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与应用

时间:2022-12-07 03:28:30

论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与应用

1概述

1.1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概念和作用。当今时代的计算机通信技术主要是以计算机和通信技术构建而成,数据通信是其主要表现形式,借此传递两部计算机之间的相互访问信息,或者以此传递终端设备和计算机之间产生的相互信息。信息处理、存储记忆等都是该项技术的功能属性,而且该项技术的实操简便性促使办公室职员对其使用越来越频繁,办公自动化系统、情报检索系统和信息处理系统等都属于计算机通信技术领域。该项技术的分类方式有两种:(1)根据传输联接方式分为直接式、间接式两种;(2)根据传播覆盖地域广度标准分为局域式、广域式、城域式三种。该项技术促使其信息交流距离更远,领域更广阔。该项技术在网络资源共享下与多台计算机通信线路进行连接,进而产生计算机信息通信网,促使人们的信息沟通距离更远,其计算绩效能发挥更透彻。1.2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特征。(1)该项技术可适用于多个范围,同时其具备各式各样的传输方式,人们在信息传输时过程中通常使用的方式是二值信号,促使多媒体通信技术中可使用语言、文字、图像等多方面功能,电影、电视剧、歌曲等可使用该项技术提高其下载便利性。同时,该项技术还具备视频聊天、语音通话、邮件传送等功能。(2)该项技术具备较强防干扰能力,其数据信号的表现方式为二进制,此类表现方式可提高该项技术运行速度,进而提高噪音处理操作便利性。

2新时代背景下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

2.1应用于多媒体技术。对于多媒体技术上的应用而言,其主要是改革传统多媒体技术,在原有的多媒体技术上添加通信技术。同时在其数据信息采集时同步实现处理和存储功能。多媒体技术和通信技术的有效整合,可推动工业领域中的传统多媒体技术应用范围发生大幅度改变,进而促使传统计算机、电视等媒体具备视频、数据信息以及语音三位一体的功能。此外,多媒体技术运用结合通信技术有助于改革发展其他领域。比如,现在很多老师使用远程视频教学方式实施教学,该项技术手段打破我国传统教学方式,促使师生可在任意地点任意时间实施交流互动,进而相对性地提高教学效率。2.2应用于远程通信。对于该项技术在远程通信上的应用而言,人们可在通信技术帮助下利用各种聊天交友软件实施远距离实时交流和沟通,进而打破传统意义上的交流方式。同时,人们日常生活中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该项技术,增加其生活便利性的同时还能丰富人们的视野,进而促使其社交区域越来越广阔。另外,该项技术还可帮助人们在家完成办公、消费等项目,大幅度节约人们生活时间的同时还能提升其消费便利性。2.3应用于抵御灾害。对于该项技术在抵御灾害上的应用而言,通信卫星可对其重要信息实现接收和传输功能,并在其传送过程中识别转化信息,促使有关部门及时获知重要信息,进而做好相关灾害应对准备,防止自然灾害发生过多损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外,通信技术还能应用于其他方面,且其应用效果较好。如科学、环境、医疗等行业都可大幅度发挥该项技术优势,进而促使其行业获取最大应用效果。

3新时代背景下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

3.1在计算机通信技术中运用微电子技术。对于计算机通信技术和多媒体信息技术应用而言,最早使用的是微电子技术,且其应用效果和发展效果都非常好。现在,简化通信程序,高速分组交换设备、高速分组交换设备中的一类异步传送模式都是该项技术的主要特点,且其主要应用于局域网、广域网、社区和校园等主干网中,异步传送模式可实现分组交换、高宽带等形式,进而促使其图像、图形、话音、数据的传送质量更好、更快、更高。局域互联、图像传送等专用网络范围使用最多的是其设备中的另一类帧中继技术,因为数字光纤网能快速反应出代码错误,进而最大程度降低其节点处理时间,因此微电子技术的发展进程将会越来越好。3.2在计算机通信技术中运用光纤通信技术。对于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的光纤技术运用而言,该项技术可有效提升信息的传送效率和传输性能。如今的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且数据通信技术发展速度也在逐步提高,因此其分布式数据接口的创新类型越来越多。此类接口可最大幅度地提升其信息传输的速度、效率,、宽带和可信度,进而挽救传统局域网中的传输速度漏洞,促使其传输的速度、效率数量级更高,且可最终远距离实现信息传送,进而促使该项技术的通信技术发展更高、更快。

4结束语

如今的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范围越来越多,尽管该项技术在国内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且该项技术分别广泛应用于微电子技术、光线通信技术等领域。但是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该项技术发展始终处于落后地位。因此,我国需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持续性健全计算机通讯发展,不断针对该项技术出现的漏洞和不足进行弥补,进而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同时,有效转变人类当下的生活方式,促使计算机通讯技术成为未来社会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

参考文献

[1]吴宇.基于新时期下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的探析[J].中国新通信,2017,19(04):114-114.

[2]齐文军.探究新时代信息管理系统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结合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8(07).

[3]袁慧.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计算机硬件与网络课程中的实践探析[J].才智,2018(01).

[4]韩飞.新时代背景下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有效教学的探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7(26).

作者:洪浩 单位: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