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硬件维护网络安全论文

时间:2022-05-23 04:09:34

计算机硬件维护网络安全论文

1影响计算机硬件安全与网络安全的因素

1.1环境因素对于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影响

计算机运行过程中受到温度、湿度、电磁波等环境因素影响时,就会造成整个计算机硬件系统不正常的运行,从而进一步的影响网络的安全。例如,计算机处于温度过高的环境中,首先会使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参数设置偏离正常情况下的数值,进而有可能造成电元件烧坏、内部逻辑紊乱等现象的发生。而当计算机处于相反的环境中,即较低温度时。计算机硬件设备就会被暴露在凝结的水雾中,长此以往,计算机硬件就会出现锈迹,从而缩短其的使用期限。此外,电磁波对于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传输线在进行信息传递的过程中,遇到电磁波的影响,就会导致信息反馈错误的现象发生。因此。计算机所处的环境,一定要尽量的远离带有电磁波的设备,如强电线路等,以此来确保计算机免受电磁波的破坏。

1.2网络电缆及网卡因素对于网络安全的影响

网络电缆及网卡是否正常进行工作,直接影响着网络的安全性。计算机网卡安装过程不合理会导致计算机不能正常的与网络连接,从而不能确保网络信息的流畅性。因此,在进行网卡的安装过程中工作人员一定要根据不同信息传输的需求差异,来对网络接口进行合理性的选择。此外,网卡在运行过程中也会经常出现一些问题,如卡槽松散引起指示灯不亮等问题的发生,出现此现象,只要进行卡槽的更换或者插牢网卡来解决这个问题。

2进行计算机硬件维护所采取的措施

2.1减少环境因素产生的影响

环境因素通常是指温度、湿度、电磁波等,这些问题一旦在计算机硬件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发生,就会使得整个硬件系统进行不正常的运行,进而影响网络的安全性。第一,计算机应放置在远离高温或避免低温的场所。第二,要定期、定时的进行计算机硬件系统的检查与清扫,从而确保计算机硬件设备能够正常的运行。第三,计算机所处的环境中一定要远离强电线路及相关的设备,或者采取屏蔽的方式来屏蔽电磁波的影响。

2.2定期的进行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维护

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维护过程,主要是通过网卡、网络设备连接及计算机等方面的共同协作进行。因此,我们通常会从以下几方面来对计算机的硬件系统进行维护。首先是防火墙的设置。防火墙的设置通常是依靠计算机网络间的访问限制的设置来确保计算机的安全。防火墙的设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止非法人员进入内部网络,完成信息的窃取和破坏过程。此外,防火墙还能对网络的运行进行实时的关注与有效地调控,保证进行访问的网站拥有访问自身网站的权限。因此,防火墙的设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网络的安全性。其次是入侵检测技术的应用。入侵检测技术可以及时对可能危险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入侵做出及时的防卫,能够将入侵的网络信息及时的反馈给电脑,使计算机做出的实时性检测、记录、和报警。入侵检测技术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保障,如果用户没有引入该技术,就会给计算机到来巨大的安全方面的隐患。

2.3及时的进行硬件加速

大量的垃圾信息的产生也是影响计算机安全的一大元凶,而对这些垃圾信息进行处理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便会给社会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影响。这些垃圾信息,可以延长网络进行正常信息处理的时间,也成为制约网络发展的根本。采用硬件加速处理,可以大幅度的提高网络性能,降低垃圾信息对网络产生的不良影响。

2.4提高计算机使用者的素质

计算机使用者的不良操作是造成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发生的又一凶手,因此,提高计算机使用者的自身素质,可以有效避免网络安全问题的发生。所以,在进行计算机硬件维护之外,我们还要定期对电脑使用者进行有关计算机安全使用方面的培训,进行计算机使用技巧的讲述,进行安全维护意识的培养,提高其管理计算机的能力,从而帮助其维护网络安全意识的树立。

3总结

信息技术所引起的社会性的改变,体现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当今社会,人类与网络已经密切的联系在一起,计算机已经成为人类生活、生产所必须的设施。然而,在网络快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安全问题频频发生,严重的影响着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要想彻底摆脱这个问题,首先要从计算机各硬件组成的维护出发,以此来确保计算机网络的长久性的安全,并推动社会与网络技术的共同进步、和谐的发展。

作者:杜玮珂单位: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