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通信技术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8-10 09:40:40

计算机在通信技术的应用研究

1计算机在通信领域中的应用概述

通信技术是一种以数据通信形式出现,在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或计算机与终端之间进行信息传递的方式,是现代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融合的产物。在通常情况下,计算机通信都是由多台计算机通过通信线路连接成计算机通信网而进行的,可以有效的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计算机系统的效能。我国目前通信领域改革的主要方向是第三代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等。计算机在程控机、移动基站等设备的研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第三代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主要体现出传输声音与数据的速度有所提升,可以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无缝漫游,并处理音乐、视频、图像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网页浏览等服务.手机电视、无线搜索、视频通话等移动通信功能的实现,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所有通信功能的实现,都需要强大的移动终端。通信功能的运行要有计算机技术中的嵌入式微处理器技术和嵌入式操作系统技术、驱动程序技术和应用程序开发技术。所有操作系统在手机终端上的应用,才能够使手机的智能化水平得以提高,实现良好通信。

2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主要特点

2.1信息有效传递。计算机在通信技术中的主要应用在于信息的传递,该作用也体现出了计算机通信技术存在的最大价值。计算机通信技术包括局域和广域两种。其中局域只要指在计算机之间进行信息传递,广域主要指通过通信网络技术来实现广泛区域之内的数据传送。不受空间与地域的限制。充分的实现信息的多元化流通。计算机通信技术发挥出计算机的效能,体现出计算机通信的最大优势,为现代通信技术中信息的传递提供全新途径。2.2数据传播速度快。计算机通信技术主要将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进行融合,来实现数据的传递,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达到信息高速传递的目的,可以借助网络通信来实现数据、资源等传播的快捷便利,满足数据传输的需求,所以传播速度快已经是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主要优势特征,是该项技术的发展动力所在。2.3应用广泛性。目前,计算机技术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涉及到各个领域,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计算机技术运用比较普遍,计算机通信技术已经成为高端通信技术中的佼佼者,在企业的信息处理建设中,计算机通信技术可以发挥出建设性作用,通过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运用来构建完整的信息处理网络,实现企业信息资源与数据的快速、自由传输,为企业的信息决策提供出实质性的参考。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的广泛性是各行各业信息化的基本需求,同时也是技术作用与生产的必然趋势。2.4资源共享。所谓资源是指构成系统的所有要素,其中包括硬件、软件资源。例如计算处理能力、通信线路、数据库、文件以及其他计算机上的有关信息。由于受到经济以及其他相关因素的制约,这些资源都不会被用户独立拥有,通过计算机技术,网络资源不但可以使用自身资源,也可以共享网络资源,提高计算机的信息机处理能力与软硬件的利用率。

3计算机技术在通信系统中的主要应用

3.1计算机技术在通信计费中的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交换机的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整个通信系统中要设立专门的收费系统,目前的计费系统大多采用计算机技术,专用的计算机计费系统具有功能多、存储量大的特点,可以根据不用用户的不同需求来进行设计计费。许多的企事业单位也可以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采取分类计费的方法,计算机技术在通信技术计费系统中发挥着重大作用。3.2计算机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各大企业单位的通信需求在不断增加,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信息管理系统,可以运用计算机技术中的数据信息系统对信息管理进行分析与分类,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运用计算机技术,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围绕上下级各单位的实际需求,抓好应用,先单机后网络,先办公自动化后远程自动化,使终端设备完全的运转起来,通过计算机软件的运用,可以解决相关部门的繁重工作,提高办公质量,为单位的各个部门之间提供更加便捷的通信技术与信息管理。3.3计算机技术在数据管理中的应用。计算机技术在通信数据管理中比较常见,例如公用网的长途电话局、短途市话局等,可以通过计算机自动的查询号码,相对于传统的手工方式,更加的准确便捷。另外,许多用户会提供数据统计功能、数据更新功能以及修改用户号码功能等。在技术开发的过程中,开发者可以在系统中设置自动查号功能,同时对通信部门的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

4计算机技术在通信技术中的应用发展趋势

随着计算机软件、硬件的不断进步,计算机急速与通信技术都在不断发展与更新,在未来通信领域计算机通信技术还会发生质的变化,目前世界各国话题“信息高速公路”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与大容量光纤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可以同时传递声音、图像、文字等。比国内数据信息传递系统更加具有灵活性,所以计算机技术在通信领域中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是通信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发展优势在于:4.1提高传输效率。一般情况下,计算机通信技术可以实现每分钟一万八千个字符数,在信息处理时可以实现每分钟传达480000个字符数,传输效率非常高,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传输的效率会进一步得到提高,所以计算机技术在通信领域要充分合理的运用,其发展前景非常可观。4.2缩短呼叫时间。计算机技术在通信领域中的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利用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快速与便捷性,实现了在最短时间内成功呼叫的功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还会进一步缩短时间,完成高效率的呼叫,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改善。4.3抗干扰性较强计算机采取二进制数据处理方式,从总体方面看,计算机通信技术抗干扰性比较强,可以对某些程序进行加密处理,充分的保证了数据在传递过程中的安全性,计算机技术在通信技术中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提高数据传播的抗干扰性。

5结束语

我国的通信改革从有限电话到无限通信,从“大哥大”到“3G”,从无网路技术到网络通信的极大普及,整个改革过程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随着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与通信之间的联系会越来越密切,计算机技术在通信领域中的运用也会越来越广泛。

作者:王昊欣 姜学东 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礼宁.计算机技术在通信中的应用与发展研究信息通信[J].2015-12-15.

[2]刘洋.计算机技术在通信技术中的应用研究[J].电脑迷,2016-04-15.

[3]韩冰.计算机技术在通信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制作,2015-02-15.

[4]刘剑楠.浅析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与发展[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