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信网络优化过程及方式

时间:2022-04-20 05:39:00

无线通信网络优化过程及方式

1慨述

移动通信网络与一般的有线网络不同,由于没有网线设备的束缚,使得无线网络的使用者可以自由的移动,这样,用户的分布就变得十分的不确定。随着无线网络用户规模的不断的扩大,大量的新业务的开发和投入市场,使得无线网络的覆盖以及扩容往往不能够和用户的分布很好的结合,导致大量的网络资源的浪费。针对这种情况,在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当中应该做好相应的规划,网络建成以后要根据用户的需要不断地进行优化,从而确保无线通信网络能够以较高的性能运行,提升网络资源的使用效率。对于移动通信系统来说,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网络环境以及用户分布,就必须做好无线网络的优化工作。在开始优化作之前收集相关的数据,掌握当前无线网络运行的实际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而有针对l生的采取相应的措施。

2无线网络优化的流程与方法

在对移动通信系统的无线网络进行优化的过程当中应该遵守相应的流程,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网络优化达到预期的效果。此外,无线网络优化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并非优化之后就可以了,而是需要不断地循环这个优化的流程,这样才能够确保无线网络安全稳定的运行。第一,数据采集。对于需要优化的无线网络的相关的数据以及参数进行收集,同时主动采取相应的技术手段对网络有针对性的进行测试,记录相应的数据,这些数据能够准确的反映出无线网络当前的情况。第二,性能分析。分析相关的数据,从而掌握当前无线通信网络的情况,进而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第三,优化方案实施与测试。根据编制的优化方案进行优化工作,等到优化工作完毕之后,需要对网路优化后的性能进行测试,从而检查优化之后的效果。

2.1数据采集

在无线网络优化开始之前,首先要对前的网络进行数据采集,主要包括无线通信网络的基站以及话务的相关的数据。在数据采集的过程当中应该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系统数据。系统数据主要包括的是移动通信系统中相关设备的设置参数以及各种警告信息等。路测。现代交通设施发达,人们往往需要在行进之中使用无线通信网络,因此,需要确保处于高度移动中的移动终端能够使用无线网络。利用专门的设备进行路测,对于无线通信网络中的信号的覆盖的情况进行测试,看无线网络覆盖信号能否达到当It寸设计的标准。CQT测试。采用电话拨打的方式对通话质量以及通话的效果进行测试,可以有效的对通话中的掉话率、噪声以及其它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掌握。如果在测试中出现掉话,应该对发生的地点进行详细的统计,以便在优化的过程当中有针对眭的进行解决。对于一些人口密集的场所,应该重点进行相应的测试,对于信号覆盖进行相应的掌握。OMC。通过该设备对整个无线通信网络的相关的情况进行记录,主要包括掉话率以及接通率等。但是该设备只能够对无线网络的上行信号的情况进行反映,对于下行信号则无法进行记录。

2.2性能分析

话务统计分析。对于整个无线通信网络的通语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对于一些掉话率高的小区要进行重点的关注。对于整个无线通信网络的话务量进行统计和分析,掌握话务量的分布情况,从而为分配]_作做好准备。无线网络分析。无线网络故障主要有掉话、接人失败、切换失败、高误帧率等几种。掉话。漏做邻小区、覆盖盲区、交换链路失败、硬件故障、深度衰落、阴影衰落、搜索窗长度设置不当、其他网络干扰等都可能造成掉话。接入失败和切换失败。覆盖盲区、功率控制问题、接人控制参数设置不当、导频强度低、导频污染、主叫被叫接入时间长、交换机接续时间长等都可能导致接人失败。干扰是造成切换成功率低的主要因素,解决方法是对频率规划进行细致的核查,查找干扰源,并进行排除。此外,资源分配、覆盖效果、邻区设置不当也有可能导致切换失败。高误帧率:前向反向业务信道差、前向反向链路功控问题、导频污染、导频信号差、覆盖问题等会导致高误帧率。

2.3优化方案的实施与测试

对无线网络中存在的故障现象分析之后,网优工程师可以采用不同的优化方案进行优化调整,主要包括覆盖优化、话务量优化、设备优化、干扰信号分析、硬件系统优化、无线参数优化、网络结构优化、邻区优化以容量优化等。优化方案实施之后,需要重新进行网络测试,重点对无线网络中的覆盖、掉话、接人、切换、寻呼、干扰、容量、数据业务进行测试。覆盖测试。对覆盖的测试采用电话拨通后,保持在线的情况下进行路测关闭切换功能。对小区远端、近端、小区边缘、问题小区都要进行测试。切换测试。小区间切换测试上行信号电平、下行信号电乎、上行信号质量、下行信号质量、距离、功率预算等原因触发引起的切换。频繁切换功能测试。通过设置频繁切换的次数,验证切换功能稳定性。回切功能测试。通过参数设置,移动用户从一个小区切换到另一个小区,如果新的切换条件满足,移动用户将从新小区回切到原小区。数据业务测试P(FileTransferProtoco1)业务测试、VOD(Vide0On-Demand)业务测试、WEB浏览测试。网络优化方案的实施与测试是一个不断循环反复的过程,如此不断循环,才能使网络质量不断提高,保持最佳的运行状态。

3结束语

无线网络优化贯穿无线网络发展的全过程,通过长期系统『生的无线网络优化工作,无线网络的投资效益、运行质量、服务质量都得到了显著地提升,从而获得移动用户的满意,吸引和发展更多的用户,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标准的制定及其产业化的发展,无线网络优化的的内容也不断丰富和深人。无线网络优化软件应该以业务质量为中心,基于最新的移动通信技术提供一个网络优化、网络运维的全面解决方案,实现优化业务的全面整合。在网络优化工作的生命周期中,难度最大的是数据分析阶段,作量最大的是采集阶段、实施阶段和评估阶段。为了将优化人员从工作量最大,但难度相对较低的采集阶段、实施阶段和评估阶段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系统供应商或者第三方软件提供商应该与运营商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持续努力,开发将环境数据由路测数据分析软件、频率规划与优化软件、信令分析软件、基于的配置分析软件、话务负荷趋势预测软件等提供和系统数据告警、配置、统计数据等紧密绑定的软件系统,使该软件系统逐步具备对海量数据的一体化处理、分析、数据挖掘、辅助智能决策、自动网络参数调整等功能,使运营商的优化和维护人员从简单、低层次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于深层次的系统和环境方面的优化方法的研究,将研究成果迅速应用于软件系统,并且能够迅速得到证明的高级优化工作中来。这就要求相关的技术人员应该紧跟时代的潮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在无线网络通信网络优化的实践中不断的积累经验,这样才能够应对不断发展的无线通信网络的优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