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技术文明呼系统研究

时间:2022-10-12 11:24:19

移动通信技术文明呼系统研究

1引言

移动通信技术的普及,即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但也给人们带来了许多烦恼。表现为,不法用户对移动客户大范围拨打,振铃一次后挂机,等客户回拨时转到音信台或录音电话,进行电话营销,形成骚扰。数据显示,就2014年而言,全国的骚扰电话高达270亿通,同比增长率19%,并且骚扰电话的占比正在不断提升。过去,我们主要使用传统的监控方式对骚扰电话进行拦截,这种方式缺乏一定的灵活性和信息关联性、且监控工作量较大、效率较低等。因此,对骚扰电话的进一步监测和警告成了现在当务之急。用户收到来电后,进行初步分析判断,运用文明呼系统进一步诊断。确认为骚扰电话后,对其发出警告,从而减少骚扰电话的通话时长,优化用户通话体验。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电话骚扰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已非鲜见。在法理上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司法实践中因缺乏法律规定,出现问题也就是必然结果。对于被骚扰用户来说,一个高效的应对系统,将是降低骚扰率最必要的措施,也是手机使用者防止被骚扰的有效存在。因此,研发一个服务于手机用户应对骚扰者的系统,对降低社会被骚扰率有着重大的意义。

2系统的可行性分析

可行性分析也称为可行性研究,是在系统调查的基础上,针对新系统的开发是否具备必要性和可能性,对新系统的开发要从技术、经济、社会多方面进行分析和研究,以避免投资失误,以保证新系统的顺利开发。可行性研究的目的就是用最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确定问题是否能够改善是否能够解决。该系统的可行性分析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2.1经济可行性。本系统有着较高的实用性和创新性,所以学院投入大量的经费该系统。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电话骚扰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已非鲜见。在法理上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司法实践中因缺乏法律规定,出现问题也就是必然结果。对于被骚扰用户来说,一个高效的应对系统,将是降低骚扰率最必要的措施,也是手机使用者防止被骚扰的有效存在。因此,研发一个服务于手机用户应对骚扰者的系统,对降低社会被骚扰率有着重大的意义。因此该系统有着较高的经济效益。2.2技术可行性。掌握Java语言和相关数据库操作,拥有手机软件应用领域的关键性技术,具备J2ME项目的开发能力和研究能力,对Android项目开发有足够的准备和技术支持,并且对研究数据和资源进行充分的准备。学校还提供了Java开发实训室、软件测试实训实训等的实训基地,为本系统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系统原理和执行流程

3.1系统的研究目标。本系统基于Java语言,构建了一个应对商业电话骚扰的文明呼系统。通过语音评估功能识别骚扰电话,以便手机用户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实时更新系统黑名单,降低社会骚扰率,优化用户体验,有助于构建文明社会。3.2系统的原理。本系统拟实现一个基于Java开发平台的文明呼系统。通过语音评估功能进行相似度对比,若该相似度超过一定比重,则用户获得警告权限,启动后可设置系统在固定时间内以固定频率回拨给骚扰者,使其无法继续骚扰其他用户。运行该功能的同时,骚扰者的号码将被录入到后台黑名单中,供所有用户共享,以此保护其他用户不被其骚扰。系统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用于骚扰电话测试。第二部分是对已核实骚扰号码,进行呼叫。其待拨测号码的采集分析、对号码进行拨打呼叫、对骚扰电话的识别和判断、回拨。系统的执行流程,如图1所示。

4系统的关键技术

4.1回拨设计。随着信息资讯的不断发展,各种IP电话业务都陆续产生,应用也随之普及,特别是对于一些企业、公司和常年外出、出差的人员和家庭来说使用IP业务大大的节省了费用开支,提供了使用的方便。如今IP电话已不是热门话题,大量的运营商都推出了这项业务,竞争异常激烈,然而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许多运营商着手宣传低资费的网络电话服务,其主要是通过IP卡的折扣手段达到盈利。但是网络电话的使用有一些条件的限制,必须依赖宽频或者网络才能够使用该项服务,现代社会人员流动频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寻求一种办法既能提供便宜的网络电话,又能方便地使用服务,于是电话远程回拨通话系统就应用而生了,也称Callback。本系统在“语音识别骚扰电话的拨测系统”的基础上,首次将回拨功能用于回击骚扰电话,即运用网络电话对骚扰号码以固定频率回拨,实现了一种新型的防骚扰模式,对促进通话环境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4.2骚扰号码数据源共享。数据样本采用API接口的方式供系统调用,为社会免费提供骚扰号码数据共享接口,为未来防骚扰类应用程序提供开源的数据源。骚扰电话号码查询功能中的聚合数据骚扰电话号码接口,可以为开发者提供免费开源的接口。开发者想使用数据源,可以通过四步来完成数据源的获取。第一步,登录存放数据的平台,即聚合数据平台;第二步,开发者申请密钥;第三步,观看使用示例;第四步,使用Json格式获取并展示返回值。接口的API格式,如图2。

5总结

“骚扰电话”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越来越普遍,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免骚扰"、拥有一个正常健康的通话环境,成为人们的迫切需要。本系统通过回拨功能,回击骚扰电话,运用网络电话对骚扰号码以固定频率回拨,实现了一种新型的防骚扰模式。并且将骚扰数据源通过API接口的方式供系统进行调用,骚扰电话号码查询功能中的聚合数据骚扰电话号码接口,可以为开发者提供免费开源的接口为未来防骚扰类应用程序提供开源的数据源。

作者:周扬扬 单位:江苏开放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