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设备硬件常见故障分析

时间:2022-10-27 08:52:04

通信设备硬件常见故障分析

【摘要】目前,计算机应用程序非常流行,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经常会发生一些故障,尤其是影响最严重的硬件通信设备问题。本文首先对计算机及通信设备硬件常见的故障现象进行分析。其次,对普遍存在的故障原因进行具体探究,其主要包括3个方面,即外部环境因素导致的故障、软件因素导致的“软故障”,以及外部设备之间的冲突导致的故障。最后,提出一些常用的排故方法,为计算机及通信设备硬件相关排故人员提供有用的参考信息。

【关键词】计算机硬件;故障;排故方法

1引言

目前,随着国内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已经完全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与生产当中。而且,人们对计算机设备的依赖性逐渐提升,当计算机设备产生故障时,将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不便。因此,对计算机及通信设备硬件常见故障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主要对计算机及通信设备硬件故障现象和原因进行分析,并对相应的排故方法进行探索。

2计算机及通信设备硬件常见的故障现象

2.1无声

无声故障现象是计算机故障类型当中非常常见和普遍的一种。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声卡与驱动程序发生了故障。(1)声卡。声卡故障主要是由于其与其他一些硬件之间产生冲突,从而受到电磁场的影响和干扰,最终产生无声故障现象。(2)驱动程序。当程序和声卡出现不兼容的情况时,计算机就会产生无声故障现象,这时需要重新下载驱动程序并进行安装。一般可以选择制造商推荐的驱动程序。

2.2蓝屏

蓝屏表示计算机系统正在运行时,由于许多错误的产生导致计算机停止运行,或者系统出现瘫痪故障,进而使计算机出现蓝屏故障。出现这种故障现象时,人们会第一时间认为是计算机软件出现了问题。但实际上是硬件设备出现故障,并且蓝屏恰好出现了很多次。这主要是因为计算机系统为了最大化降低使用者个人损失而采取的强制性措施。基于此,对蓝屏故障现象中的硬件设备进行分析,具体故障如下。(1)CPU超频。由于计算机出现重负荷的超载现象,所以使操作负载频率远超过标准频率,这会使计算机中央处理器发热,并严重影响系统的运行,出现蓝屏情况。(2)虛拟内存。如果长时间使用计算机,并且不定期清理计算机,则硬盘的存储容量将超过其实际容量。这会导致硬盘空间不足或虚拟内存不足,计算机系统执行操作命令时可能会出现蓝屏现象。(3)内存条。在大多数情况下,系统在开机之后便会立即有蓝屏现象出现。同时,计算机系统还会显示出一条关于内存故障的提示信息。这很可能是由于内存条受损,或者内存条存在不兼容的情况,而导致计算机系统出现运算方面的错误。

2.3死机

计算机死机指的是系统突然在计算机应用程序中停止正常运行,键盘和鼠标之类的外部设备会连接中断,并且桌面屏幕会出现“定格”的现象。导致计算机死机的主要硬件原因分析如下。(1)主板。由于计算机的实际使用寿命比较长,所以,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故障现象。例如,由于电容器的性能,长时间操作会损坏计算机设备,并且主板上的BIOS芯片中会出现程序错误。电能质量控制芯片损坏很难为CPU提供稳定的电源。(2)硬盘及内存。计算机设备的不正确使用可能会导致硬盘上的风扇损坏,内存条出现松动的现象,以及一些焊接等问题,从而导致计算机死机。(3)散热不佳。在计算机运转时,显示器及CPU等一些其他组件会产生运行热量,如果此阶段没有良好的散热环境,则长时间运作下,计算机硬件设备的实际散热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计算机由于过热或遭到损坏而出现死机现象[1]。

3计算机及通信设备硬件故障的原因分析

3.1外部环境因素造成的故障

因为外部环境出现异常情况,所以计算机可能会不能正常使用。电环境属于外部环境中的一种影响因素,它不但会造成直接的影响,而且,还会使计算机产生严重的故障后果。诸如,当电力系统在运转提供电压时常会出现停电或电压不稳等现象,这类故障不但会使计算机设备硬件不能正常的运转,而且使通用硬件受到损坏。电磁扰动也是导致计算机设备故障的主要因素。在大多数情况下,计算机死机或重新启动是由于电磁干扰而引起的。在实际工作当中,变压器、电弧焊和高压线,以及一些其他设备都会出现电磁扰动的现象,而且非常明显。因为计算机自身抗干扰性比较低,所以,出现这种故障时,计算机会自行重新启动或出现频繁死机的现象。另外,当磁场干扰影响越明显时,CRT显示器的磁化现象就越明显,它会导致偏色故障,在严重的情况下,室内环境中过多的灰尘也会导致计算机设备出现故障。

3.2软件因素造成的“软故障”

