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站建设流程管理的实现

时间:2022-02-22 10:46:39

基站建设流程管理的实现

【摘要】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移动通信技术获得了快速的发展,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已成为我国移动通信运行商投资的重要部分,为了更好的规划移动通信的基站建设,必须要设计一个较为完善的工作流程,因此,本文从基站建设出发来介绍一个流程管理系统的实现。

【关键字】流程;基站;管理

1、序言

流程管理是一种以系统化的构造端到端的卓越业务流程为中心,以不断的提高组织义务效率为最终目标的系统化方法,是一种以客户为指导,通过跨职能协调和合作,不断的提高企业所有流程增值能力的系统化的管理方法和技术。

2、流程管理简介

流程管理是通过对企业的内部的变革,改变企业机构的重复和叠加,以及层次太多,流程没有闭合的一些问题,使每个部分从上到下都能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去管理,避免机构的重复叠加与出现、业务出现冗余等问题,以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对于流程管理的定义,我们可以通过表2-1三种不同的说法来进行判定和分析。[1

]3、流程管理的目标和工作重点

流程管理的核心是流程,流程是任何一件有组织的系统或者部门正常运转的最基本的东西,这个系统或部门如果想正常运转,都必需要有流程才能够驱动。如果没有合理的流程,很多事情都难以有效率的完成。因此,在你想要合理的完成任何事情之前,应该规划一个合理的流程,只有流程运转流畅,这件事情才能够更好的完成。所以,我们应该更加了解流程管理的核心,下面就着重介绍流程管理的目标和工作重点。

3.1流程管理的目标

(1)以公司整体目标为出发点,实现流程的整体优化流程管理并不是着眼于单个任务,而是着眼于为同一目标做出贡献的整体任务。在流程中,每个人不应只关心自己的责任,否则工作中将不可避免的产生矛盾和误解,最终只能牺牲整体利益来取得局部的最优化。因此流程管理的价值,就是使相互冲突的目标和狭隘的计划转变成所有员工共同的目标,最终实现流程的整体优化。(2)以顾客为向导,满足顾客需求流程必须以顾客为向导,其起点是客户,终点也是客户。但真正把顾客需求作为流程管理目标的部门却少之又少。由于视野的局限,他们明显忽略了顾客,甚至不知道自己的顾客是谁。一个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所追求的无外乎是公司效益和长远发展,如将其细化,则包含了销量、成本、竞争力、生产的标准化等目标。然而,这些管理目标都应以实现的顾客需求为根本目标。流程是因顾客而存在的,顾客的需求推动着企业流程的变化。只有实现了顾客需求,才能实现企业的效益增长以及长远发展。通过完善的流程管理,并且把握顾客的容易满足,方便快捷、准确,价格适中的特点作为最终的目的,才能实现企业的收入增长和长远的发展。流程管理的价值体现正是通过建立规范的业务流程体系,定期评估流程的运作绩效,建立流程的持续优化机制,树立以顾客为中心的理念,使流程运作中得个体具有共同目标,使满足顾客需求达成共识,从而真正为顾客创造价值。

3.2流程管理的重点

流程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如表3-1所示。[2]4、基于基站建设的流程管理基于基站建设的流程管理主要有四个模块,一是建设流程,二是专题管理,三是统计查询,四是系统管理,下文将详细描述这四个模块中的内容,如图4-1所示。1.建设流程流程管理的主要内容就是建设流程。整个建设流程分为三大部分:基站建设、TD基站建设和TD基站改造。(1)基站建设的所有流程是:基站规划、基站选址、设计钻探、基站土建、交流引入、传输接入、设备安装、SDH调测、微波安装、电路调度、基站调测、报预验收、验收检查、基站开通。(2)TD基站建设的流程与基站建设相同。(3)TD建站改造的流程是:TD基站规划、TD设计查勘、TD机房改造、TD天面改造、电路调度、TD基站调测、TD报预验收、验收检查、基站开通。2.专题管理主要是进行延时管理。

4.统计查询

进行流程统计查询、任务统计查询和超时统计查询。

5.系统管理

在系统管理这个流程中,系统把第一部分流程建设的详细内容又分组划分。系统管理总有八个部分,分别是:组配置,环节配置,流程配置,用户配置,组员查询,字典配置,操作日志,短信日志。(1)组配置:基站规划组、基站选址组、设计钻探组、基站土建组、交流引入组、传输接入组、设备安装组、SDH调测组、微波安装组、电路调度组、基站调测组、报预验收组、验收检查组、基站开通组、TD基站规划组、TD设计查勘组、TD机房改造组、TD天面改造组、电路调度组、TD基站调测组、TD报预验收组。可进行信息的详细编辑。(2)环节配置:就是把建设流程的三个部分的基站建分别规划到详细的基站建设内容里边。就比如说基站建设、和TD基站建设都有基站规划这一项内容。可进行信息的详细编辑。(3)用户配置:把每位用户分为普通用户或者系统管理员。(4)字典配置:可以根据表明查看相应基站建设的条目名和表字段名,也可进行详细的信息编辑。(5)操作日志主要根据记录的用户名和账号以及操作的详细时间查看操作的内容。(6)短信日志中可以查看接收方的姓名、用户号码以及短信内容和发送时间。以上是基于基站建设的流程管理的主要内容。

6、总结

本文从先从流程管理的定义、目标和工作重点来介绍流程管理,然后又从基于基站建设的流程管理系统来详细的说明流程管理的实现。一个完善的流程管理会给企业或者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基于基站建设的流程管理系统的实现,给移动通信的基站建设带来了很多方便。包括:节省了更多的资金,优化了工作流程,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工作,提高了整体的工作效率。当然,由于时间的仓促,本系统还有许多待完善的地方,还要继续学习。

作者:张俊娜 郑豪 周恺 单位: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侯振峰《.流程管理实用手册》.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2]田智慧,王玉荣《.流程管理实战案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