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网络虚拟化探析

时间:2022-04-24 03:03:35

移动通信网络虚拟化探析

【摘要】虚拟化技术是利用多样化的手段对信息和数据进行弹性处理,保证资源的优化利用。在移动通信设备中的应用表现为带宽的调节和网络速度的优化等。本文从虚拟化技术的特征分析,阐述了未来一段时间内虚拟化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设备中的发展。

【关键词】虚拟化技术;移动通信网络设备;应用前景

随着未来移动通信网络快速发展,也随NFV和SDN产业链的成熟,虚拟化技术开始应用于移动通信网络。使移动通信网络更加开放和自由,并且能够满足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解决以往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未来,这一技术将进一步发展,并促进移动通信网络的进步。

1移动网络通信面临的问题

移动通信网络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瓶颈。技术的革新成为难题,扩容代换、设备维护以及企业发展创新都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因素。虚拟化技术是基于这些问题而出现的一种数据处理和网络优化方式,在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发展中具有积极的作用。

1.1扩容换代难度大

为了满足快速发展的移动通信业,我国网络制式不断更新,网络带宽不断增加。但是移动通信网络存在地域性和时域性的差异。使用过程中,采取相同的信令和数据吞吐量将造成大量资源浪费,甚至带来信号干扰。对移动通信发展而言,实现在原有网元基础上的扩容业务十分重要,这一问题在虚拟化技术出现以前很难解决。

1.2移动通信设备维护成本高

随着多种不同网络制式的共同使用,移动通信设备增加,维护成本高,并对维护技术有较高要求。不同设备之间存在无法兼容的问题,基站之间相互干扰。这些都增加了移动通信设备维护成本。传统的方式通过增加通信设备来提供容量,明显的增大了运营和维护成本,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1.3创新能力弱

移动通信发展到4G阶段,创新就变得十分困难。移动通信网络设备的开发技术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新的技术无法实现。并且网络设备多来自于不同的厂商,软件之间不能够兼容,资源浪费十分严重。在新业务的实施上,不能通过对原有设备扩容的方式实现,缺乏创新能力。设备类别多种多样,设计规范不统一,造成人力资源和成本的浪费。

2虚拟化在移动网络通信设备中的应用前景

虚拟化技术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提高移动通信设备的虚拟资源,不增加设备的基础上扩容,提高网络运行效率。也就是将单一的资源应用多个逻辑表示,并且用户可以通过逻辑对应完成相应的任务,而不产生干扰。虚拟技术的出现满足现代化科技发展的需求,移动通信网络的技术瓶颈和资金消耗大的问题均得到解决,我们将其核心技术的应用分析如下:

2.1硬件网元通用

传统的数据分析过程,通信优化过程均对硬件本身有较高的要求,并且是依靠数量来解决这一问题。对于硬件性能的开发则显得捉襟见肘。虚拟化技术则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将单个设备接口逻辑化,以解决软件硬件的解耦合,满足不同业务的需求,并解决了用户激增下企业设备、资源压力大的问题。对用户数量激增带来的数据和服务压力,也可以更灵活的解决,不再需要增添过多的设备。

2.2高效的资源管理

随着虚拟化技术的出现,信息处理和网络优化等问题的效率得以提高。虚拟化及时屏蔽了逻辑层和硬件物理层之间的关系,无需物理层就可以解决系列问题。需要处理和维护的资源也减少,逻辑层资源的维护较为简单。只要做好逻辑分配,就能发挥虚拟化技术作用,整合闲散资源。未来,虚拟化技术将进一步发展,极大的提高网络优化效率,实现5G智能化通信。同时,移动通信业务也更加多样和灵活,业务创新成为可能。在以往的系统发展过程中,业务创新需要浪费大量的资源,而虚拟技术提高了资源管理的效率,因此有助于促进通信业务的灵活。

2.3安全性能增强

虚拟化技术在逻辑层实施技术处理,具有独立性特征,软件之间不相互干扰,安全性较高。即使是其中一个逻辑接口遭到攻击也具有完好的自我保护和系统保护功能。因此虚拟技术降低了网络安全风险,并实现了共享资源保护。此外,虚拟化技术可对物理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复用,使物理资源的功能得到再次开发。将移动节点问题统一到一个节点处理,不仅节约了大量的资源,而且能取得更好的处理效果。虚拟技术得到了企业和使用者的认可,也产生了相关的技术公司,中兴通信的CloudNF就会以虚拟化技术为基础,致力于建立信息虚拟平台,提供网络优化等功能,在移动通信业务中具有积极的效应。该技术以NFV为基础,是将移动通信平台和各个节点集中于底层平台上,来实现计算、分析、存储等功能。充分利用各类功能相近的资源,并且降低与硬件分离,减少了硬件的压力,防止硬件受损。该技术将对移动通信核心网的控制器实施整合,以确保无线网络控制器、核心网及无线的相关应用得以实现。

3总结

近年来,虚拟化技术发展迅速并在移动通信业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解决了传统移动通信资源和设备不足的问题。利用虚拟化技术可以保证资源的优化利用,利用逻辑接口来解决问题,并将逻辑接口与硬件之间进行分离。对于移动通信发展现状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由于我国移动通信业务正面临瓶颈,并且资源浪费和资金投入较大,而虚拟化技术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作者:陈志华 单位:广东海格怡创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吕博.网络虚拟化资源管理架构与映射算法研究[J].中兴通讯技术,2014(7).

[2]韩言妮,覃毅芳,慈松.未来网络虚拟化关键技术研究[J].中兴通讯技术,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