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校网络安全问题与防范对策

时间:2022-04-07 10:37:52

新时期高校网络安全问题与防范对策

摘要:网络的快速发展给高校的科研、管理、办公等各方面带来了便利,但也面临着多方面的威胁。文中分析了高校网络安全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软硬件配备、人为因素及网络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防范对策。

关键词:高校;网络安全;问题;防范对策

高校的校园网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校园网频繁遭受多方面的攻击和威胁。近年来我国已多次发生高校网络安全事件,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秩序。构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网络,已成为各高校的当务之急。

一、高校网络安全面临的问题

1.1系统安全问题及网络攻击。高校的服务器及计算机无论使用哪种系统都会存在安全漏洞,虽然操作系统在不断完善,但黑客对操作系统、防火墙及各种协议的研究也不断加深,各种攻击方法层出不穷,再坚固的防护网都有可能被突破。校园网信息资源丰富,而网络安全防护比较薄弱。攻击者能通过漏洞非法侵入学校的网络系统,自由访问其中的文件和数据,窃取重要信息,也可能破坏信息资源及应用系统,使校园网的部分功能无法正常使用,严重时可导致网络瘫痪。

1.2人为因素带来的问题。高校网络使用者以学生为主,网络安全意识比较薄弱,不经常对电脑进行安全检查,喜欢随意访问各类网站,包括一些不安全的页面和不健康的网站,设置网站的登录密码比较简单,下载不安全的文件,不及时对U盘或硬盘进行杀毒就随便在不同的电脑上使用,经常会使网络感染病毒。部分学生热衷网络技术,在校园网中尝试各种攻击技术,甚至有学生把校园网作为攻击对象,以获取所需信息或达到其不良目的,严重影响高校的网络安全。

1.3网络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专业人员。高校对网络设备需求较大,往往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及经费原因而无法及时更新设备,加上盗版软件的使用,缺乏安全的操作系统,因而随时可能受到各种攻击,这些需要由专业人员来维护,而高校较为缺乏这样的专业人员,无法定期维护网络设备,导致网络系统陈旧,安全漏洞严重,网管人员无法处理一些网络安全故障,出问题只能找公司而错过最佳的解决时期,给校园网的安全带来了隐患。

二、实现高校网络安全的对策

2.1安装高效的杀毒软件,加强防火墙技术。为计算机安装高效的杀毒软件,并及时升级以应对各种新型病毒。可在服务器上安装网络杀毒软件,统一管理校园网内的主机,实现后端防毒操作,也可购置高效的漏洞扫描产品,定期扫描所有服务器和主机,发现漏洞及时处理。由于一些网络攻击隐蔽性强,技术手段较高,因此必须加强防火墙技术的应用。防火墙要根据网络整体情况进行设置,严格控制网络端口、地址以及用户权限,过滤内网地址,定期检查安全日志,以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网络攻击。

2.2加强用户的安全教育。校园网用户众多,大部分学生缺乏网络安全意识,要通过课堂、讲座、广播等形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和培训,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和安全意识。可将社会中一些典型的网络问题,作为案例进行讲解,使学生建立起良好的网络道德概念,严格遵守网络安全制度,不随意访问非法网站,不在网上从事违法活动。要对各种网络诈骗提高警惕,避免受到个人信息损坏与财产损失,真正做到安全上网、文明上网。

2.3完善网络管理制度。高校都比较注重基础网络设施的投入,往往意识不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所以学校应真正将网络安全重视起来,不断完善网络管理制度,增加对网络安全的资金投入。针对网络机房,必须建立安全的管理机制、安全责任制度及值班制度,明确网络管理者的工作职责。加大网络管理者的人才引进,并对其进行专业培训,使其掌握网络技术的最新动态,能及时处理网络突发事件。一批技术水平过硬、责任意识强的网络管理人员对高校网络安全至关重要。

作者:柳华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

参考文献:

[1]贺斌.高校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与完善策略探析[J].信息通信,2014(10).

[2]池碧君.高校网络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3).

[3]张冲杰.计算机网络安全策略及其技术防范措施[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0(11).

[4]贺斌.高校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与完善策略探析[J].信息通信,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