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工科现代通信技术教改研究

时间:2022-07-01 03:25:04

非工科现代通信技术教改研究

一、引言

现今,互联网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互联网行业的就业机会增长比例远高于非互联网行业[1]。而现代通信技术是计算机技术和传统的通信技术结合起来发展而成的新的科学技术,它的出现促进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了解和掌握现代通信技术知识对于新时代学生显得尤为重要,能够为学生终身学习和毕生发展奠定基础[2]。在此情形下,工科与非工科专业对于现代通信技术的学习需求日益增加。为了培养出适用于时代需求的新型人才,很多高等院校将现代通信技术列入相关专业的必修课程。然而非工科专业与工科专业的学习需求并不一致。通信、计算机等相关专业需要深入了解现代通信技术的相关知识点,掌握核心知识点,以便从事协议开发、网络运维等相关工作;而非工科专业学生,学习现代通信技术更多是了解通信及计算及的基础知识,以便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产品销售、培训等工作,这类工作对于技术细节的学习需求相对较低[3]。因此,对于工科与非工科专业,无论是在教材上还是在授课上都应当加以区分,根据不同专业的实际需求进行授课,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则为教学方式的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

二、新媒体时代下的教学理念改革

(一)面向应用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首要任务应当是让学生充分了解所学课程的现实意义,而非直接讲授内容。对于本门课程,教师应当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在信息时代下,各行各业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可以说绝大部分行业都与信息行业存在着广泛而紧密的联系。现代通信技术对信息行业的工程实践及科学研究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影响,如果同学们想要从事信息行业的工作,现代通信技术将会成为重要的理论基础[4]。只有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学习现代通信技术的现实意义,才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二)多方位教学。传统的授课方式只注重老师的输出,忽略了课堂教学中的互动及学生的主动调研、挖掘[5]。因此,研究新型教学方式时,应该着重考虑学生的课程参与度。通过适当的激励机制促使学生增加课后调研并进行总结分享。此外,在课堂教学中还应设置更多的互动环节,增加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

三、新媒体驱动下的教学方式改革

(一)使用新媒体技术的课前准备。课前准备应包含两部分工作。首先,认真备课,由于非工科专业学生前期的基础积累存在一定不足,因此教师应该准备多样化的实例及应用视频案例,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的学习记忆。再者,要应用新媒体技术制作生动直观的多媒体课件,将复杂难懂的通信过程通过生动形象的动画形式加以呈现,易于学生理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新媒体驱动下的课堂教学。1.新媒体辅助教学。当前各种新兴媒体迅速发展,依托于微信公众平台,许多企业都开发了用于辅助教学的服务号,以对分易为代表的服务号能够提供课堂测试、线上资料阅读、签到、互动以及资料共享等功能,借助于这一平台,教师可以很方便地检测学生对于某一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据此适当更改教学内容。2.调研及互动型教学。除了课堂上的理论教学,教师还应当鼓励学生在课下主动进行调研,从而在提升学习主动性的同时,强化学生的记忆。此外,教师应当为重要的知识点设置若干问题,同时选择接受部分学生自主提出的问题,并将其作为课堂讨论话题,鼓励学生主动思考、相互讨论,并在课堂进行讲解。3.分组协作式教学。由于不同学习阶段知识积累的不同及外界环境的影响,不同学生对于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与吸收存在明显差距,为了使学习效果好的同学将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使掌握较差的同学顺利掌握教学内容,根据学生意愿,划分学习小组,引导学生发现并提出需要探究的问题,促使组内的同学相互协作完成教学任务。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团队间合作能力,还有助于提升不同层次同学间的学习效果。4.实验教学。众所周知,信息领域内的诸多学科,都可以通过实验将知识点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呈现,强化学生的记忆。因此,现代通信技术的学习同样不能例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设置实验训练的环节,提供实验指导资料,并将实验环节作为课程评估的一部分。该方式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理解,而且能让学生明确现代通信技术课程在信息安全专业中的重要地位,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四、结论

综合考虑现代通信技术的课程特点、非工科专业学生的特点以及信息时代的教学环境,我们在认真分析现行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广泛使用当前各种新媒体技术,提出使用新媒体备课、利用网络工具辅助教学、线上与线相结合及实验辅助的新型教学方式,并将其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证明该方式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当今信息技术全面发展的环境下,对能够提升非工科专业学生学习信息类课程效率的教学方式的研究具有突出意义。

参考文献:

[1]2019年中国互联网就业洞察白皮书[J].互联网经济,2019(04):68-73.

[2]郗闻.分析现代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J].通讯世界,2019,26(03):74-75.

[3]李军杰.互联网时代教育培训行业发展战略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04):111-112.

[4]袁霞.刍议现代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J].信息通信,2015(4):255.

[5]徐冬芹.数学教学中有效互动的实践探索[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6(10).

作者:段洁 单位:重庆邮电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