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网络终端系统开放性与状况

时间:2022-04-20 05:35:00

通信网络终端系统开放性与状况

终端,即计算机显示终端,是计算机系统的输入、输出设备。终端系统的发展趋向于开放化,这是技术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的结果,这种开放化有利于单个技术和终端整体结构的发展,也是移动通信业务发展的需求,开放的终端结构便于第三方应用和业务的开发,加快业务投入市场的时间,降低业务开发成本。通信业务的发展对终端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终端功能的扩展主要是多种软件在统一平台上的加载与运用,实现业务互通,因此终端的发展也是通信业务的发展。随着电子通信等技术的发展,以及业务市场需求的推动,开放的终端结构日益明朗。

1什么是终端

终端,即计算机显示终端,是计算机系统的输入、输出设备。计算机显示终端伴随主机时代的集中处理模式而产生,并随着计算技术持续发展。终端与计算技术的主机时代、Pc时代和网络计算时代这三个发展阶段相适应。常见的客户端设备分为胖客户端和瘦客户端。以Pc为代表的开放性工业标准架构以及功能比较强大的设备归为“胖客户端其他归为“瘦客户端”。瘦客户机产业的空间和规模不输于Pc的规模,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用户界面更加人性化,数据处理的模式从分散化走向集中化,通信和信息处理方式全面实现网络化,实现系统扩展能力和跨平台能力。大大提升了可管理性和安全性。从应用形态的角度来看,网络终端设备随着连接方式的多样化,将不局限在传统的桌面应用环境,既能够作为桌面设备使用,也能够以移动和便携方式使用。随着跨平台能力的扩展,为了满足不同系统应用的需要,网络终端设各将以Unix终端、windows终端、Linux终端、Web终端、Jaya终端等多个面L出现。从应用领域的角度来看。网络终端设备的应用领域迅速拓展至电信、电力、税务、教育以及政府,网上银行、网上证券、银行低柜业务等非柜台业务将广泛采用网络终端设备。

2终靖业务的开放性

目前市场上很多移动终端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计算功能。终端上可以运行Office、Realplayer等文字处理和多媒体软件,文字处理和媒体播放功能轻而易举地在终端通过软件实现,并能实现媒体共享,Java游戏也可以通过Internet或者OTA等方式自由下载到终端上。运营商的智能卡不仅能存储用户信息,还可以携带业务……配合终端外部硬件接口的标准化。终端之问的互通以及终端与计算机之间的互通也变得轻而易举。这些强大而相互兼容的功能之所以能有今日,是多年以来终端和业务发展的积累结果。开放移动终端业务平台包括在操作系统之上的一组业务引擎和应用客户端,该平台可以分为业务支撑和业务两部分。业务包括所有使用不同终端支撑能力的应用客户端程序。如用户通过短信客户端编写新信息,浏览接收的信息,并能下达发送短信客户端的指令.但通常客户端的应用程序是相互嵌套的。即不同客尸端可相互调用以保证用户的体验,如Email客户端可以集成电话本或WAP浏览器等客户端程序,业务支撑包括所有提供特定功能集的引擎,业务引擎通常表现出多种功能,其功能除了被应用程序使用外,还可以被其它引擎使用。业务的功能通过应用业务接口使用业务支撑中的引擎功能,这些接口可以API的方式开放,以便于应用的开发。业务引擎可能需要依赖于远端服务器提供的功能,因此,业务引擎需要考虑与远端服务器之间的互操作。此外,应用构架采用一套安全规则用于这些功能。终端上的业务引擎包括终端管理、浏览、短距离通信、下载、数据同步、个人信息管理等,这些引擎通常需要网络端服务器的支持。

3终媸业务的现状

对不同的用户群体,现阶段无线移动终端高、中、低端三大类并存。而且多功能终端占据主要市场。多功能终端较传统话音手机功能丰富,它可以摄像和拍照,有pda、rap3甚至计算机的处理功能,它也可以看电视,下载视频节目,还可以做电子钱包或成为电子商务终端。但这种终端由于通信能力和主cpu数据处理能力的限制,需要复杂数据处理能力的业务的实施不够完善,如摄像头像素可能不够,如果像素够了又受移动网络传输能力限制而出现不能无线传输的问题,到了网络电视和流媒体,对网络传输能力的要求就更高了.现有的网络条件下,业务种类繁多,但仍不能满足用户的体验需求。传统意义上的移动业务局限于话音业务,硬件结构主要由射频模块和基带处理模块两部分组成。

如今移动终端数据处理的能力不断增强,其应用也日益多样化,对整个系统的软硬件资源要求不断提高,移动终端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移动电话,除了简单的话音通信功能外,它还具备数据通信和数据计算功能。现有的多功能终端能满足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它们多采用arm9或者arml1等功能较强的处理器作为控制芯片,而且具有较强的独立终端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或通过java和brew等应用运行平台对外开放应用程序接口,以便第三方应用和业务客户端能通过下载运行于终端之上。市场上有很多功能强大的双处理器终端,现阶段的智能移动终端一般就是指这种具备了两个处理器的终端。目前的这种终端由于标准化程度还不够,不能实现应用的广泛互通,不能实现外部功能接口的互通,也不能实现功能组件的相互替换,所以它们还仅仅是智能终端的雏形。强大而复杂的硬件资源需要系统化的管理,单独的智能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主要用来完成进程、内存、外部设备等系统资源的调度和管理。并提供或通过java或bre,等应用运行平台为上层应用软件提供服务。现阶段存在的移动终端。除了传统的话音终端外,多功能终端和初期的智能终端都逐渐趋于开放。功能组件逐渐模块化,无线移动终端日益具备了规范的逻辑体系结构。基于硬件平台上的包括操作系统、应用平台、应用程序和业务客户端程序都是通过计算机软件实现,我们统称之为终端软件。

目前市场上高、中、低端无线移动终端并存,分别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要,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具各独立操作系统和一定开放接口的多功能终端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在这段时间内,终端硬件平台由相应公司提供核心modem芯片和解决方案,协处理器和双处理器结构相对稳定,所以终端上的操作系统、运行平台、游戏、客户端等应用程序成为决定终端功能的主要因素,而且由于功能软件和应用软件之间兼容性和互通性差,因此终端上的软件开发也就成为终端生产厂商研发的重点。随着终端技术的发展和标准化工作的推进,移动终端更加的具有开放性和功能标准化,终端成本降低,成为用户使用全业务的载体。移动终端和业务现阶段的多样性以及技术产品的非严格规范性,是值得注意的发展动向,即运营商将向终端制造商直接定制某些特殊要求的终端。这对运营商来说是竞争所需.另外.由于终端的多业务、多服务也不可能制造出万能的全标准化终端,未来无线移动终端发展将会根据用户需要和各方利益在定制和标准化之间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