是网络安全的重要保障。3.2重视备份。病毒防范包括针对单个计算机系统和整个网络病毒的防范。对于一个大的网络,可集中进行病毒防范、统一管理。但由于病毒传播速度快、不断升级的特点,一旦病毒入侵网络,我们还可以采取如下具体的防病毒对策,如定期对文件进行备份以确保数据突然消失,不随意打开网站的链接、不接受陌生人的邮件、开启反保护性软件实时监控和杀毒功能、使用下载的文件或软件前要先杀毒等。3.3入侵检测和加密技术。面对黑客的攻击,首先要进行入侵检测,在入侵检测系统中利用记录,辨别出任何有怀疑性的活动,从而对这些活动进行限制,以保护系统的安全。网络系统的安全保障还可以通过数据加密来实现。

作者:黄焕华 单位:江西省赣州农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司天歌,刘铎,戴一奇.安全的基于网络的计算机系统[J].清华大学学报,2010,(07).

[2]胡江.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和对策研究[J].科技风,2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