计算机设备是软件与硬件同时运作和使用的一种特殊设备。其中,软件系统实际应用价值非常高,也正是由于计算机的软件系统才可以使计算机达到数据计算。通过对计算机各种故障现象进行详细分析可以发现,比较常见的计算机故障现象多数是由于软件系统所导致的,尤其是在常见的故障类型中,对计算机威胁最大也最为常见的就是计算机软件病毒。在计算机设备的早期应用阶段便出现了计算机病毒。当计算机初期阶段没有开发系统各项功能时,计算机病毒便表现出了超强的破坏性能。目前,随着网络系统的不断扩大,病毒的传播变得越来越快,现在它已成为引起计算机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由计算机病毒引起的故障可以通过及时更新软件系统类进行补丁,并可以安装防病毒软件和防火墙,以隔离并消除病毒。重要系统文件的损坏也使计算机不能正常使用。当出现这种故障时,若计算机操作系统不能正常进入到操作桌面,则处理该故障的唯一方法就是重新安装计算机操作系统。这主要是计算机中的软件程序自身可能存在程序漏洞,或与自身系统没有进行有效兼容,这种情况也会导致计算机出现故障。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在系统中将“Msconfig”程序打开,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检查系统中启动项目是否存在未经授权的现象,如果存在这种现象,需要将程序关闭或屏蔽。

3.3各外接设备间的冲突造成的故障

从计算机设备角度来看,其必须能够通过某些系统资源与主机进行通信,以执行多种功能。将新板卡安装到计算机设备当中时,会导致与旧计算机设备发生资源冲突,并且将不能正常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是以智能配置为基础,而任何有关的计算机系统资源(诸如IRQ号、DMA通道和10端口)均由操作系统完全接管。这就是人们通常称作的即插即用。但是,这种配置方法需要计算机配有BI-oS设备及操作系统,当计算机没有某些功能时,计算机将无法正常使用。计算机在特定的安装过程中,会存在混合设备安装可能性。同时,因为操作系统自身存在局限性,所以,常会出现不能检测及处理设备资源等情况。考虑到各种电路板中断、DMA通道和1/0地址等都有各自的默认值。如果两个板使用同一资源,那么,操作系统便不能进行正常的处理,最终会发生冲突性故障[2]。

4计算机及通信设备硬件故障的排故方法

更好地了解最常用的排故方法可以显著提升设备排故的整体运行速度,同时,还可以提升排故的整体质量。现在,就一些比较常用的故障排除方法进行分析。

4.1观察法

直接观察故障现象是最简单、最常用的方法。观察法就是指打开主机盖后盖,然后检查计算机是否存在任何异味,或者异常声音和火花。是否有出现计算机硬件设备损坏、拆焊、断线或烧坏等现象。例如,最常见的故障现象包括电源线断裂、印刷电路板断裂、保险丝熔断、电容和电阻脱焊等。

4.2电阻法

电阻法是计算机硬件故障排除当中最重要的一种方法。其应用原理是借助万用表对电路中存在的故障点、芯片电阻和故障组件进行测量,然后通过将测量数据和正常值及组件进行比较、分析,并通过这种方法判断元件是否有受损情况,还可以检查出开路、短路和晶体管故障等。然后,可以确定某个特定组件是否仍在正常运行。由此可知,大多数排故过程都基于电阻测量方法。此方法对于确定计算机故障非常有用。常见的电阻检测方法包括“脱焊”电阻检测方法以及“在线”电阻检测方法。前者被广泛使用,并且可以检测大多数计算机原件。而后者仅在检查开路和短路故障时有效,用户可以通过仪表检测电路的可疑部分,并将测量数据与正常数据进行比较,以判断计算机及通信设备硬件故障部位。

4.3电流电压法

这种方法是用来对计算机电源电路中的负载流量以及各个电路中的直流电流进行检测的一种方法。通常情况下,晶体管与芯片几乎都是处于正常状态的。当电源负载电流处于正常值时,说明没有出现短路故障现象,当电流值过大时,则说明电路中存在故障现象。电流电压法是测量设备中电路主端的电压。通过将零件的工作电压与正常电压值进行比较,以判断故障情况。按照测量电压的整体性能进行分类。电压通常会分为动态电压与静态直流电压。当对故障现象进行判断时,需要对静态电压与动态电压的整体组合做全面性的评定。

4.4云终端故障维修

如果云终端未响应连接,则可以首先检查IP地址和服务器IP地址是否在同一网段上。如果不在同一网段中,则需要手动配置。如果这种方法没有效果,则可以通过右键单击“我的电脑”“属性”“远程”并从服务器桌面选择“远程用户”来添加该用户[3]。

5结语

通常,在计算机设备的日常应用中,环境和人为因素,以及设备自身存在的问题都会使计算机出现蓝屏、死机、关机重启或一些其他故障现象。在解决这些故障现象时,需要选择适当的排故方法和原理进行操作。否则,在短时间内无法对故障类型进行准确判断。同时,如果没有及时对计算机故障现象进行处理,可能会使计算机产生新的故障现象。基于此,本文对计算机及通信设备硬件故障现象进行了深入探究,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故障排故方法,以便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郭扬.试论计算机硬件日常管理维护及故障检修[J].数字通信世界,2020(8):105-106,129.

[2]万帅.研究计算机硬件的日常维护及其故障排除[J].中国新通信,2018,20(7):30.

[3]陈涛.计算机硬件故障与维护问题探索[J].中国新通信,2016,18(13):25.

作者:刘阳 单位:四川轻化工大学